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检察院探索建立“检院共建”新机制 推动检察官业务能力提升

20-01-22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市检察院探索建立“检院共建”新机制

  推动检察官业务能力提升

  中国甘肃网1月2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2019年,兰州市检察院积极整合教育资源,创新教育培训模式、提升培训质效、打造培训亮点,探索建立“检院共建”新机制,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理论学习、业务能力培训,为做好全市检察各项工作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围绕“一个中心”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检察中心工作上来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被国家检察官学院确定为“教学实践示范基地”后,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的大力推进高质量高标准业务培训,培养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兰州市检察院专门成立了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学军为组长的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刻分析研究教育培训的内在规律,站在素能提升的角度,围绕检察工作主责主业,突出“四大检察”均衡发展,加大需求调研把兰州市检察业务短板与干警能力素养需求有机结合起来,按“均衡发展、突出重点、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教育培训创新思路,在2019年尝试性地制定出针对性强、实效性强的刑检业务教学培训大纲,确定以“教学实践示范基地”为平台开展捕诉业务“学比练赛”培训活动,推动检察教育培训由知识传授向技能训练和素能培育转变,加快理论与实践的融合。

  落实“两项制度”从严抓细管着手

  兰州市检察院建立考勤管理制度,对干警参训、考勤、请假、考核等方面都作出具体操作规定。同时坚持从严治学、从严治训,对学员违纪行为制定了约谈提醒、通报批评等处理方式。另外,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在“学比练赛”活动中,专门设置考试选拔、比武竞赛两个环节,坚持以赛代练、以考促学,分别对业务普训及强化训练成效进行检测,在实战中检测干警能力水平,把学员的平时考核、阶段性考核、比武竞赛成绩有机结合起来进行综合评价,分层次地突出平时考核的个别鉴定、阶段性考核,严格考试评价工作的严肃性、公平性,并建立参训干警档案,准确记录参训人员培训的全过程,并在结束后如实填写到个人鉴定表,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有效提升了检察机关队伍整体素质,达到了锻炼队伍、展示形象、选拔人才、交流提高的预期目的。

  完善“三种机制”推动检察官业务能力提升

  完善检院合作机制。为打造具有兰州特色的示范基地,兰州市检察院专门成立了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学军为组长的基地建设领导小组,把示范基地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最大限度地发挥基地的作用和优势。制定相应了《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教学实践示范基地管理规定》等9个规范性文件。完善评估反馈机制。为达到通过“学比练赛”活动提升参赛干警业务素能的目的,取得以赛促学、以赛代练的效果,兰州市检察院建立了培训质量评估反馈机制,并贯穿于活动的各个阶段。完善奖惩激励机制。建立以捕诉岗位素能为标准的培训考核激励机制,重点考核学员素能水平,将学习培训情况作为学员考评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自“学比练赛”活动开展以来,市检察院通过选拔程序,把在强化训练阶段获得优异成绩的干警纳入兰州市刑事检察业务人才库。

  突出“五个结合”增强检察教育培训质效

  突出按纲施训与按需施训相结合。为了不断赋予示范基地新的内涵和外延,市检察院在按需施训的基础上,进行认真调研,借鉴了高等院校的做法,在课程设置上综合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教学方法,与国家检察官学院共同制定了兰州市检察机关捕诉业务“学比练赛”活动教学考核大纲,把领导干部上讲台等丰富多彩的讲课内容搬上了示范基地“大讲堂”,增强了教学的互动性、吸引力和实效性。突出理论灌输与业务实训相结合。该院通过实践探索,紧密贴合检察实际,以政治培训统领业务培训,将政治培训贯穿业务培训,确保培训课程既符合强化理想信念职业道德教育的要求,又有利于提高专题实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突出业务普训与重点培养相结合。为提升兰州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在为期三个月的业务普训阶段,全市两级院捕诉条线干警全员参训,达到了坚守法治信仰、规范司法行为、提升法律技能、强化监督能力等多方面的素能提升,让每个学员都有获得感。突出送训上门与封闭集训相结合。市检察院借助示范基地平台,先后邀请全国检察机关25名领导干部、业务骨干、检察业务专家和传学讲学的检察官走上讲台,使学员“不出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业务培训,较好地解决了工学矛盾。突出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市检察院紧紧围绕“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要求,在开展“学比练赛”活动的基础上,利用中检网院、视频会议培训,要求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全体干警参加法治理念及法治思想类课程,有效扩大了培训覆盖面。在封闭式强化训练阶段,学员积极主动组建学习小组,进行交流、切磋、互动,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真正做到了深化认识、查找差距、补强“短板”。

  ◆相关链接

  2019年,兰州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新媒体工作室作用,拍摄宣传作品7部,其中微电影《风吹薪火传》荣获第四届平安中国十大微电影奖、第七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优秀作品奖和全国检察机关十大微电影奖。

  微电影《风吹薪火传》故事取材于兰州市检察院未检工作的真实案例及近年来兰州市检察干警在办案中的感人故事,通过艺术性的加工和电影化的情节安排,以一位未成年人成长为合格检察官的故事为主线,以一位检察官的办案故事为暗线,用短短14分钟的影片,通过三个鲜活的案件热情讴歌了检察干警“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职业操守,在依法办案中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的职业追求。该影片的制作出品,是兰州市检察机关积极适应当今新媒体传播“视频为王”发展趋势的一次成功尝试,也为本地开展此类工作积累了有益经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开展节前走访慰问活动(组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开展节前走访慰问活动(组图)
  • 打造美丽乡村 兰州新区“五十百佳”受表彰 打造美丽乡村 兰州新区“五十百佳”受表彰
  • 打通农村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让贫困地区群众喝上“幸福水” 打通农村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让贫困地区群众喝上“幸福水”
  • 逛庙会 看社火 品美食 兰州新区年味十足(图) 逛庙会 看社火 品美食 兰州新区年味十足(图)
  • 打卡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 邀您赴一场红色时空之旅 打卡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 邀您赴一场红色时空之旅
  • 春运10天兰铁各部门发送旅客232.8万人 春运10天兰铁各部门发送旅客232.8万人
  • 兰州市商务局携爱心企业赴榆中县哈岘乡仁和村扶贫慰问 兰州市商务局携爱心企业赴榆中县哈岘乡仁和村扶贫慰问
  • 冬日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风景优美 冬日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风景优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