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共战疫情 兰州市多部门采取得力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20-02-17 08:43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 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共战疫情 我市多部门采取得力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中国甘肃网2月17日讯 自抗疫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市各部门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全面配合市委、市政府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守好四个防控点 打赢抗疫阻击战

  全市统一战线全力投身抗疫防控工作

  自抗疫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市统一战线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负责,紧盯四个防控点,守好关键责任田,全面配合市委、市政府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全市各级统战民宗部门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全力以赴做好宗教领域工作,不给防疫工作大局添乱。市级统战、民宗部门抽调专人组成3个督查组,自1月24日起每日深入各区县检查场所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有序有力推动联防联控工作。各区县、兰州新区严格落实宗教工作属地管理责任,发挥宗教工作基层网络职责,坚决落实场所“两暂停一延迟”的要求,加强督导检查,全面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全市宗教界人士坚决落实党委政府要求,自觉关闭宗教活动场所,谢绝外来人员进入,落实专人值班检查,并在专业部门指导下对场所进行消毒杀菌处理。截至目前,全市426处宗教场所及各民间信仰场所等均暂停对外开放,实现了零开放、零举办、零参与。

  据悉,从2月10日起,市委统战部组织30余名党员干部分批次深入到包抓的网格点西固区西固城街道玉门街南、牌坊路、合水北路、中路南4个社区,在执勤卡点设立党员先锋岗5个,机关党员干部全员“上岗”,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了解到社区防疫物资紧缺,在前期给西固城街道捐赠防护口罩1600只、消毒液350升、酒精140升基础上,又积极动员统战人士向4个社区捐赠口罩、消毒液、酒精、食品等物资,以实际行动助力打响社区保卫战,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脱贫攻坚战犹酣,抗疫阻击战又起。市委统战部机关驻村工作队坚持两场战役一起打,脱贫抗疫两不误。利用电话和微信、QQ等网络平台向永登县民乐乡八岭村村委会班子和村民第一时间传达中央和省市委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宣传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和防控科学知识,在醒目位置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标语,确保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据悉,全市6个民主党派“危难时刻显身手”,医疗界成员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亮出“让我上、不畏惧、不退缩”的敬业精神,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为守护每个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书画界成员以笔为援,文化助力,热情讴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大美中国人,创作出了一批优秀的文化作品。民主党派中人大、政协委员等参政议政骨干发挥自身建言献策优势,共提交建言献策类信息30余篇。全市宗教界人士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捐助善款200余万元。市总商会展现出“报效国家、回报社会”的优秀品质,完美诠释了新时代工商联精神。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3日,兰州市400余家会员企业累计捐款捐物7398.53万元,其中现金6633.98万元,抗疫物资价值764.55余万元。

  市知联会、新联会、留联会在市委统战部牵头组织下,立即行动,多方协调,共同发力。市知联会、留联会将筹措到的价值35万元的实时荧光定量PCR仪捐赠给市妇幼保健医院。新阶层代表蓝天救援队协助相关部门深入防控一线,派出队员500余人次,对人员密集场所和服务窗口行业进行专业消杀作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3日,市知联会、新联会、留联会共募捐120余万元以及3万余只口罩,400余升消毒液和医用酒精等短缺急用物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晨旭

  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防控防线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深入疫情一线

  2月10日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90余名党员干部分批次深入到包抓的网格点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山丹街社区小区、山丹街动力厂小区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执勤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发现部分单位在社区劝返点人员安排不均匀,存在扎堆情况,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积极主动与社区协商,主动申请增加三个劝返点,共计五个劝返点,实施一人一岗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最大程度为基层减负,确保打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为全市联防联控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据悉,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组织部和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组织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分批次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第一时间做出安排部署,研究制定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分批次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表》。同时,坚持党建引领,把组织动员人大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考验,推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党员干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晨旭

  凝聚八方力量 共筑坚实壁垒

  市文明办让志愿之花在抗“疫”每个角落盛开

  越是危难时刻越要敢于担当,越是吃劲关键阶段越能体现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文明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统筹兼顾、靠前奋战,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号工程”来抓,凝聚八方力量,共筑疫情阻击战的坚实壁垒。

  市文明办应对疫情发展情况,第一时间成立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立足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和各方资源,市文明办按照服务大局、多管齐下,分层分类向社会各界发出号召,动员各方力量参与我市抗“疫”工作。2月10日起,组织党员干部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截止14日,市文明办已向临夏路街道静安门社区、雷坛河社区派出党员干部5批次,共计20人,同时,协调志愿者组织向两个社区赠送了3吨土豆,并联系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办公场所及周边环境进行1次专业化的彻底防疫消杀。

  市文明办发出志愿服务倡议书以来,全市共计2300余支志愿服务队和组织,7万余人次的党员、青年、文化艺术及社会志愿者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的一线。截至目前,市文明办开展的“疫情当前,爱心无限”爱心物资捐赠活动,共接到爱心企业和公益组织捐赠防疫生活物资价值51万元、现金10万元,并已向相关区县,市级医院、交警支队、高速路卡口联防点、志愿服务队和社会公益组织等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进行发放。协调中国人寿兰州分公司为一线志愿者购买500份价值百万的特定保险,让爱心在金城传递,让志愿之花在抗“疫”每个角落盛开。

