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西固:抗疫战场上的“逆行”夫妻

20-02-09 17: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2020庚子年春节,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打响后,举国上下团结一致抗击疫情。而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有这样一群特殊的人,岁月静好时他们是孩子眼中相亲相爱的爸爸妈妈,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他们则选择并肩战斗,逆行而上,成为并肩作战的战友。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力扛起了自己的责任。

  党员先锋好夫妻

  西固区环卫中心清运队有这样一位普通的党员尹吉伟,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对183个垃圾桶、9座中转站、70余辆清运车间进行消杀作业。妻子路景玉是安宁区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2月4日,为全力支援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身为党员的路景玉主动请缨,加入了支援湖北疫情的医疗队伍奔赴武汉。而他们12岁的孩子却因无人照料,只好托给亲戚照顾。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幸福甜蜜的三口之家,变成了“三地分居”。

  这个春节,他们在不同的岗位共同作战,尽职尽责共克疫情。过年期间,一家三口只能靠抽空打个电话,彼此问候。想孩子了,就通过视频,看看孩子。当西固区环卫中心的领导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询问尹吉伟工作生活中是否有需要组织帮助解决的困难时,尹吉伟毫不犹豫地说:“没有国家这个大家的安定,哪会有我们小家的幸福,在小家里我们的责任是做好爸爸妈妈,在大家里我们的责任是做好一名护士、一名环卫工作者该做的,而且我们都是共产党员,在这个关键时刻,在祖国这个大家遇到困难需要我们的时候,小家里的一点困难真的是不值一提。”

  人民警察好夫妻

  连续工作48小时的民警霍晓军结束了交接班,他迫不及待地回到家中照看年仅7岁的双胞胎儿子。一进门,还未坐定,他的手机又响了,而此时,同为民警的妻子付洁芬的电话也响了起来。夫妻两人对视了一秒,赶忙接起电话。几乎是同时,“好的,马上到岗。”从两人的嘴里蹦了出来。

  在此次防疫工作中,霍晓军所在的西固区陈官营派出所是分局所辖面积最大的派出所,作为分管案件的治安副所长,他既要负责打击疫情期间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保护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作为抗击疫情的先行者,他又要带领民警、辅警每日对包片区域进行人员信息核查,对不听劝阻的人员进行政策宣传和处置,与街道商讨制定隔离人员工作措施办法,配合卫健部门掌握外地返兰人员身体状况……工作量大、任务繁重。霍晓军几乎每天都是连轴转,一天连一口水都顾不上喝,累了就在值班室眯一会,饿了就吃碗泡面。

  而妻子付洁芬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穿梭于辖区各个住宅小区、单位、行业场所,排摸重点人员、宣传政策知识,劝导居民群众,一忙也是一整天。放下电话后,两人匆匆把孩子托付给老人。“开展入户工作,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戴好口罩。”“知道了,你也要做好防护工作,注意安全、注意身体。”相互嘱咐完后,夫妻俩就急忙出门又投入抗击疫情的工作了。电话铃声就像吹起的战斗号角,夫妻两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若有战,召必回”。

  社区网格好夫妻

  欧文宪和王晓燕都是西固区临洮街街道北街社区的网格员,在接到“防疫”命令后夫妻俩一直忙碌在防疫工作的第一线。为了不影响疫情排摸管控工作,他们将马上进入高考冲刺阶段的儿子送到了外婆家居住。“儿子觉得我们忙工作对他的关心不够,但作为社区网格员,这时候撂挑子,就是对工作的不负责,人民的安全高于一切,我们肩上的责任重于泰山。我相信儿子以后一定能理解我们的选择。”王晓燕坚定地说。

  王晓燕和社区其他工作人员每天穿梭在各个小区、每个单元,逐一排查异地返兰人员的返兰时间、乘坐的交通工具再到车次航班等信息。前期的排摸工作结束后,王晓燕和同事们又投入到外来人员登记劝返的工作中,他们详细认真地询问并登记每一位进入小区人员的信息,耐心劝返每一位非本小区的人员和外来车辆,通常一干就是5个多小时。

  欧文宪则承担起了社区所有的“杂活”,每天他都背着消毒喷壶在各小区垃圾箱、废弃口罩收集点进行消杀;往来于街道社区领取、发放、张贴宣传标语、通告、倡议书、致市民的一封信;为小区居民送菜、送米、送生活必需品。社区书记让他休息一会时,他却笑着说:“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就是这样一种信念支持着他们夫妻为社区、为辖区居民无私奉献,只想为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贡献一份属于他们的力量。虽然受苦受累,却依然甘之如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白银会宁: 一个小村庄的硬核防疫样本 【甘肃全民战“疫”】白银会宁: 一个小村庄的硬核防疫样本
  • 【甘肃全民战“疫”】敦煌市:防疫生产两不误,温室韭菜长势好 【甘肃全民战“疫”】敦煌市:防疫生产两不误,温室韭菜长势好
  • 【甘肃全民战“疫”】坚守“疫”线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医生张小军(图) 【甘肃全民战“疫”】坚守“疫”线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医生张小军(图)
  • 【甘肃全民战“疫”】静宁:守护寂静元宵的“网格员”(图) 【甘肃全民战“疫”】静宁:守护寂静元宵的“网格员”(图)
  • 【甘肃全民战“疫”】武都:1800余名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图) 【甘肃全民战“疫”】武都:1800余名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图)
  • 【甘肃全民战“疫”】山丹:抗疫一线,“五彩”争辉映党旗(图) 【甘肃全民战“疫”】山丹:抗疫一线,“五彩”争辉映党旗(图)
  • 【甘肃全民战“疫”】宕昌:构筑防疫城墙 贡献巾帼力量(图) 【甘肃全民战“疫”】宕昌:构筑防疫城墙 贡献巾帼力量(图)
  • 【甘肃全民战“疫”】礼县: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不误(图) 【甘肃全民战“疫”】礼县: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不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