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甘肃兰州新区八旬老党员为啥二十年坚持做这件事?

20-01-09 17:51 来源:农民日报甘肃新闻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肃兰州新区八旬老党员为啥二十年坚持做这件事?

  一把铁锹、一顶帽子、两手老茧,略显蹒跚的脚步,微微曲驼的背影,不怕风吹日晒,不怕两脚泥泞,总是在村子周围的几条通往田地的土路上填坑洼、垫沙土、搬碎石……多年来,在甘肃兰州新区中川镇四墩村,村民们总是能在雨雪过后看到这样的场景——村里的老党员高润身义务为村民修路。

  二十年来,村子边上的小树苗已经长成鳞次栉比的防风林,放学后在村里追跑打闹的小娃娃已长成健壮的小伙子,高润身也已从65岁的花甲之年变成85岁的耄耋老人,但是,任时光飞逝,寒来暑往,日月更替,他二十年如一日,把为村民修路变成了坚持的习惯,变成了自己的行动自觉,变成了一名老党员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二十年的坚持,源自一个共产党员朴素的“小心愿”

  高润身如今已是一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说起当初自己入党的故事,他总是一脸骄傲。他25岁在县里的农牧兽医站工作时,看到身边的几名党员总是能够带头干最脏最累的活儿,手把手的帮助他们这些年轻同志学习业务,于是产生了向他们学习,也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想法。尽管文化水平不高,他还是拿出雪白的稿纸,端坐在桌前,工工整整一笔一划的书写了一份入党志愿书提交给了党组织。一年后,老实本分、干活卖力的高润身就从众多年轻人中脱颖而出,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那时起,他就一直把“能干点啥就坚持干点啥”的朴素想法当做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坚守,把“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变成了一种做事习惯。无论是同事、亲友,还是村民邻里,只要有需要他能帮忙的,他都会尽己所能提供帮助。

  二十年的坚持,彰显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守和担当

  1999年,65岁的高润身带头响应市里异地搬迁移民的号召,带着一家人从七里河区搬到兰州新区中川镇四墩村居住。虽然到了尽享天伦之乐的年纪,但是已经习惯了“为他人做点儿什么的”高润身却闲不住。渐渐地,他发现村里通向周边田地的必经之路常常在雨后被过往车辆碾压出大小不一的水坑,泥泞不堪,村里大人小孩出行很是不方便。于是他拿起铁锹、镐头,在附近找来沙子、石头,一次又一次把积水及时挖开引流,把碎玻璃、尖石子挑出运走,把坑洼的路面修整填平,这一干就是整整二十年。每每有村民问起高润身为啥能够这样默默坚持了这么久,他总是简单笑答:“习惯了,我年纪大了,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让大家都方便我就高兴。”简单的话语,却已足够表达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二十年的坚持,树起了一面充满正能量的先锋旗帜

  在老伴儿张润秀眼里,高润身是个闲不住的人;在晚辈眼里,他是个敢负责有担当的榜样。家人对他长期以来义务修路满是理解和支持。前几天,为了防止埋在土路下面的管道再次冻结影响村民取用自来水,高润身自己动手制作了两个装满塑料布的编织袋子,侄子过来帮忙下到距地面高度一米多深的沟渠旁,把编织袋子塞在管道两端用以防风保暖。在四墩村最近的一次党员组织生活会上,高润身又一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四墩村党支部书记达文保向全体党员讲述了高润身长期以来为村民义务修路的事迹,号召大家自觉向老党员学习,立足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多为村民干好事、干实事,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有的村民看到80多岁的高润身仍然风雨无阻的补修村路,好心劝他年纪大了该歇歇了。他却总是坦然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己的身体还算健康,还能干得动,要一直坚持干到走不动的那天。

  (作者: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党群工作部 李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索鸿宾深入四门镇检查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 索鸿宾深入四门镇检查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
  • 【脱贫攻坚奔小康】武山县四门镇孙白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康宏伟 【脱贫攻坚奔小康】武山县四门镇孙白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康宏伟
  • 2020甘肃两会|一图看懂甘肃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0甘肃两会|一图看懂甘肃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 【聚焦2020春运】兰州铁警多措并举 全力确保春运安全(组图) 【聚焦2020春运】兰州铁警多措并举 全力确保春运安全(组图)
  • 【聚焦2020甘肃两会】政协委员风采掠影(组图) 【聚焦2020甘肃两会】政协委员风采掠影(组图)
  • 【聚焦2020甘肃两会】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兰州隆重开幕(图) 【聚焦2020甘肃两会】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兰州隆重开幕(图)
  • 潘石屹为家乡麦积区捐建的养正幼儿园举行竣工典礼 潘石屹为家乡麦积区捐建的养正幼儿园举行竣工典礼
  • 麦积区:冬闲时节培训忙 助力果农奔小康 麦积区:冬闲时节培训忙 助力果农奔小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