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南合作:马奶奶“村言村语”“说”防控

20-02-05 13:0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喂…喂…扎油新村的全体乡亲们注意了,现在疫情形势严峻,为了大伙的安全,请你们不要出门,好好在家里蹲着,躺着、趴着、睡着都成尼,千万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这是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坚木克街道那吾路社区扎油新村村党支部书记马兰芳以最接地气、最通民心的“村言村语”向全体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的声音。由于年龄大,72岁的她被群众亲切地称呼为“马奶奶”。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疫情联防联控期间,马兰芳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己编写了4种不同的大喇叭宣传词,用通俗易懂的土话讲给大家听,村民们听得亲切又易于接受。同时,她带头组织了一支由7人组成的党员突击队,与村里的联户长、妇女组织一起,自觉担负起“宣传、引导、排查、走访”等重任。在各村口设置疫情监测点,开展排摸登记和体温检测工作,入户宣传和普及防疫知识,守护着自己的家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每天一大早,马兰芳就准时来到村委会,在大喇叭前给村上的群众喊话。

  “一天给群众宣传四次,主要是提醒大家别出门,疫情防控知识以及街道办事处的最新通知等,用老土话给大伙宣传,没有长篇大论,能听懂就行了。”马兰芳说。

  “马奶奶用老土话将防疫要点、工作公告等变成顺口溜、用村上的‘大喇叭’将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说’到我们每个村民的心坎里,真正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疫情防控工作说清了、说透了、说通了。”扎油新村群众马国忠说。

  扎油新村地处合作市区最北面,近接临合高速合作北出口,由于村里的住户来自四面八方,因此是全市疫情防控的一个重点村,作为村党支部书记,马兰芳意识到做好村子疫情防控的至关重要性。

  疫情面前来不得半点马虎,为了做到防控工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马兰芳和她的“战友们”不知疲倦,每天早出晚归,除了用大喇叭宣传,自己还用毛笔写了很多宣传海报,贴在村口巷道,做到了全覆盖、无死角。

  “目前,疫情防控已经到了关键时刻,我们老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发挥基层带头作用。疫情面前,我们不退缩,挨家挨户的做宣传,干好疫情防控工作是我们的职责。我们有决心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第一线,马兰芳坚守岗位、广泛动员、积极作为,牢记疫情防控是“实打实”的大仗硬仗,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亮出身份、作出示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筑牢防控每一道防线,为早日战胜疫情而默默付出着。(经济日报记者李琛奇 通讯员韩延明 尕藏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防控进行时】武山:“小喇叭”派上大用场(组图) 【疫情防控进行时】武山:“小喇叭”派上大用场(组图)
  • 张智明 成少平带队督查麦积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联治工作 张智明 成少平带队督查麦积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联治工作
  • 【甘肃全民战“疫”】众志成城,甘肃文旅用艺术共战疫情 【甘肃全民战“疫”】众志成城,甘肃文旅用艺术共战疫情
  • 【战“疫”进行时】社区严防 把好基层疫情防控 【战“疫”进行时】社区严防 把好基层疫情防控"第一关"
  • 【我们一起战“疫”】抗疫路上最美妇联人 【我们一起战“疫”】抗疫路上最美妇联人
  • 微动画丨当疫情遇上奋战上班族,这16点小知识请收下! 微动画丨当疫情遇上奋战上班族,这16点小知识请收下!
  •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浅显易懂小漫画 疫情防控真实用(组图)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浅显易懂小漫画 疫情防控真实用(组图)
  • 战“疫”海报|返程上班防护“十六要” 战“疫”海报|返程上班防护“十六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