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2020年春运拉开帷幕“铁公机”多措并举应对春运客流高峰

20-01-10 0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2020年春运拉开帷幕铁公机”多措并举应对春运客流高峰 保障出行

  1月10日起,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帷幕。时间从2020年1月10日(腊月十六)开始,到2020年2月18日(正月二十五)结束,共计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2019年12月12日,2020年春运火车票开始发售。记者了解到,为切实做好春运工作,我市铁路、公路、航空部门积极行动、提前着手、科学统筹运能配置,多措并举应对春运客流高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利、满意出行,改善旅客出行体验。

  铁路

  兰州局集团:推出10多项“个性化套餐”服务

   中国甘肃网1月1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通讯员 强科 康娜)为高标准做好2020年铁路春运工作,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强化国有企业责任担当,主动作为,提前着手,积极铺画2020年春运运行图,充分运用铁路建设发展和科技创新最新成果,密织交通网线,科学统筹运能配置,多措并举应对春运客流高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不断改善旅客出行体验,努力提升广大旅客春运出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精准调研 客流预测导向市场

  2020年春运自1月10日起至2月18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为科学安排运能运力,精准掌握客流动态,客运部走访调研,认真分析预测春运客流情况,归纳总结客流分布实况,节前以江浙、广东、四川等地在西北经商、务工的返乡客流及探亲、赴东南沿海旅游客流为主,节后以返校学生和北京、上海、广州、乌鲁木齐等方向务工客流为主。管内兰州、兰州西、天水、天水南、秦安、银川、甘谷、陇西、定西、陇南、武威、张掖、张掖西、嘉峪关、嘉峪关南等站客流较集中,预计共计发送旅客865万人,较2019年同期增长9.5%,日均发送21.63万人。其中直通346万人,同比增长9.6%,管内519万人,同比增长9.4%;根据历年客流规律,节前和节后客流高峰日分别为1月20日和1月30日、2月12日,日均发送30万人左右。

  优化运力 列车开行高效密集

  客运方面,兰州局集团公司依据客流规律和运输能力,采用基本方案、应急方案的梯次运力方案,在开行151.5对途定列车的基础上,再加开临客18对,全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同时,结合前期兰州局管内部分线路电子客票的启用,各相关车站用心做好旅客的引导服务工作,极大地方便了春运期间广大旅客的出行。

  货运方面,兰州局集团公司春运期间积极组织好快运货物班列的开行以及货源相对充足地区的货物运输,均衡组织好兰渝、西陇海、兰新等线的货物运输;尽量满足重点物资、节日物资和电煤运输。坚持运输集中统一指挥,牢固树立全路一盘棋的思想,讲大局、讲协作,优化运力配置,畅通分界口交车,抓卸车、保排空、稳装车,确保货物运输服务优质高效。

  创新服务 系列套餐温暖旅途

  兰州局集团公司还推出了10多项“个性化套餐”服务举措,进一步落实优化好客运产品供给、提高服务质量的一系列举措,多维度做好临客开行、客流引导、乘降组织、安检查危、信息咨询等工作,特色化服务不断改善旅客出行体验。

  电子客票应用,打造进出站便捷通道。手机购票,微信支付,接续换乘,极大改善了旅客出行体验,铁路旅客运输质量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宝兰高铁、中川城际铁路、银中高铁先后推广应用电子客票,让广大旅客购票取票、验票乘车更加方便快捷。各客运车站合理安排旅客购票、候车、乘降、进出站流程,确保方便顺畅、快捷有序。增加闸机数量,扩大二代身份证直接进出站和检票乘车应用范围,增加中转便捷换乘车站数量,大力推进“高铁网+互联网”融合服务。

  同时,还充分利用12306网站、站车广播、显示屏、宣传册和各类媒体,及时发布列车开行、车票预售、列车正晚点、旅行注意事项、购票攻略等春运旅行信息。各客运站段建立以12306客服中心为核心的服务机制,做好重点旅客服务工作。据介绍,12306客服中心与各大车站的总服务台形成网络平台,由专人(岗位)负责,24小时不间断联系,做到处理快速、准确、满意。

  航空

  中川国际机场:加班加密多条航线

  1月10日起,为期40天的春运拉开帷幕。记者从兰州中川国际机场采访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预计机场方面将完成运输13023架次,旅客吞吐量17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609吨。

