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志愿红”“网格蓝” 兰州城关全区上下齐上阵共筑战“疫”钢铁防线

20-02-10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亚楠

  志愿者坚守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我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级响应,一场自上而下的全民战“疫”迅速打响。在这场阻击战中,城关区全体干部以及医疗卫生、街道社区、公安交警、市场监督、城市管理等各条战线迅速出动,依各自职责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活跃在楼院内、街巷间的那些蓝色和红色身影非常引人注目,他们便是街道的网格员和参与防疫的志愿者,因为物资紧缺,不少志愿者甚至没有任何身份标识,带着一个薄口罩就加入了志愿队伍。他们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用逆行守护居民的平安,用坚韧筑起安全的防线。

  共克时艰党员干部坚守一线

  疫情当前,防控当先。为持续增强街道社区防控力量,该区多次对疫情防控进行安排,号召辖区基层党组织积极投身防控工作中,建立健全了区、街道、社区、机关党组织的四级组织体系。通过“城关发布”和“城关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号推送《致辖区居民群众的一封信》和《致全区党员倡议书》,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起抗击新型肺炎的倡议,各级党组织迅速反应,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中心任务,吹响疫情防控工作的“集结号”。诸多干部到社区报到,主动领任务、访居民、做宣传,推动联防联控稳步开展。

  随着疫情防控的不断深入,一些“硬骨头”渐渐出现。老旧小区和“三不管”人员聚集度高,构成也相对复杂,成为开展人员排摸的重点和难点。针对这些楼院分散不集中、进出路口多、人员流动大的特点,城关区组织街道社区在楼院片区主要路口设置卡口点,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一天时间,144个卡口点、228顶帐篷全部设置到位。

  卡口就是岗哨,疫情就是命令。区属二级单位抽调的200名工作人员、包街部门所有工作人员迅速响应,以志愿者身份站上了点位,与街道社区共同担起人员车辆信息登记、体温测量、车辆消杀和夜间值班等任务,在深夜零下七度的寒风中,他们不间断守候;在万家灯火亮起时,他们顾不上吃一口热饭,这些楼院下的“志愿红”“网格蓝”也是儿女、是父母,他们用最坚定的态度诠释城关干部坚守的温暖。

  合众聚力多条战线坚决请战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阻击战中,各条战线的党员干部不仅没退缩,而是以实际行动守护家园的平安。

  “现在正值寒假,我们手头上没有教学任务,希望能够参与到疫情防控中,以一己之力做一些实事。”不久前,300多名党员教师和机关干部向城关区教育局党组请战,希望能为全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根据全区防疫部署要求,环卫人员除对各类环卫设施进行日常消杀外,还对383个公交站点及周边区域进行防疫消杀,每个站点安排2台快速保洁车,每车配备保洁员2名,每天人工喷洒消毒液2次,做到了所有消毒液都严格按照卫生部门规定比例进行配兑,在户外通风处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城关公安分局党员先锋队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城关区住建局干部深入防控一线,全面实施物业小区封闭管理防疫,开展督查检查工作,做好城关辖区建筑工地新冠肺炎防控,坚决落实人员登记、测温和施工现场消杀各项制度。同时加强交通公路疫情防控,局属雁滩公园组建“党员先锋队”和“工作人员抗疫支援队”,24小时值守天水北路卡口,开展车辆引导和消杀工作,严守城关安全门。

  市场监管部门干部也没有休息,他们走访街巷、药店和饭馆等,一边积极劝导一边督促检查,为切实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不停奔走。

  微光聚集志愿者照亮前行路

  疫情发生以来,城关辖区广大志愿者、志愿团队以及旅行社、供电公司等生产经营单位均自发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正是这些点点微光汇聚成的耀眼光束。

  为发挥青年志愿者的力量,共青团城关区委成立区青年防疫志愿服务队,下设联络协调、专业消杀、物资动员、宣教倡导、志愿者招募、物资运输等六支分队,通过线上公告等方式,招募到200余名志愿者,在第一时间深入全区各单位、各领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他们以专业的知识,为社区防控工作提供帮助。

  1月31日,盐场堡社区在微信群里发布招募志愿者倡议书,退休老党员刘学仓第一时间回复:“如果疫情防控需要我,我愿意参加!”2月1日,社区在刘家坪设立疫情防控劝返点,刘学仓不但自己来了,还带着两个儿子到达点位,组织当地村民轮班,24小时开展外来人员劝返、往来人员登记等。在城关区大街小巷,这样的居民志愿者还有很多。

  2月5日,城关供电服务中心党员志愿先锋队,早早来到团结新村街道投入到供电工作,一名工作人员说:“我们早一分钟接通电,就可以让你们早点暖和一点。”

  在全区各条战线、爱心人士帮助下,城关区战“疫”有效推进。

  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安宁区封闭式管理获居民点赞 兰州安宁区封闭式管理获居民点赞
  • 兰州:保障防控物资 稳定市场供应 兰州:保障防控物资 稳定市场供应
  • 兰州皋兰县新冠肺炎患者昨治愈出院 兰州皋兰县新冠肺炎患者昨治愈出院
  • 甘肃调整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程序 甘肃调整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程序
  • 众志成城战疫魔——甘肃省全力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纪实 众志成城战疫魔——甘肃省全力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纪实
  • 其实,我也会“害怕” 谨以此片致敬奋战在“疫”线的人民警察 其实,我也会“害怕” 谨以此片致敬奋战在“疫”线的人民警察
  • 【甘肃全民战“疫”】民勤:逆行交通人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图) 【甘肃全民战“疫”】民勤:逆行交通人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图)
  • 【甘肃全民战“疫”】白银会宁: 一个小村庄的硬核防疫样本 【甘肃全民战“疫”】白银会宁: 一个小村庄的硬核防疫样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