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省情

甘肃省企业有序恢复各项生产

20-02-12 09:22 来源:兰州晚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我省企业有序恢复各项生产

  1 兰州新区

  记者实地探访复工企业

  兰州晚报讯 2月11日,记者从兰州新区了解到,截至2月10日10时,全区70%企业和施工单位复工复产,加上此前已复工的多家春节保供企业,近千家新区企业已经发动了新一年的“引擎”。复工后,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的怎么样?记者兵分多路,走访新区多家复工企业,发现这些企业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新区肉菜粮油供应充足,其中有新区本地农业企业提前恢复生产、加大春节期间蔬菜供应量的一份功劳。“我们过年就没有休息,工人们轮流倒班,棚里的蔬菜可不等人呀!”在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的水培蔬菜大棚里,农投集团农科公司生产部部长李宗俊告诉记者,去年11月起,农投集团就着手水培蔬菜的种植,如今种植面积达到了1万多平方米。这几天每天都有将近300公斤的蔬菜出棚,多是订单式销售,还有一部分销往新区和市区的各大超市,最近黄瓜、圣女果和草莓都已上市销售。

  同样提前复工的,还有秦川商贸物流公司的工作人员。秦川园区的新昌村、榆川村等都是新区的种菜大村。连日来,秦川商贸物流公司积极与这些村子展开对接,以市场价收购农户的新鲜蔬菜后统一进行销售,保障了菜农们特殊时期的销路问题,也为千家万户送上了新鲜的蔬菜。

  秦川商贸物流公司协助负责人闫沛全告诉记者,考虑到最近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们推出的“网上下单、配送到家”服务获得了许多市民的好评,一箱净重18斤,里面有15个品种的蔬菜,足够普通家庭3~5天的用菜量。

  2月4日,年味还未散去,但新区综合保税区新优联木材加工厂车间内机器轰鸣,该木材加工企业采取严密防护措施,率先复工复产。新区商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避免节后返程大量人员流动带来的潜在疫情传播风险,新区综合保税区自1月26日(大年初二)就开始逐一联系区内各企业,提前掌握复工复产时间,并要求企业通知各员工做好休假在家、返岗途中、返岗后及工作中“四个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据介绍,根据对接落实情况,新区综合保税区内共12家企业计划近期投入复工复产。

  在甘肃紫金大厨房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20余名员工身着防辐射、防静电、防异物的食品级工服,正忙碌地工作着。打餐、称重包装、喷码、热收缩、金属检测、质检……在无菌包装间,经过一道道严格的工序,一份份乘务用餐将配送到从兰州西客站发出的动车和高铁上,供乘务人员食用。甘肃紫金大厨房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郭文琪说:“虽然受疫情影响,和往年相比我们的餐食订单减少幅度较大,但公司的30名值守员工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目前每天为兰州西客站提供300余份动车和高铁乘务员用餐,本月供应量就将近1万份。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做好动车和高铁乘务用餐的保障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文/图

  2 我省快递业

  多家企业陆续复工

  兰州晚报讯 快递业加快复产步伐。2月11日,记者从甘肃省邮政管理局获悉,除坚持正常运营的中国邮政、顺丰速运、京东物流和苏宁物流外,我省多家快递企业也将陆续恢复正常运营。

  面对疫情,甘肃省邮政管理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措施,细化任务分工,确保寄递服务绿色通道安全畅通,及时满足地方政府、公益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等机构组织对武汉地区防疫物资援助的运送需求,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和群众基本生活必需品寄递服务。

  兰州邮区中心局邮件运输中心承运人员克服恶劣天气影响,承运甘肃发往武汉的14箱防护服、护目镜等爱心物资顺利运抵武汉。兰州邮政践行国企使命,将平价优质蔬菜配送至居民家中,让居民足不出户吃到平价新鲜蔬菜,减少居民外出次数,助力抗击疫情。

  同时,根据疫情控制变化,快递企业将在防疫措施保障到位的前提下,逐步有序恢复全网运行。此外,多家快递企业表示,由于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的快递时效可能会受到影响,请广大消费者对特殊时期可能出现的服务异常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袁文波

