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新春走基层】“放下羊鞭”建景区——甘肃尕秀村牧民定居点走访见闻

20-01-21 09:23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玉芳

  新华社兰州1月20日电 题:“放下羊鞭”建景区——甘肃尕秀村牧民定居点走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姜伟超、胡伟杰

  冬日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草原在阳光下泛着金光。在一望无际的草原深处,一个有着浓郁藏式风情的漂亮村落渐渐映入眼帘,一个个黄色墙壁、红色屋顶的藏式院落整齐地沿着213国道排列开来。贡保加的家就在其中。

尕秀村村民贡保加宽敞明亮的藏家乐。新华社记者 胡伟杰 摄

  贡保加所在的村子名叫尕秀,是一个草原牧民定居点,也是甘南州著名旅游景区之一。2020年1月,尕秀村成为甘肃首个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牧民定居点。

  曾经的尕秀村环境卫生脏乱差。村里垃圾乱堆乱放,院内牛、马、人同住,土路两旁堆满牲畜粪便,路上尘土飞扬。虽然草原风景秀丽,但很少有游客在尕秀停留观光。

  2015年,甘南州掀起一场“环境革命”,倡导“全域无垃圾”。碌曲县实施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工程。在尕秀村,一场以人畜分离、卫生整治为先导的美丽乡村建设拉开帷幕。村道上的牛马粪便得到清理,土路铺上了青石板。村庄供排水、垃圾收集、公共厕所都得到改造升级。

  “村子越来越美,来我们这里观光歇脚的游客也多了起来。”尕海镇党委副书记王麟说。

  2017年,尕秀村借助环境改善的红利发展旅游业,成立一家旅游土特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司牵头在村里兴办藏家乐。

  贡保加放下羊鞭,搭上村集体经济的便车,在县里帮扶下开办了藏家乐,从牧民转型变成旅游从业者。

  起初,很多开办藏家乐的村民不会说普通话,无法和游客交流;有的家里环境卫生差,游客入住率低;一些游客不习惯吃传统的藏餐。为此,碌曲县在群众家门口举办餐饮培训,贡保加免费接受厨艺培训。帮扶干部上门教大家打扫客房……

尕秀村一处藏家乐外景。新华社记者 胡伟杰 摄

  经过培训,很多村民渐渐适应了新的经济业态,爱上了新的生活。记者再到贡保加家时,看见院内一尘不染,客房干净整洁。整个院落温馨舒适,旧日脏乱差的模样不见踪迹。2019年,贡保加家庭旅游收入近11万元。

  近年来,尕秀村开办藏家乐的村民逐渐增多,预计2020年全村开办藏家乐的牧民将占到50%左右。

  村里的日子红火了,草原生态也变好了。

  “过度放牧曾严重影响草原生态平衡。现在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草原生态压力也减小了。”尕海镇党委书记苏努东珠说。

  “现在最愁的就是旅游旺季房源紧张,很多客人住不上。”贡保加说,3月天气一暖,家里就要抓紧新修客房。到夏天时,客人们来了就不愁没处住了。(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9座“城市自助书吧”亮相兰州黄河风情线 9座“城市自助书吧”亮相兰州黄河风情线
  • 春运10天来 兰铁集团累计发送旅客232.8万人 春运10天来 兰铁集团累计发送旅客232.8万人
  • 黄河三峡第四届冰雪运动节暨大众滑雪比赛在抱龙山凤凰岭滑雪场举办 黄河三峡第四届冰雪运动节暨大众滑雪比赛在抱龙山凤凰岭滑雪场举办
  • “敦煌韵·丝路情”法国演出送上中国年的祝福 “敦煌韵·丝路情”法国演出送上中国年的祝福
  • 文化灯会点亮敦煌 文化灯会点亮敦煌
  • 唐仁健在酒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困难群众走访困难企业时强调 一家人一条心共创融合发展新篇章 再用心再用情确保群众祥和过新春 唐仁健在酒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困难群众走访困难企业时强调 一家人一条心共创融合发展新篇章 再用心再用情确保群众祥和过新春
  • 2019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发布仪式在兰举行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并颁奖 2019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发布仪式在兰举行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并颁奖
  • 林铎在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充分发挥优势作用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聚力量 林铎在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充分发挥优势作用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聚力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