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肃州区各乡镇打响全民“防疫战”

20-02-03 10:37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抗击疫情丨肃州区各乡镇打响全民“防疫战&uo;

3
4

  流动发放《倡议书》《一封信》、设置“大喇叭”、进行路面消毒……近期,面对疫情防控形势,肃州区各乡镇把预防和遏制疫情蔓延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坚持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到位、预防到位和处置到位,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

  1月28日下午,记者在肃州区果园镇北闸沟村1组看到,一辆宣传车停放在入村路口,向村民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

  在肃州区银达镇银达村,记者看到,通村道路都设有卡点,并有专人值守,外来车辆一律不得进入。“要求村民春节期间不乱走动、不聚会、不走亲访友、多开窗户通风、勤洗手。同时,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普及防疫知识。”银达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军说。

  在银达镇佘新村10组路口,记者见到了值守的佘新村党支部书记南振兴。他告诉记者,从1月27日早晨开始,佘新村安排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禁止外来车辆入内。同时,安排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联合值班,在入村路口宣传防控防疫知识。

  1月29日上午,记者在肃州区总寨镇西店村14组入村路口看到,两个草垛、一根原木、一张桌子、两把椅子等组成了一个值守点。据值班村民孔应俊介绍,目前主要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拒绝外来车辆进村组。20户村民轮流值守,从早上7时值守到晚上11时。

  在肃州区总寨镇有一条通往肃州区铧尖镇、三墩镇等地的交通要道。在这条道路店闸村入口,记者看到,有6个人把守在路口,禁止外来车辆进入,路口不仅设置了路障、宣传牌等,还铺设了草帘,安排专人定时在撒消毒粉、洒消毒液。对路过的本镇、本村车辆,全部用消毒液消毒,并登记来往人员信息。

  “1月26日前,这里还没有劝返点,部分农户自发设立隔离带,在居民点入口放置桌椅、石墩、原木等,阻止外来人员进入。我们通过村组干部群、党员群、村民小组群等QQ群、微信群发布各类宣传信息,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店闸村党支部书记冯雪明说。

  在店闸村值守路口,记者见到了前来为值守人员送消毒液的总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磊。他告诉记者,总寨镇目前的工作重点是摸排村里的返甘人员,现已摸排出33人,全部在家留观。总寨镇给他们配备了“六个一”健康礼包:一支温度计、一瓶84消毒液、一瓶洗手液、一包预防性中药、一份宣传资料、一次上门心理疏导。“针对这些人,我们还制定了应急响应工作机制,村医每天为他们上门体检两次,一旦有人发热、咳嗽,总寨卫生院医生会第一时间上门诊断,并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镇共设81个卡口。”刘磊说。

  1月29日下午,记者在肃州区上坝镇看到,除通村组路口有值守人员外,其他区域均无人员走动。据上坝镇副镇长马获邦介绍,上坝镇有151个疫情防控卡口,每个卡口每天安排3名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劝返外来人员,禁止群众非必要外出,严防疫情输入。镇班子成员包村联组,在卡口巡回监督检查,确保卡口有效发挥作用。

  上坝镇对输入人员和输出人员实行分类建档,建立了“四账两档”,即湖北疫区返回人员摸排台账、区外返回人员摸排台账、辖区常住人员摸排台账、进出流动人员摸排台账,湖北疫区返回人员“一人一档”和区外返回人员“一户一档”,对所有进出人员实行全方位动态追踪管理。至目前,共排查5280户20956人,通过逆向倒查比对,共排查出湖北疫区返乡人员33人、区外返乡人员505人。

  “在发放《告知书》《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共计5300余份的基础上,在卡口悬挂宣传横幅160余条,流动发放《倡议书》《一封信》800余份,设置‘大喇叭’71个,切实提高群众思想认识,增强自我防控能力。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登记,重点掌握进出车辆和人员基本信息、外出时间、返回时间、活动轨迹,确保进出人员信息明,倒排追踪有依据。”马获邦说。

  (本报记者 杨 阳 通 讯 员 石沁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孙雪涛在武都检查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孙雪涛在武都检查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 庆阳某超市给进入超市的市民测量体温 庆阳某超市给进入超市的市民测量体温
  • 临夏州:面对62份检测样本结果:他们如释重负 临夏州:面对62份检测样本结果:他们如释重负
  • 地铁1号线启用红外线测温设备 地铁1号线启用红外线测温设备
  •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增设287个口罩回收箱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增设287个口罩回收箱
  • 一个检疫卡口点的24小时 一个检疫卡口点的24小时
  • 好消息!甘肃省首批3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好消息!甘肃省首批3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 海报 |“九”心!甘肃全民战“疫”的真实写照 海报 |“九”心!甘肃全民战“疫”的真实写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