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灵台:小蘑菇种出新希望

20-01-22 11: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年关将近,笔者便来到位于灵台县中台镇红崖沟村磨菇菌棒扶贫车间。走进蘑菇大棚,一垛垛码成一米多高的菌包尽收眼底,这些长相类似小木桩的菌包上,已经窜出了不少蘑菇,长势旺盛,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收、分级、装箱,忙碌也掩盖不了他们脸上幸福的模样。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让兜里的钱包鼓起来,让家人过一个幸福温暖的新年是他们此刻最大的愿望。

  今年45岁的曹建宏就是扶贫车间的一名长工,他告诉笔者自己常年在村蘑菇菌棒扶贫车间务工,一年收入可观,能够维持家里的正常开销,在务工期间还能学习种植技术。在今年扶贫车间推广“借袋还菇”模式以后,曹建宏和家人一起从车间拉回160个菌棒,在家里种植起了蘑菇,不仅使闲余时间能够得到充分的利用,而且还能增加收入。他还高兴的对我们说自从成为扶贫车间的工人以后,自己不用在为外出务工难而发愁,也不在为一年到头见不上家人而忧心,现在他很满足,挣钱顾家两不误,能够和家人在一起就是他最大的幸福。

  红崖沟村位于中台镇南川,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辖5社187户79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91户168人。为了解决贫困户无产业收入的问题,使红崖沟村早日脱贫摘帽,帮扶单位、镇村干部通过不懈努力,整合了50万元扶持村级集体发展资金,90万元天津对口帮扶资金,依托灵台县红崖沟润农蔬菜农民专业合作杜,去年初建办了占地14.5亩的磨菇菌棒扶贫车间,按照“车间+合作社+农户(贫图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实施川区平菇、香菇袋料栽培。

  “自从磨菇菌棒扶贫车间建成以后,车间和16户贫困户签订了长期用工合同,大力推广“借袋还菇”模式,带动了20户贫困户种植蘑菇,每户免费提供棒子160个,并且提供生产菌袋、技术,让群众更好的掌握技能、提高效益,出菇后保底价格回收”,红崖沟村村委会主任这样告诉笔者,目前,经过带动帮扶这20户贫困户都已脱贫。

  近年来,红崖沟村扶贫车间很好的将车间、合作社、农户绑在一条产业链上,引导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积极参与袋料食用菌生产,使小农户与大市场有效对接,实现“栽培技术+产业奖补+土地流转+劳务薪金”多重收益。同时今年累计收购本村及周边群众玉米芯、麦草、枯枝等农业废弃物85吨,通过扶贫车间带动,有效提升了农业废弃物利用率,引导农户改变了乱堆柴草,乱放枯枝的陋习。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中台镇始终把培育发展蔬菜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作为推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的主要抓手,紧盯“菜提质增效益、户脱贫添动力”的目标,大力扶持扶贫车间发展壮大,鼓励车间积极开展食用菌菌种扩繁和栽培,引导开展小庭院式栽培,组织农户就近就便务工,解决了部分农户就近务工没门路、家庭增收缺产业的问题。有力推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进程,同时也促进村集体经济收入破零脱困,大力提升了全镇蔬菜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通讯员 王金涛 仇睿红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漫图|归心似箭!过年回家! 漫图|归心似箭!过年回家!
  • 图解|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如何正确预防快来看! 图解|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如何正确预防快来看!
  • 漫图|归心似箭!过年回家! 漫图|归心似箭!过年回家!
  • 天水市文旅局传达贯彻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精神 天水市文旅局传达贯彻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精神
  • 兰州社火看门道 非遗项目知多少 兰州社火看门道 非遗项目知多少
  • 【溯源甘肃】秦皇巡陇右暨对甘肃的治理 【溯源甘肃】秦皇巡陇右暨对甘肃的治理
  • 兰州:区县活动红火年味足(图) 兰州:区县活动红火年味足(图)
  • 【新春走基层】“新年新衣”临夏行 70件棉衣已送给康乐陡坡村的孩子们 【新春走基层】“新年新衣”临夏行 70件棉衣已送给康乐陡坡村的孩子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