  市文明办动员道德模范、兰州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个人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带头示范、率先引领全社会做好疫情防控。向兰州市广大未成年人发出“‘新时代兰州好少年’防疫自护·致敬先锋”活动、抗“疫”作品征集等主题活动。截至目前,已征集抖音、视频、歌曲、诗歌、作文、书画及剪纸等8个大类1300余份作品,形成了以“新时代兰州好少年”号召引领,全市中小学生积极参与的“金城娃”为抗疫加油鼓劲浓厚氛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晓霞

  真情传递爱心 聚合力抗疫情

  市政协机关党员支援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关于组织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分批次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市政协机关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力量、深入基层一线,分批到安宁区银滩路社区,与社区干部肩并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结合实际情况,市政协分别在银滩路社区所辖的中海·凯旋门小区、银滩雅苑小区门口设立了党员先锋岗,以支部为单位,成立了四个党员先锋队,详细排出每个党员先锋岗每天服务的党员,明确要开展的具体工作,做到明确任务、责任到人。按照当好“宣传员、引导员、安全员、监督员、冲锋员”的要求,市政协党员迅速投身战“疫”一线,按照街道社区的安排,配合物业严守小区出入口,对进出小区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检查出入证明等,并对出入车辆进行严格登记。配合对小区外来人员进行摸排,准确掌握情况,做好防控工作。同时,定点对小区出入口进行消杀防疫,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引导群众进一步强化防护意识,做好自我保护。

  据了解,市政协了解到社区物资紧缺等问题,积极协调,广泛动员,第一时间向街道和社区捐赠了200个口罩,10桶消毒液等防控物资;为疫情防控点值守的工作人员送去20箱方便面以及水果、牛奶等营养品,以实际行动助力基层抗疫一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在战“疫”一线 彰显为民情怀

  全市信访系统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信访局积极倡导群众通过“网信电”方式反映合理诉求。在市信访局门户网站以及今日头条和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了网上投诉、来信渠道和咨询电话,对群众网上投诉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确保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畅通。

  2月9日上午,兰州市信访局办信科接到一个投诉电话,投诉人为外地返兰务工人员,反映自己就职于兰州市某物业公司,公司通知全体员工2月9日必须返岗上班,存在人员流动、聚集和疫情传播风险,请政府及时关注并采取措施。另外,部分已返兰的员工,因租住地防疫要求,阻止租户返回,导致多人无处可去,望政府采取相应措施安置返岗人员。市信访局工作人员接到该投诉后,意识到该问题如得不到及时处理,可能会造成人员聚集,影响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随后,在市信访局与高新区信访室工作人员的跟进督促下,2月10日,该公司决定在保证员工基本需求后,按照当地疫情工作要求有序复工,并为外省返兰员工解决了临时住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信访人表示满意,主动要求结案。

  2月10日开始,市信访局组织全局30名党员干部分成6个小组分批次下沉七里河区西站街道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参与防控的党员身着志愿者服装,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在疫情一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月12日,在西站西路社区送变电小区参与防控值班的市信访局党员干部得知,由于高压线出现故障,导致小区停电停水,小区内2栋楼124户居民无法正常生活。市信访局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信访部门协调联动作用,及时联系市供电局,七里河区辖区街道以及小区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现场办公,组织力量迅速进行抢修排除故障,避免了因停电停水问题导致的群众聚集。

  截至目前,市信访局共受理办理群众通过网上投诉、电话投诉、来信等“非见面”方式反映的信访事项125件,其中涉及疫情期间生产生活方面的信访事项9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天水小伙逆行3500公里建设“火神山” 【甘肃全民战“疫”】天水小伙逆行3500公里建设“火神山”
  • 战“疫”众志成城 陇鄂兄弟情深——甘肃全力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纪实 战“疫”众志成城 陇鄂兄弟情深——甘肃全力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纪实
  • 庆阳:严抓防疫 力保生产(图) 庆阳:严抓防疫 力保生产(图)
  • 甘肃研制成功新冠病毒抗原和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 甘肃研制成功新冠病毒抗原和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
  • 密集出发!甘肃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启程赴武汉 密集出发!甘肃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启程赴武汉
  • 6520付“甘肃方剂”紧急调往武汉(图) 6520付“甘肃方剂”紧急调往武汉(图)
  • 甘肃省2019年度31个贫困县摘帽退出公示 甘肃省2019年度31个贫困县摘帽退出公示
  • 甘肃省出台商贸流通业应对疫情稳定市场若干措施 支持有条件的餐饮住宿企业恢复营业 甘肃省出台商贸流通业应对疫情稳定市场若干措施 支持有条件的餐饮住宿企业恢复营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