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战“疫”情 抓落实 兰州市政法机关严防死守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02-10 10:29 来源:兰州晚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战“疫”情 抓落实 全市政法机关严防死守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政法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部署要求,迅速完善应对方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市委政法委第一时间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闻令而动、听令即行,战“疫”情,抓落实。我市政法系统按照我省启动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要求,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当前工作重中之重位置来抓,全市各级政法干部、网格员迅速投入工作,立即深入一线开展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宣传等工作,落实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平稳有序。

  全市人民度过了一个有序平稳的春节

  2020年春节假日期间,我市社会治安秩序良好,政治安全、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市内各种节会、商会和庆典活动以及各旅游景点、公共场所聚集性活动经引导均予以取消,未发生重特大刑事、治安案件,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网络舆情、政治安全和重大群体性事件,全市人民度过了一个有序、平稳的春节假期。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深入维稳安保一线,检查指导节日期间防疫、安全生产、反恐维稳、交通保障、消防安全等工作,就春节期间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特别是针对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取消2020年“除夕”夜全市群众自发敬香祈福活动等春节期间聚集性活动,做好现场管控、群众的解释宣传和疏导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根据中央和省市工作要求,市委政法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从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全面加强联防联控,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确保风险管控到位;加强内部安全防范,确保滋生防护到位;严格执行工作纪律,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等方面,就春节期间有关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求政法各单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全力配合有关方面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全面强化内部人员疫情防范工作。

  “隔离”不“隔心”“一把手”走一线抓落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领导先后走进皋兰县、城关区进行防疫工作情况的了解和督导。

  在皋兰县,对高速出口检测点、城南菜市场、石洞镇东湾村、石洞卫生院和集中留观点疫情防治工作详细了解。在城关区,走进新华巷社区、上川嘉园小区,了解湖北籍人口分布和社区住户情况,特别是重点人群排查,把好“最后一道防线”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做好消毒杀菌、体温检测和人员管理,不能有丝毫懈怠,对外公布真实情况,防止网络传谣,缓解居民和公众恐慌情绪。在兰州市三维数字中心,要求发挥数据资源优势,对兰州市湖北、武汉籍及有关联的人员数据等进行综合研判,形成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和精准防控提供指引。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近期疫情防控情况,提醒大家做好安全防护,防止交叉感染。

  “隔离”不“隔心”,在防疫的关键时期,市委政法委采购防疫物资送往一线,将购置的300升84消毒液、11个户外垃圾桶等防疫物资送至城关区白银路街道。

  安排部署严防死守筑起抗击疫情钢铁防线

  与此同时,全市公、检、法、司立即行动起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省市委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精神。落实我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进一步对严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研究、安排、部署。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兰州市公安局、兰州市司法局分别迅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并落实党中央、省市委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精神。各司其职,形成联动,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筑起抗击疫情钢铁防线。

  特别是赴一线的兰州市公安局,多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分析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并结合春节返程高峰、节后返岗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对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

  据了解,由于今年春节返程高峰呈现人流、车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流、公共交通运力减弱等多方面情况叠加的新动向、新风险,全市公安机关提前研究、细致研判、科学部署,结合治安实际,扎实做好节后返岗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市各卡口点积极发挥临时党组织作用,实行“卡长”负责制,统一调配各自卡口点警力和防疫检测人员,合理安排轮休上岗。在具体执勤过程中,坚持逐车、逐人必检,当发生严重拥堵时要分类检测,加快车辆通行速度。交警部门对可能出现的拥堵情况作出风险评估,提前制定卡口检查和应急处置工作预案,重点关注天水北、北龙口、黄羊头等卡口点的车流量变化,留出必要应急车道,保证民生、防疫物资运输通行,确保及时处置突发情况。

  高度重视涉疫警情、线索核处,接到核查指令后“第一时间核处、第一时间反馈”,严禁推诿贻误战机,出警做好自身防护。针对性加强社会面巡控,重点加强对菜市场、超市、药店等涉及民生场所周边的巡控力度。同时与11个定点医院、8个留观点形成有效互动,做好重点防控。交通治安分局紧盯地铁、公交客流量变化,动态调整警力部署,保障公共交通安全。交警支队研判分析我市机动车通行趋势,针对性制定交通管理措施,重点加强物资运输车辆保障。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窗口服务单位加强宣传引导,鼓励群众网上申请,最大可能减少人员聚集,降低防疫风险。

  严格做好内部安全防范,落实办公场所安全防护措施。各监管、戒毒场所加强监所内部消毒,提高监管民警自身防护,严格上岗要求。对新收监人员严格设置隔离观察期,严防交叉感染。做好一线警力防护、消毒等装具调拨,做好就餐保障,确保民警“吃上热饭、喝上热水”,提升实战能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政法机关筑起战‘疫’钢铁防线,不折不扣的落实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措施,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卫生防疫等正面教育引导,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社会大局稳定,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孟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防控 甘肃交通运输在行动(图) 疫情防控 甘肃交通运输在行动(图)
  • 甘肃兰炭医院留观点的几个探访片段 甘肃兰炭医院留观点的几个探访片段
  • 一图读懂|把“不要聚集”当成耳旁风会是什么后果 一图读懂|把“不要聚集”当成耳旁风会是什么后果
  • 千里驾车满载爱心苹果 甘肃小伙孤身驰援湖北 千里驾车满载爱心苹果 甘肃小伙孤身驰援湖北
  • 兰州永登县——创作主题作品 鼓舞“战疫”士气 兰州永登县——创作主题作品 鼓舞“战疫”士气
  • 兰州警方再破一起 销售伪劣医用器材案 兰州警方再破一起 销售伪劣医用器材案
  • “志愿红”“网格蓝” 兰州城关全区上下齐上阵共筑战“疫”钢铁防线 “志愿红”“网格蓝” 兰州城关全区上下齐上阵共筑战“疫”钢铁防线
  • 兰州安宁区封闭式管理获居民点赞 兰州安宁区封闭式管理获居民点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