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若有战 召必回”白银会宁退伍军人奋战抗疫一线

20-02-17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若有战 召必回”会宁退伍军人奋战抗疫一线

  陈强在防控点(右)。 会宁县委组织部供图

  他曾是一名军人,戍守祖国边疆;他现在是一名乡村干部,在基层一线的岗位上坚守初心。穿上军装他在绿色迷彩中践行忠诚,脱下军装他在平凡坚毅中兑现诺言。在遥远的新疆,他是群众眼里的村党支部书记,在甘肃会宁县老家,他又是防疫一线的战士。

  退役军人 基层干部 身份改变但初心未变

  他叫陈强,是会宁县平头川镇张咀村人。2010年怀揣着对军装的向往,他光荣地成为新疆某部队一名边防战士。在8年的军旅生活中,陈强明白了“戍边”的使命和责任,经受住了部队的历练和组织的考验,2016年10月,他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2018年10月退役后,陈强参加了留疆战士招录考试,顺利成为新疆喀什市麦盖提县克孜勒阿瓦提乡政府的一名科员。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乡党委任命他担任苏盖提库勒村党支部书记。无论是在8年的部队生涯中,还是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后的1年里,陈强一直勤勤恳恳默默耕耘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敢有一丝丝懈怠、不敢有一点点马虎,他始终告诫自己,不能失去会宁人的吃苦精神,更不能丢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魂”。

  军人本色 践行诺言 主动请缨去防控一线

  2020年春节放假后,陈强又像往年一样回到会宁县平头川镇老家过年。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春节瞬间失去了“年味”。在居家隔离的日子里,他听着村头大喇叭每天轮流广播、看着新闻里不断增长的感染人数,担忧而又焦急。当看到一批批白衣天使赶赴武汉时,陈强想到自己退伍时许下的“如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诺言,一时间心潮澎湃。1月31日,解除隔离的第一时间,他找到村党支部要求加入防控一线,“疫情当前,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基层干部,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守护父老乡亲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请求党组织让我参战!”经村党支部同意后,陈强加入到平头川镇张咀村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成为一名志愿者,在村疫情监测点值班执勤。村民们看到这名“外来党员”加入防疫一线后,先后有26名党员加入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帮助开展工作,大大加强了防控力量。

  虽苦犹乐 共克时艰 困难在哪岗位就在哪

  从1月31日起,陈强每天与镇村干部一起在检测点值班值守,登记过往车辆、劝返外出人员、测量登记体温……连轴转的日子反倒让他倍觉踏实。虽然每天的午餐只是一桶泡面,但是当他和镇村干部走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看到父老乡亲安心地在家过年时,瞬间觉得他们的辛苦非常值得。由于镇上的干部晚上没地方住宿,其他几名村干部年纪较大,每到晚上轮岗时陈强经常主动留下来与村支书吴耀峰一起值班。这也成了他向村支书吴耀峰请教学习的好时机,从基层党建到脱贫攻坚、从人居环境整治到乡村振兴、从繁忙的工作到琐碎的生活……他们无话不谈。陈强向吴耀峰请教怎样才能当好一名村支书,吴耀峰笑着对他说:“对得起胸前的党徽,对得起身后的百姓,你就是名好支书。”这句话深深地印在了陈强的脑海里。

  无论身在哪里,哪儿有困难,哪儿就是岗位,陈强以一名家乡人、退伍军人、党员的身份战斗在防疫一线,遵守自己的诺言、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他觉得,这些都是他宝贵的财富。他表示,在以后的人生路上,他将始终牢记自己的身份,哪怕在异地他乡也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天水小伙逆行3500公里建设“火神山” 【甘肃全民战“疫”】天水小伙逆行3500公里建设“火神山”
  • 战“疫”众志成城 陇鄂兄弟情深——甘肃全力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纪实 战“疫”众志成城 陇鄂兄弟情深——甘肃全力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纪实
  • 庆阳:严抓防疫 力保生产(图) 庆阳:严抓防疫 力保生产(图)
  • 甘肃研制成功新冠病毒抗原和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 甘肃研制成功新冠病毒抗原和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
  • 密集出发!甘肃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启程赴武汉 密集出发!甘肃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启程赴武汉
  • 6520付“甘肃方剂”紧急调往武汉(图) 6520付“甘肃方剂”紧急调往武汉(图)
  • 甘肃省2019年度31个贫困县摘帽退出公示 甘肃省2019年度31个贫困县摘帽退出公示
  • 甘肃省出台商贸流通业应对疫情稳定市场若干措施 支持有条件的餐饮住宿企业恢复营业 甘肃省出台商贸流通业应对疫情稳定市场若干措施 支持有条件的餐饮住宿企业恢复营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