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沃野田畴绘新景——武威市贯彻落实“八个着力”指示精神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综述

20-01-14 15:53 来源:武威日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沃野田畴绘新景——我市贯彻落实“八个着力”指示精神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甘曜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甘肃是我国农业文化起源地之一,农业自然条件多样,要充分发挥优势,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要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现代农业发展行动计划,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近年来,我市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布局,培育新功能、打造新业态、扶持新主体、拓宽新渠道,摆脱“靠天吃饭”,推动传统农业加速向现代农业转变。

  

  如何让一只羊增肥10斤,增收300元?

  天祝县打柴沟镇多隆村给出的答案是——培育新品种,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

  “我养了590多只羊,新品种羊体格大、肉多、毛好、一年产两胎羊羔,效益好的很。”村民祁学贵说。从过去的高山细毛羊主产区,到如今的天祝肉用美利奴新品种羊繁育区,多隆村积极培育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反响好的良种畜牧,因价格好,村里的新品种羊均价达1200元,全村羊产业年实现经济效益566万余元。

  多元化产业布局,做强做优现代农业。我市着力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突出发展“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产业,下功夫培育到户产业。用工业化理念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发展优质高效农业,提高农业标准化水平,实行农产品区域化布局。

  从祁连山麓到黄花滩戈壁,从腾格里沙漠到石羊河畔,我市产业星罗棋布,农业现代化的步伐一刻不停。目前,我市发展戈壁生态农业2.27万亩,万亩戈壁自此沙里生金。特色优势作物达到187.14万亩,其中,藜麦种植面积达到6.48万亩,约占到全国种植面积的一半以上。食用菌年产量达到5.5万吨,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食用菌生产基地。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114个,天祝白牦牛、武威甘草、民勤肉羊等6个农产品入选“甘味”品牌,凉州区、民勤县分别被命名为国家、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产业怎么选?“外引”加“自建”,解决“谁来干”“有钱干”“闷头干”“不白干”等问题。我市引进德青源、康美、纯洁高原等一批带贫能力强、辐射面广的扶贫产业项目落地实施,建设了一批以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为主要模式的国有农业发展公司。全市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292户,其中国家级4户、省级52户。

  2017年12月,古浪县组建成立黄花滩移民区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结合实际,提出“公司+贫困户自养”模式,一借一还为贫困户“造血”;“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托管分红”模式,贫困户背靠公司与合作社,“借船出海”。两种模式通过1万元产业发展资金撬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如今,兴盛种羊繁育公司辐射带动了4000户1.5万名贫困群众实现如期脱贫。

  产业发展,得让好东西卖上好价钱。连接大市场,全链条式服务不可少。

  在民勤绿丰源瓜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的连栋智能育苗温室内,蜜瓜幼苗株壮苗肥,长势喜人。“穴盘搭配有机肥料,机械一穴一种自动播种,再经人工盘面覆肥,一盘可培育100多株幼苗。”合作社负责人谢宗英告诉记者,合作社通过统一品种、统一定植,实现了统一管理、统一销售。

  像绿丰源瓜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这样产业化、规模化、专业化的蜜瓜合作社,在民勤县还有很多。

  船到中流浪更急。在我市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遍布武威大地的7259家农民合作社,为农村注入综合改革、健康发展的磅礴动力,助推脱贫攻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成铁路有望今年开建 西成铁路有望今年开建
  • 甘肃省政府公布第二批甘肃省历史文化街区 武威市3个历史文化街区榜上有名 甘肃省政府公布第二批甘肃省历史文化街区 武威市3个历史文化街区榜上有名
  • 天水市省人大代表为全省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天水市省人大代表为全省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 “小鹿乱撞”不只是心动的感觉,还可能是心律失常 “小鹿乱撞”不只是心动的感觉,还可能是心律失常
  • 2020年高考艺术类校考日程定了 2020年高考艺术类校考日程定了
  • 兰州城关区拟改造这些老旧小区 兰州城关区拟改造这些老旧小区
  • 精美亮相!“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系列文创产品首发 精美亮相!“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系列文创产品首发
  • 甘肃省政协委员许邦兴: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 甘肃省政协委员许邦兴: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