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全民战“疫”】高擎党旗战“疫”情——凉州区发放镇群防群控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20-02-22 13: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本网记者 张振国  

  新春伊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武威市凉州区发放镇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行,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大无畏精神,迅速打响了一场党员冲锋在先、群众齐心协力的联防联控人民战争,2月21日,本网记者深入凉州区发放镇,对该镇群防群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历程进行了采访

  疫情发生以来,凉州区发放镇党委、政府迅速传达省、市各级会议精神,发放镇党委书记李万录,党委副书记、镇长齐鹏加强组织领导,一线调度指挥,适时通报疫情,立即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了《发放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兵贵神速抗疫毒 率先垂范担大任

  为做到防控指挥有效、点与面的无缝对接,成立由一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负责的综合协调组,由疫情防控办公室承担全镇疫情防控资料收集、信息统计上报、防控物资分配等统筹协调工作;成立由4名副职领导负责包片的一线防控组,重点负责疫情检测站及镇区范围、马儿检测站及天颐大道沿线片区、西沟检测站及双清路和沿沙片区、马莲检测站及武下路片区的防控指导工作;各包村干部配合指导各村管控点和各组路口检控点的全程防控工作,各村党建指导员负责村内信息摸排和信息统计报送工作。

  多措并举宣传 科学进行防控

  以“听党指挥、科学防控”为宗旨,充分利用黑板报、公示栏、电子屏、微信群等平台,广泛宣传和普及防控知识、措施和方法;逐村在防控检测点设立宣传栏,集中宣传省市区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致武汉返甘人员的一封信和市区通告、公告以及温馨提示、科学防控策略等;各村利用喇叭、音箱循环播放“致广大来凉返凉人员的一封信”等管控通告,并利用流动宣传车进村入巷宣传;镇村干部登门入户向群众发放“致广大城乡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劝导群众不扎堆聊天、聚众打牌、不外出、不串门、不聚会,出门必须佩戴口罩,强化自我防护意识。

  强化信息摸排 落实防控责任

  按照严阵以待、严格筛查、严密监控的要求,对月内外来人员,尤其对湖北务工、求学返回人员开展了两轮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按人建立台账,明确防控责任人;在镇域内居住的群众,严格落实居家隔离14天的措施,由卫生院适时体温监测,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及时到定点医院诊治,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紧盯外来返镇人员的动态信息,每天两次与卫生院复核汇总,精准统计上报。为了安全起见,对外来人员分类管理,移交兄弟乡镇的进行双重管理,潜伏期内的强化管理,过潜伏期的进行延期管理。

  合理设置卡口 有效进行防控

  全镇设立镇级检测防控站5处,各村路口设置防控卡口118个,共计检测点123个。党员志愿者、公益岗人员和群众24小时轮流值守,确保不漏一车、一人。建立外来人员流入流出登记表、一车一档登记表,由卫生院、医务室对其做好体温筛查、登记,从流通渠道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做好应急保障 维护社会稳定

  根据防控需要,检测点搭帐篷、生火炉、接电源、置床铺一切井然有序,第一时间为镇村组值守人员配发医用口罩560个、防护服66套,确保防控工作零拖延、不间断。镇食药所检查辖区内食品经营户36户,药品、医疗器械机构29户,督促临时歇业56户,发放价格告诫书25份,测量体温、商铺消毒、食品药品安监工作在镇域全面铺开。

  守初心听党指挥  抓落实科学防控

  农历大年初二,干部、群众正沉浸在新春佳节的欢乐氛围中。突然一声令下,镇村组干部闻令而动,纷纷从四面八方火速集结镇政府会议室。“ 呵护两万七千名发放人民的生命安全就是我们目前的政治任务、第一要务。 我们要打一场没有硝烟的联防联控人民战争。党旗双手擎起来,党员身份亮出来,公仆形象树起来,引领群众动起来,村巷路口管起来!” 镇党委书记李万录的动员令慷慨激昂。当日午时,临时党支部、镇级防控站、118个村巷路口防控点星罗棋布地建立了起来。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党员的身影在穿街过巷中流动,党徽在寒风料峭中熠熠生辉。

  一名党员一面旗 一个支部一堡垒

  临时党支部刚成立,来自镇域机关和农村的220名党员主动请缨上阵,他们群情振奋,积极响应镇党委 “党旗引领、支部靠前、党员争先、群众跟进” 的动员令,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把初心与忠诚、使命与担当扛在肩上;把呵护群众生命安全的重任与履职扛在肩上。支部所有党员集体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火速分赴各防控点各司其职。西沟村委会主任胡文成,在2016年为保护公路被重型车辆碾压双腿,最终痛失左腿。在这次防控中他身残志坚,坚守岗位身先士卒,排查细节严字当头,其敬业精神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设立党员先锋岗 党徽袖标亮身份

