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玉门市:“90后”的战“疫”担当!

20-02-20 1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通讯员 杨棋焜  李娜

  有人说,“90后”个性鲜明,在“糖罐子”里长大;也有人说,“90后”未经风雨、不知坎坷,顺风顺水的他们难堪重任。

  就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奋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时,玉门市一批批“90”后纷纷走出“舒适区”,接过疫情“防控旗”,义无反顾地成为战“疫”一线的生力军,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当代青年人的战“疫”担当。

  “让自己的青春和人生变得有价值”

  在玉门市清泉乡的村组道路上,活跃着一群“90后”的身影。他们在平凡岗位上扮演着“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等角色,在基层防疫战斗中贡献着青春力量。

  新民堡村是玉门市清泉乡最偏远的一个行政村,两面环山,防疫工作难度大,任务重,要筑起坚实的防疫屏障,必须时刻对东、北两面的山区进行巡查和监管。

  1992年出生的王旭是2019年年底公开选拔招考的新民堡村党支部副书记,2020年2月4日,在接到防疫工作通知后,他毅然告别了刚刚分娩8天的妻子和呱呱坠地的孩子,匆匆来到新民堡村党支部,和班子成员一起研究展开防疫工作。

  面对新冠肺炎防控疫情,他没有休息一天,和村里的党员、志愿者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每日除了在卡口值班值守,排查登记过往车辆和人员外,还积极主动进入山区进行巡查,进村入户为村民监测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发放消毒药水,全力以赴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

  “谢谢你,小伙子,你们辛苦了!”村民的一句话,让王旭感动不已。他舍小家为大家,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他说:“我们已经不再是大家口中的小孩子,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们更要主动承担抗疫责任,让自己的青春和人生变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岗位就是年味”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97年出生的她始终谨记自己作为“村官”的初心和使命……

  在村民眼里,她是最美的疫情防控“战士”——她就是玉门市六墩镇昌盛村党支部副书记崔旭。

  大年初四,正值举家团圆的日子,崔旭接到通知后即刻赶回镇上,第一时间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对新冠肺炎疫情“宣战”。她主动请缨,承担起疫情防控调度员一职,引导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全面做好摸排、宣传、管控、劝导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昌盛村筑起了红色防线。浓浓的年味已被84消毒液驱散,当问起她这个春节的感受,她憨厚一笑:“岗位就是年味”。

  刺骨的寒风奈何不了她的决心,艰苦的条件磨灭不了她的意志。在得知村里没有宣传流动车时,她立即向农户借用电动三轮车,安装小喇叭,每天下午只身一人骑着宣传流动车一遍遍播放防疫宣传知识。农户关切地说道:“我们自觉待在家就行,天太冷了,你骑车身体可受不了”。她却笑着回答道:“没关系,我身体好者呢!”

  “今天没问题,不等于明天没问题,我们多操一份心,村民就多一层保障。”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日不厌其烦地重复重复再重复,只怕自己说得还不够清楚透彻,只怕有一丝遗漏。与居家隔离人员沟通也成了她的“必修课”:衣食住行是否短缺,是否需要代购生活必需品,她都一一记录在册,变身“代购员”满足群众需求,让居家隔离人员感受到了隔离有期限,服务无距离的“人情味”。

  “年轻人就应该多吃苦、多磨练,有机会站在防疫关口锻炼自己,我很荣幸,也很珍惜。”崔旭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职责和使命。

  “这是义务,更是责任!”

  苏恒民是玉门市第一医院急诊科的青年骨干力量,也是一名有丰富临床急救经验的医师。疫情爆发以来,他主动请战进入隔离病区,从病区换班出来后,得知发热门诊的同事需要轮换休息,他又主动请缨进入发热门诊,每天认真完成发热患者的病情诊断和处理、观察排查、登记分诊、统计上报和抽血化验、门诊消毒等一系列工作。

  为了节省时间和防护物料,他尽量不喝水、不上卫生间。每日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戴着紧绷的口罩和护目镜,一班奔走忙碌下来,面部、眼周满是压痕,双手也发白浮肿…… 苦是一种担当,难是一种修炼!虽然年纪轻,但作为医护人员,他仍然坚守在一线岗位,全身心扛起防控疫情的使命。

  考虑到他们长时间坚守在一线,医院准备安排其他医务人员替换他时,苏恒民坚定地说道:“同事们也一直在岗位上为患者服务,这是义务,更是责任!我还年轻,我不累。”

  勇于直面病毒的威胁,敢于正视未知的风险,从未经历过这些挑战的“90后”已经主动作为,撑起那片属于他们自己的天空,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是能够经得起风雨、担得起考验的年轻一代。

  “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冲在最前面”

  “你们过年值班安排好了吗?什么时候回家?”1月19日,

  智小辉的父亲打电话问道。

  “还没有,等会给您回电话,我正在处理一起交通事故”,电话没打完,智小辉就匆匆挂断了。

  直到第二天他才想起给父亲回电话。前一天是父亲的生日,智小辉就给母亲打了个电话,说大年三十和初一值班。母亲有些失望地说道:去年大年三十就没回家,今年又不回家吗?智小辉隐约听到父亲在电话那头说:孩子工作重要。

  大年初一下午六点交班后,智小辉急忙赶到火车站,坐上当天最后一趟火车,15个小时的车程,直至初二中午12点,他才回到了1000多公里以外的家——天水武山。一进家门,见母亲忙前忙后地张罗饭菜,父亲满是笑容的脸庞,智小辉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只因进家门前一刻,接到了返岗工作的通知,吃完饭,他匆忙订了返回玉门的车票,跟父母简单说了句“突发疫情,我得回去……”在家仅呆了3个小时后,智小辉便匆匆踏上了返玉的列车。

  1月27日 (正月初三)上午,市公安局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全警上岗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智小辉主动申请前往基层一线防疫检查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说:“这个时候,我一定要作出我个人力所能及的事。”

  寒风瑟瑟,95年出生的智小辉始终坚守岗位,连续执勤近30天。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的他,常常累得直不起腰来。有人劝他注意休息时,他却骄傲地说道:“我是一名人民警察,要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冲在最前面,我只期盼疫情早日结束,我们这个大家庭能够健康平安。”

  战场上的“90后”们,高扬着青春的旗帜,展示着青春的风采,坚定着前行的方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用微光点亮星辰——拱星墩街道防控疫情综述 【甘肃全民战“疫”】用微光点亮星辰——拱星墩街道防控疫情综述
  •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岷县:一个基层派出所所长抗击疫情的20多个日日夜夜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岷县:一个基层派出所所长抗击疫情的20多个日日夜夜
  •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备足农资保春耕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备足农资保春耕
  • 【甘肃全民战“疫”】阿克塞公路管理段全力开展除雪保障疫情期间道路畅通(组图) 【甘肃全民战“疫”】阿克塞公路管理段全力开展除雪保障疫情期间道路畅通(组图)
  •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渭源县春季马铃薯良种销售启幕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渭源县春季马铃薯良种销售启幕
  •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玉门市:“90后”的战“疫”担当!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玉门市:“90后”的战“疫”担当!
  •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灵台大地春潮涌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灵台大地春潮涌
  • 【甘肃全民战“疫”】天水秦安:桃花灼灼春来早 防疫备耕两不误(组图) 【甘肃全民战“疫”】天水秦安:桃花灼灼春来早 防疫备耕两不误(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