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临泽平川镇:美丽乡村入画来

20-01-16 17: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袁立强

  近年来,临泽县平川镇把乡村振兴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重点,通过不断创新工作载体,改进工作机制,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卫生厕所改造、乡村环境整治等措施,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实效。

  “积分超市”提升群众行动力

  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临泽县平川镇在10个行政村创新建设“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群众通过参与环境整治、垃圾处理等活动获得积分奖励,所获积分可以兑换等值商品、货物,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得到极大提升,形成了“人人参与活动、家家不甘落后”的文明新风,凝聚了净化美化环境和奋力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新合力。

  “把家里收拾干净,把村子打扫干净,通过评比就能获得积分,积分累积可以到‘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不同分值的东西,一分钱都不用花。”平川镇一工城村村民豆玉琴高兴地说。现如今,群众拿着积分卡到“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里用积分兑换商品,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改善村容村貌,净化美化人居环境的积极性,积分超市已成为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提升民风、家风、村风的新通道。

  至目前,平川镇累计发动群众3647人次,,共清理房前屋后、公路沿线、沟渠内“三堆”杂物420吨,拆除残垣断壁16处、乱搭乱建9处、破烂圈舍33处。“用好行为换积分、用积分兑商品”逐渐成为平川村民竞相追赶的新“潮流”。

  专项治理精准破解环境“痼疾”

  扎实开展生态环保问题整改行动,组织开展环保监管检查12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32份,建成二级煤炭配送网点,入驻煤炭经营户2家,设置煤炭检查站1处。中央和省市县反馈的生态环保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大力实施造林绿化与生态环境保护行动,完成人工造林1100亩,栽植各类苗木22.4万株。认真开展湿地管理及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全年开展巡河36次。坚持项目引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以项目完善设施、保障民生、促进发展,完成平川镇农村污水治理项目10.5公里主管道埋设。高标准推进三三村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打造小景观和小节点,建成社文化广场1个,结合风貌改造,实施高质量住房建设,建成示范社1个,打造高质量住房18户。扎实开展前中后院改造,推进人畜分离,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提高。坚持改善环境,深入推进全域无垃圾工作。镇村两级积极筹措资金,在平川村建成1200平方米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站1个,全镇新增垃圾斗22个、垃圾桶1500个。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大督查大评比和“美丽庭院”创评活动,引导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持续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大整治,继续推行废旧地膜和柴草清理保证金制度,废旧地膜捡拾率达85%以上,玉米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尾菜处理率达100%。扎实开展改炕行动,土炕改造703户。扎实推进旧宅基地复垦工作,完成旧房拆除61户。

  “厕所革命”疏通群众“方便路”

  “以前家里是旱厕,淘粪麻烦,臭气熏天,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冬天还冷,现在家里有了水冲式厕所,便后水一冲就干净了,没有味道了。”临泽县平川镇芦湾村村民季有兵说。

  “厕所革命”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点环节。今年以来,平川镇始终将“厕所革命”作为推进“三大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和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统筹规划合理部署,紧紧围绕“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尊重民意、示范带动、分类指导”的原则,重点实施以“三清五改六拆三治”村庄清洁成效明显的一工城村、持续深化乡村旅游建设的芦湾村、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三三村,因地制宜推进“厕所革命”。通过标语横幅、微信群、走村入户等方式,深入宣传改厕工作对改善生活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性、实用性,激发群众参与改厕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树立良好的工作环境和與论氛围,充分尊重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目标,使广大农民的思想由最初的“要我改”转变为了“我要改”。目前全镇完成改厕260户,新建公共厕所12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发布2020年近郊四区春节烟花爆竹限放措施 兰州市发布2020年近郊四区春节烟花爆竹限放措施
  • 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图) 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图)
  • 【新春走基层】兰铁集团战风雪保畅通  助旅客平安出行 【新春走基层】兰铁集团战风雪保畅通 助旅客平安出行
  • 【新春走基层】白银靖远大芦中心敬老院里年味浓 【新春走基层】白银靖远大芦中心敬老院里年味浓
  • 【脱贫攻坚奔小康】东西协作助推武山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脱贫攻坚奔小康】东西协作助推武山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 武山县举行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示范活动 武山县举行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示范活动
  • 武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理论宣讲活动 武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理论宣讲活动
  • 【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麦积区教育系统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麦积区教育系统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