  5个临时党支部书记均由镇领导担任,他们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既当书记又当指挥员、战斗员,排查工作率先垂范,坚守岗位身先士卒,站位阵线靠前指挥。在123个检测点上纷纷悬挂党旗,党员佩戴党徽、志愿者袖套,亮明身份战疫情,赤胆忠心为人民。大家昼夜巡视,废寝忘餐,迎着寒流风雪坚守阵地,按照“排查不漏一人、不漏一车;人不让出入、车不让上路” 的监管纪律,使镇域防控实现全覆盖、无死角、零出入。

  严防死守共担当 压实责任抓落实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是每个党员的自觉行动。临时党支部按照镇党委、政府指定地域划区分片管控,把各村党支部书记编入临时党支部,通过“书记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干群齐上阵”的轮岗机制,不断扩大和延伸疫情防控战线,把触角伸向每户农家,用自身行动做给群众看,迅速增强群众疫情防范意识。

  团结合作凝共识 联户监督聚合力

  镇党委要求十户之中必须有一户是党员户,党员带头严格落实“十户联保”承诺制。10户群众既是邻里相互制约的生活起居监督员,又是阻击疫情的小团体,由无数个这样的小团体,真正形成了发放镇一个个有星火燎原之势的群防群控大团体。依靠人民服务群体,团结就是力量,人民防控的凝聚力势如破竹。

  以会带训鼓实劲,防控举措贴民心。 1月27日,发放镇再次召开镇村干部会议,对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细化、再动员。集中传达了中央、省、市区防控精神,邀请医务人员对与会人员进行了全面培训,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六个一”举措,做到家喻户晓,精准施策抗疫情。

  一桌每个防控点摆放一张桌子,多人轮班登记、劝导、测体温; 一表严格填写《一车一档登记表》、《外来人员出入登记表》,身份、往来去向、健康信息全入册;一档对摸排出的17名从武汉返凉人员逐一建档,每天三次上门检测;一封信。镇村组干部确保“致广大城乡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发放到户; 一喇叭利用各村组喇叭、音响,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倡议书》等管控通告,做到宣传全方位、广覆盖、无死角。一横幅各路口均悬挂横幅,温馨提示村民人人为防控疫情担责任、有自律、有防护、尽义务。

  2月10日上午9时,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对集镇区域、镇村道路、社区楼院、村庄庭院和文化广场、集贸市场、酒店饭店、医疗机构、超市商铺、养殖场地、环卫设施等场所进行声势浩大的统一消毒灭菌。

  领导带头抓消毒 全员参与大清扫

  全域严格按照《凉州区疫情联防联控消毒杀菌技术操作指南》规范和要求,村村喷洒消毒液,家家清扫院内外,全镇消毒杀菌机关单位8家、社区楼院6处86栋、超市商铺98家、主干道路及村民巷道140公里、农户庭院7188户,消毒面积达230.2万多平方米,实现了消毒区域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

  人民健康重于泰山 仁义善举情深似海

  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同样牵动着发放镇2.7万人民的心。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发放镇周边的企业和爱心人士以强烈的责任感、亲近感彰显大爱。

  镇干部宋景鹏家庭并不富裕,其子因病多次到北京、上海治疗花费较大,困境中他毅然慷慨捐赠武汉市红十字协会现金两万元,捐赠给镇上医用口罩500个,情真意挚,爱心可鉴。

  2月2日,武威恒邦致远商贸有限公司为发放镇捐助一次性外科口罩1000个,N95口罩20个。防控点上的值守人员说:” 你们真是雪中送炭,解了我们燃眉之急。”

  2月8日,发放镇吊瓜协会为表达对全区一线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的感谢,感谢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为全区有效防控疫情做出了贡献,吊瓜协会组织了四家合作社为凉州区捐赠西瓜500箱。

  2月9日,甘肃九升工程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邵春学携其弟邵武学为发放镇捐助消毒液2吨,解决了消毒液紧缺的难题。

  捐赠物资的企业和个人依然陆续不断,方便面、矿泉水、消毒液......,有些捐赠人还没等记下姓名就匆匆离开了。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全镇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爱心企业和个人以他们的仁义善举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贡献着力量,也充分体现出人民群众的责任感和党群干群亲和力,使一线的防控人员深受鼓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渭源赴晋安区劳务输转“经济号”列车出发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渭源赴晋安区劳务输转“经济号”列车出发
  • 战“疫”之中显真情  雪顿乳业向甘肃援助湖北医疗队捐赠价值266万元牦牛奶粉 战“疫”之中显真情 雪顿乳业向甘肃援助湖北医疗队捐赠价值266万元牦牛奶粉
  • 2019年甘肃省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进展顺利 2019年甘肃省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进展顺利
  • 甘肃生态环境厅:黄河流域污染防治有序开展 甘肃生态环境厅:黄河流域污染防治有序开展
  • 甘肃省全程监控处理医疗废物 严防二次污染 甘肃省全程监控处理医疗废物 严防二次污染
  • 停课不停学 西北师大开设千余门在线课程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停课不停学 西北师大开设千余门在线课程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 【甘肃文艺界战“疫”】民间文艺类精品展(十) 【甘肃文艺界战“疫”】民间文艺类精品展(十)
  • 【甘肃文艺界战“疫”】美术类精品展(八) 【甘肃文艺界战“疫”】美术类精品展(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