  加班并加密多条航线

  记者了解到,2020年春运期间,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加班航班预计达到450余架次。加班航班国内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海口、杭州、昆明、武汉、杭州、三亚、南昌等城市,国际主要集中在泰国、缅甸、越南等地。同时,为满足旅客春节假期出行需求,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积极对接各执飞航空公司,科学合理编排春运期间热点城市航线航班。国内方面加密兰州至上海虹桥、昆明、南京、石家庄、青岛等地航班;国际方面新增开乌鲁木齐=兰州=芽庄航班,增加兰州=内比都包机航班。

  多方联动保障旅客出行

  据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相关人士介绍,为保障春运期间旅客出行,机场方面已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的相关准备,加强机场道面除冰雪和航空器除防冰作业。同时,严格执行民航局关于旅客携带锂电池、充电宝乘机的有关规定,并加大对易燃易爆物品的防爆查控及对行李、货物中危险品的检查。

  针对春运旅客出行高峰期,机场适时增开13、14、15号安检通道,方便旅客安全快速过检。同时,加强引导旅客自助值机、微信值机及自助托运行李,并在B09值机柜台增开“首次乘机”专柜服务,为首次乘机的旅客办理值机、指引及乘机须知的咨询解答工作。针对特殊旅客出行需求,机场还推出“小红帮您”品牌服务微创新项目,为特殊旅客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记者了解到,根据春运期间经兰中转旅客大幅增多的特点,机场方面在极速中转、行李直挂、行李追踪、住宿安排、餐食供应等方面推出微创新产品。并且,将持续推进“心心箱印”行李服务品牌创建,以“让行李站起来”为服务举措,不断提高旅客行李运输的满意度。

  相关链接

  充电宝须随身携带且额定能量不得超过100Wh

  春运期间,为便捷广大旅客的出行,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提示出行乘客,由于春运客流量较大,最好提前2小时达到机场,并预留充裕时间办理乘机和安检等相关手续,机场将在航班起飞前40分钟停止办理值机手续。

  对于女性乘客来说,可携带少量旅行自用的化妆品乘机,每种化妆品限带一件,其容器容积不得超过100ml。如携带的化妆品超过100ml,须提前办理托运。充电宝严禁作为行李托运,必须随身携带,且额定能量不得超过100Wh;额定能量在100Wh-160Wh之间的充电宝,经航空运营人批准后,随身携带数量不得超过2块;没有标识标量、破损、鼓包等充电宝不可托运或随身携带。

  公路

  环兰高速交警:全力做好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为切实做好春运期问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确保辖区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向好,1月9日上午,韩家河高速公路大队、龙泉高速公路交警大队召集辖区收费所、路政大队、清障救援大队、公路养护部门召开了2020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

  韩家河高速公路大队对春运期间的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研判,倡导辖区“一路四方”部门要立足大队辖区坡大弯急的道路实际,精准聚焦货车失控的规律性安全隐患,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加强人员力量配备,不断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责任明确、协调有力、运转高效,全力做好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利、满意出行。

  同时韩家河高速公路大队以春运“一路四方”联席会议为契机,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交通事故、突发事件、交通拥堵等情况,分别完善了相应的交通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强化了“一路四方”部门协作机制,信息互通机制,确保出现紧急情况时迅速响应,果断处置。不断固化“一路四方”联勤机制、“屯警路面,区域巡逻”的勤务机制,“警保联动”的快处快赔机制,分别将兰州南收费站,七道梁隧道北口作为联勤点位,明确了联勤时间和勤务等级响应,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为平安春运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龙泉高速公路大队表示,将全力做好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各部门要以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工作目标,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任务,为春运的安全畅行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要求各部门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加强联勤联动,提高工作效率;加强源头管理,及时排除隐患;强化路面巡逻管控,快速处置疏堵保畅;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冰雪天气应急处置预案和物资储备。各单位要尽职履责,同心协力,全力以赴做好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 【聚焦2020甘肃两会】政协委员窦凤霞:让年轻人对优秀传统文化树立信心 【聚焦2020甘肃两会】政协委员窦凤霞:让年轻人对优秀传统文化树立信心
  • 【聚焦2020甘肃两会】政协委员李建强 :小小啤特果里的产业扶贫经 【聚焦2020甘肃两会】政协委员李建强 :小小啤特果里的产业扶贫经
  •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林铎主持(图)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林铎主持(图)
  • 甘肃武警:踏着红军足迹感悟信仰的力量(组图) 甘肃武警:踏着红军足迹感悟信仰的力量(组图)
  • 索鸿宾深入四门镇检查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 索鸿宾深入四门镇检查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
  • 【脱贫攻坚奔小康】武山县四门镇孙白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康宏伟 【脱贫攻坚奔小康】武山县四门镇孙白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康宏伟
  • 2020甘肃两会|一图看懂甘肃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0甘肃两会|一图看懂甘肃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