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

20-02-16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

  中国甘肃网2月16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特殊时期,尽管警方多次预警,但依然有市民因购买口罩、缴纳学费、沉迷网络游戏等被骗,2月15日,省公安厅再次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希望广大市民提高警惕,监护人要引导未成年人掌握基本防骗技能,防止其落入犯罪分子设置的圈套。

  案例一:网上购买口罩被骗

  2月10日,平凉市庄浪县姚先生加入一口罩销售微信群后,有一陌生人申请添加其为好友,添加后对方告诉姚先生自己是某口罩加工厂的销售经理,并向姚先生展示了口罩样品照片、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及与政府交易的聊天记录截屏,姚先生便信以为真,分多次合计转账66500元。后姚先生联系对方确定发货时间时,发现对方已将其拉黑,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疫情期间,购买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请务必选择正规平台,切勿直接向个人微信、支付宝或银行账户转账,此类交易资金安全无法保障。

  案例二:冒充老师代收学费

  2月10日,平凉市崆峒区居民李女士在家中收到其女儿“班主任”在班级QQ群里的缴费通知:受疫情影响,接教育部门通知收取学费2700元,并附带一张收款二维码。李女士扫码付款后,发现群里有两人的昵称均为“ 班主任石老师”,且头像一样,遂打电话询问其女儿班主任后发现被骗,便立即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广大学生家长在班级群中遇到老师收费的情况时,请核实后再进行操作;各位老师也要加强群组管理,规范进群流程,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案例三: 网络贷款遇诈骗

  2月8日,嘉峪关市蒋女士因在网上赌博时将钱财输光,便在“安逸花贷款平台”“ 支付宝花呗”和“借呗”上合计借款20000元,依然输光。2月10日,一自称“财富金融”的工作人员联系蒋女士,告知其可一次性贷款20万元,且利率低,审核通过快。蒋女士便下载“财富金融”APP并注册申请贷款,平台显示蒋女士缴10000元印花税便可贷款20万元,因手头只有5000元,蒋女士便将贷款金额改为10万元,并向对方指定的账号转账5000元。后对方以蒋女士的银行账号输入有误和操作太快等为由,让蒋女士分多次向指定账号缴纳保证金、包装费,合计40600元。对方又以其他理由让蒋女士继续转账时,蒋女士怀疑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如需贷款请到银行或正规信贷机构,切勿贪图方便寻找网络贷款;凡是主动联系提供贷款服务并要求提前支付相关费用的都是诈骗。

  案例四:买卖游戏账号被骗

  2月11日,酒泉市某中学生小李欲出售自己“球球大作战”的游戏账号,便下载了“交易猫”手机APP。在该APP注册后,小李收到一条自称客服的信息,告知小李需要缴纳1000元的中介费才可以在APP中出售游戏账号,小李便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转账1000元,随后再联系客服时,发现对方已将自己拉黑,遂在家长陪同下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监护人要引导未成年人掌握基本防骗技能,防止其落入犯罪分子设置的圈套。

  案例五: 网络购物被诈骗

  2月13日,金昌市居民许先生在浏览闲鱼网时,看中一标价4800元的笔记本电脑,便根据卖家提示用支付宝和对方取得联系后,许先生又看中该卖家的一部手机,便和对方协商以4800元购买上述两件商品,对方以闲鱼网邮费无法修改,可线下付款为由,向许先生发送一张二维码,许先生扫码支付4800元后发现收款方显示为“苏宁易购”,向对方核实订单时,对方以操作延时为由让许先生重新支付,许先生觉得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络购物请通过正规平台进行,切记不要给私人账户转账,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 报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公安:坚守防护一线 守望万家灯火(组图)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公安:坚守防护一线 守望万家灯火(组图)
  • 剪去秀发 整装出征 剪去秀发 整装出征
  • 甘肃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 甘肃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
  • 【乡村振兴】甘肃省政府出台实施意见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乡村振兴】甘肃省政府出台实施意见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 林铎在平凉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生产恢复时强调 分类施策精准防控 积极推动生产恢复 确保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林铎在平凉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生产恢复时强调 分类施策精准防控 积极推动生产恢复 确保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 甘肃张掖:民乐公路段迅速行动做好除雪保畅工作 甘肃张掖:民乐公路段迅速行动做好除雪保畅工作
  •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抗疫情保春耕 两手抓两手硬(图)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抗疫情保春耕 两手抓两手硬(图)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市红古区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疫”线(图)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市红古区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疫”线(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