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停课不停学”如何落地

20-02-27 09:1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停课不停学”如何落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受疫情影响,学校延期开学,很多学校都开启了“停课不停学”的网络教学模式。记者调查发现,面对突如其来的网络教学,不仅老师操作起来存在一定难度,对于家庭困难的农村学生来说,网上完成课堂任务更是阻力重重。如何让“停课不停学”落地生根,需要家校、师生合作,更需有关部门进一步探索。

  “云课堂”助力停课不停学

  2月19日上午8点整,临洮县洮阳中学老师刘玉红按时坐在电脑前,打开钉钉直播,开始了两小时直播教学,刘玉红老师说:“虽然是疫情期间,但是学生的学业不能荒废,教学工作不能停止,尤其是对于即将高考的学生来说很有必要,能够消除他们的焦虑。”

  李浩南是一名高三学生的家长,他说:“疫情期间,学校上网课给家长们吃了定心丸,孩子不出门也不耽误学习。”

  据了解,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临洮县教育局按照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安排,及时制定延期开学工作预案。依托阿里巴巴钉钉系统搭建了数字临洮2.0——线上社会化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了在线教育服务“云课堂”,为全县中小学生提供智能科学、便捷高效的居家学习服务。截至目前,临洮县已有16.1万名学生家长安装了钉钉系统公共服务平台,其中已注册激活系统用户14.6万人,每日活跃用户达7.5万余人。

  除临洮外,我省平凉、武威、兰州、榆中等地纷纷采用网络直播教学,这些在线教育平台和网络媒体,可以满足学校在线制订学习计划、布置学习任务,组织学生线上学习课程,线上提交作业,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和多样化教学服务,最大程度降低疫情给学生学习带来的影响。

  “停课不停学”面临诸多困难

  如果说,过去在线教育是课堂教学的一种补充,是面对面授课的辅助,那么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在线教育则成为必选项。无论对学生还是教师都是不小的挑战。

  “面对突然而来的网络教学,部分老教师在短时间内掌握网络直播软件功能还存在一定难度,现在学校代课老师每人两个手机,一台电脑,6个qq工作群,4个钉钉直播群(幸好能同时直播),4个微信班级小程序作业群来回切换,切不回来就丢失了。” 临洮县某中学老师李玉成说,“尤其是学校要求老师们提前直播开学后的新课程,但是学生和教师都没有课本和教材,这样的学习效果很不理想,开学后肯定得重新学习一遍。”

  记者了解到,网络教学对于部分农村老师来说,适应起来更加困难。在农村,许多老师还保持着传统的一支粉笔一课堂的教学方法,虽然学校配备了电子白板和一体机教学大屏,可是对于上了年纪的老师来说更习惯纸质的教案。

  采访中一些家长表示,网课对于城镇家庭来说不是问题,但是对于家庭困难,尤其是农村学生来说,推行起来还存在一定阻力,由于没有设备,无法在线完成听课任务。

  据记者了解,网络教学最让家长担忧的问题是学生的学习效率。上网课需要家长督促,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自控能力差,普遍需要家长陪同完成听课任务。一些高年级的学生也表示,平时习惯了老师面对面上课,现在对着电脑,没有堂课上学习的气氛,精力很难集中。

  “停课不停学”如何事半功倍

  受近期疫情影响,全国大部分地方陆续开始网上授课。对此,教育部有关负责人称,目前采取的网上学习是一项临时应急措施。“停课不停学”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也不只是学校课程的学习,而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只要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内容和方式都是可以的。

  该负责人指出,学习的方式应该是多种多样的,网上教学是“停课不停学”的方式之一,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施教学的一种探索。针对一些地方组织教师录播网上课程,开展“停课不停学”教学工作,没有必要普遍要求教师去录播课程。要充分利用好国家、地方、学校现有的优质网络课程资源,确有需要的,可由教育部门统筹组织少数优秀骨干教师适当新录一些网络课程,作为必要补充,共享优质资源。各地要针对网上学习特点和学科特点,认真研究明确适合线上学习的课程,防止照搬套用正常课堂教学方式、时长和教学安排。

  采访中许多教师也认为,实施“停课不停学”,各地要区别不同学段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网上教学的特点,合理选择学习资源。2月22日,兰州市教育局下发通知,明确提出,线上学习不作硬性统一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通知》明确,各区县、各学校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防止增加学生不必要的负担,除毕业年级外不进行新课教学。

  教育专家指出,居家学习因客观条件、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等方面的原因,学习效果会有差别。要防止以居家学习完全代替学校课堂教学,正式开学恢复课堂教学后,各地各校要精准分析学情,认真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对学习质量进行诊断评估,有针对性地制订教学计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岷县申都乡春耕化肥送到农户家门口 定西岷县申都乡春耕化肥送到农户家门口
  • 定西:增加运力 安全出行 定西:增加运力 安全出行
  • 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 同时间赛跑 与疫情搏击 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 同时间赛跑 与疫情搏击
  • 不负农时不负春——甘肃省农科院驻村帮扶人员深入田间帮春耕 不负农时不负春——甘肃省农科院驻村帮扶人员深入田间帮春耕
  • 不辞山海千里远 战“疫”战“贫”见真情——厦门市支援临夏州扶贫车间转产防疫物资纪实 不辞山海千里远 战“疫”战“贫”见真情——厦门市支援临夏州扶贫车间转产防疫物资纪实
  • 复工后进餐如何兼顾营养和安全 复工后进餐如何兼顾营养和安全
  • 同心协力 复工复产 同心协力 复工复产
  • 张掖山丹县:紧抓春耕农业生产不放松(图) 张掖山丹县:紧抓春耕农业生产不放松(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