  3 平凉灵台县

  口罩防护服生产线开始试生产

  兰州晚报讯 经过紧张筹备,位于平凉市灵台县的甘肃蓝康科技有限公司口罩、防护服生产线投入试生产,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物资保障。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有关口罩、防护服等生产设备、原材料的采购十分不容易,甘肃蓝康科技有限公司先后派出多名专业人员,在平凉市工信局有关负责同志的带领下,辗转全国数个地方,最终在2月5日将设备顺利采购到位。同时公司和山东、河南、河北、上海等多个厂家联系,想尽一切办法采购了有关原材料。

  据了解,甘肃蓝康科技有限公司是平凉市利用灵台县皇甫谧制药公司原有2处无菌化厂房,安装布设一次性医用口罩、N95口罩生产线和防护服生产线各一条。目前,N95口罩生产线和防护服生产线已开始试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正在从俄罗斯运输途中。全部投产后,预计日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10万只、N95口罩2.4万只、防护服2000件,可有效保障平凉全市、全省疫情物资供应。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常舒清 通讯员 赵军勤

  4 皋兰县

  全力保障医保特殊政策落实到位

  兰州晚报讯 连日来,皋兰县医疗保障局实时跟进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及医学观察人员医疗费用结算工作,全力保障医保特殊政策落实到位。

  在皋兰县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住院期间,县医保局实时跟进患者救治动态,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到县医院实地核实确诊新冠肺炎患者身份信息、住院治疗经过、住院费用清单等,核算该患者住院医疗费用11450.05元,按照省市新冠肺炎医保特殊政策规定,患者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全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补助资金负担,个人承担费用实现零自付,不用掏一分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5 榆中县

  科学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兰州晚报讯 从下发企业复工复产通知、启动复工复产到复工复产后保障等各个重点环节,榆中县制定严密细致措施,多措并举统筹抓好企业复工生产,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企业正常运营和新项目开工建设“两不误”。

  榆中县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的同时,确保疫情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引导涉及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和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复工复产。

  企业复工复产之前,督促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复工复产实施方案,全面摸清测温仪、防护服、口罩和消毒液等应急防疫物资需求。对厂区内车间、食堂等公共场所和人员聚集场所设施、设备进行消杀防疫。开工后,每日对全体上岗人员入厂前进行体温检测,排查相关症状,同时对车间、办公场所、人员集中区域进行消杀防疫,重点区域多次消杀。

  复工企业加强员工排摸、登记,建立“一人一表”登记制度,严格落实“人盯人”网格化管理措施。凡湖北(武汉)、密切接触、居住疫区和到过疫区的从业人员,及时通知其暂缓返回工作单位,并详细记录旅居旅行史接触史及健康状况。对发现有异常情况的人员禁止进入企业。外地员工到榆中后安排隔离观察14天,期满无相关症状,接触者中也无相关疫情病例和疑似病例,方可对员工恢复正常管理。

  通讯员 张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6 西固区

  企业开工率达到68%

  兰州晚报讯 2月11日,记者从西固区了解到,该区指导和帮助辖区工业企业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有序开展复产复工工作,确保全区工业经济平稳运行。至目前,全区4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产复工32家,开工率达到68%,其余15家将在2月15日以后陆续复工。2020年45个续建工业项目,已开工建设20个,总投资达到5亿元,其余25个续建项目将在2月15日后陆续开工建设。

  据了解,该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运行”的工作思路,及时制定《西固区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要点十条》,指导和帮助辖区工业企业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有序开展复产复工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全区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指导帮助辖区企业建立“三大机制”:建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机制,成立专门机构,安排精干力量,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完善区企协调联动机制,严格贯彻落实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各项指令,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立完善企业与所在社区(村)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及时向所在社区上报工作动态,按时完成联防联控工作任务。

  严格要求辖区企业落实“三项措施”:企业复工前对企业员工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并将排查人员返工情况向所在社区(村)报备;针对企业内部外地来兰返兰员工,严格执行14天居家隔离观察,无症状后方可返岗复工;对出现疑似症状的员工,立即向属地社区(村)报告,配合社区(村)和卫生防疫部门进行管控。目前,辖区企业在严格执行《西固区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要点十条》,全力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的同时,西固区采取备案制工作举措,最大化缩短企业节后正常开工时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