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坚守,是为了更多人的团聚

20-01-26 18: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孙健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 通讯员邬凡 任治

  “亲爱的妈妈:今天是大年三十,爸爸和往年一样要去值乘了。不同的是,今年我和爸爸一起出勤,女儿已经长大,可以成为爸爸坚强的后盾,我已成为一名合格的铁路人,明白了爸爸肩上的责任,也明白了铁路人的坚守,如今女儿终于靠近了梦想,成为一名动车副司机,可以与爸爸一同坚守,运送千千万万旅客回家,窗外的烟花是您的思念,肩上的路是我的梦想,远处的灯火更是家的方向……”

  这是25岁的杨莹,铁集团州西机务段一名女机车务员在大年三十最想对妈妈说的话。此时,副司机杨莹与她的父亲值司机杨天海正坐在州开往中川机场的C8525次列车上,这是杨莹和父亲的第一次春运值,父女俩目视前方、手比眼看,动作行云流水,配合默契。

  这个除夕,他们没能和家人一起看春晚。“2018年,我大学毕业,就到铁路上班了,去年上半年,铁集团首次招聘女性机车乘务员,在家人的支持下,我报了名,如今真的成为了一名动车副司机。”杨莹告诉记者,她的爷爷也是铁路职工,她挺喜欢铁路工作的,也一直很崇拜爸爸,大檐帽、白衬衣,很帅!说起杨天海的工作,杨莹侃侃而谈,满脸洋溢着自豪。

  杨天海在兰州西机务段电力机车司机中堪称“佼佼者”,几乎每一次,他都能零标到站。2017年、2018年,杨天海连续两年获得了兰州西机务段“先进个人”和“先进生产者”荣誉称号。

  “我参加工作30年了,驾驶过的机车车型很多,司机的工作非常辛苦,对家人的陪伴很欠缺,我心中感觉很愧疚,但也从没有想要离开这个工作岗位,这都离不开家里人的理解和支持,这不把我的女儿也支持到我旁边了。”

  “我的父亲叫杨铁军,上世纪50年代,他投身铁路,在杨家河车站上班,当年要是没有父亲在铁路上的这份工作,就养活不了我们一大家子,后面他又调到洛门车站,虽然是一个四等小站,他依然对工作充满热情,以至于我和我的女儿都深受影响。”杨天海向记者讲述起父亲杨铁军的铁路情怀。

  “可以说,我是出生在铁道边上的孩子!”言及此,女儿杨莹跟着说,“我也是!爷爷用40年的时间坚守在铁路,父亲从事乘务工作也有30年了,现在轮到我啦。”

  “唯一亏欠的是杨莹她妈妈,机车司机的工作让我很少有时间照顾家里,那时候她妈老说,幸亏杨莹是个姑娘,至少长大不会干机车司机。”杨天海说道,“不过,虽然嘴上那么说,杨莹刚考上司机,她妈也着实高兴了一阵子。”

  随着列车返回兰州车站,退勤以后,杨天海和杨莹的这趟值乘任务结束了,夜色和灯火中,他们欢笑着向家的方向走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商务厅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甘肃省商务厅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 众志成城 主动请战——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全院动员应对疫情 众志成城 主动请战——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全院动员应对疫情
  • 甘肃天水伏羲庙现《山海经》神兽图 甘肃天水伏羲庙现《山海经》神兽图
  • 【新春走基层】交警的除夕 【新春走基层】交警的除夕
  • 【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技术方案》印发 【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技术方案》印发
  • 《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技术方案》印发 《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技术方案》印发
  • 唐仁健在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 落实最严主体责任实行最严防控措施 坚决遏制疫情扩散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唐仁健在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 落实最严主体责任实行最严防控措施 坚决遏制疫情扩散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 林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强调 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 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林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强调 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 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