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深度观察

2019年兰州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中网络贷款诈骗发案数最高

20-01-03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2019年我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中 网络贷款诈骗发案数最高

  中国甘肃网1月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月2日,兰州市反电诈中心对我市2019年以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情况和特点进行了梳理,发现网络贷款、QQ冒充公司老板诈骗财务、冒充公检法诈骗、兼职刷单刷信誉诈骗、冒充客服诈骗等5类电诈案件排在发案前五位。其中网络贷款诈骗案件发案数最高,占全部电诈案件近三成;QQ冒充公司老板诈骗财务案件则单笔被骗金额最多。警方提醒市民,在新的一年里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据反电诈中心民警介绍,去年我市网络贷款诈骗案件中易受骗群体包括无业人员、务工、个体工商户。骗子通常利用受害者对资金的急需心态,以门槛低、利息低、无抵押为由,以收取手续费、缴纳保证金、刷资金流水为借口,以引导受害者提供银行账户支付密码、验证码或者要求扫码支付等方式骗取钱财。民警提醒:凡是在放贷前以任何理由收取费用的,包括保证金、验证还款能力、走流水等都是诈骗。

  QQ冒充公司老板诈骗财务案件则单笔被骗金额最多,多起案件涉案金额都在两百万元以上,易受骗群体主要是财务人员。骗子通过不法途径获取公司通讯资料,用QQ假冒公司老板添加公司财务人员,通过QQ向财务人员下达转账指令,实施诈骗。民警提醒:公司负责人在日常工作中,如需财务人员转款时,一定不要使用QQ和微信,必须当面告知或电话告知,切勿养成习惯性大意心理。

  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易受骗群体主要是老人。骗子假冒公安、检察官或者法官等以涉嫌各种违法犯罪为由,要求受害人提供账户核查资金或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民警在此提醒,公检法是绝对不会通过电话办案的,也从未设立过所谓的“安全账户”。一旦在电话中告知涉嫌犯罪,要进行资金审查,绝对是诈骗。

  兼职刷单刷信誉诈骗案件易受骗群体多是学生和无业人员。“兼职刷单轻松赚佣金,不用上班也能有收入。”这类诱惑极大的广告语很能吸引人的眼球,不少人难以抵挡其诱惑,跃跃欲试,当和对方联系上之后,便落入了骗子的圈套。

  冒充客服诈骗案件易受骗群体主要是女性。骗子通常冒充电商平台客服,以受害人在网上购买的商品有质量问题,需要给其退款为由,骗取受害人银行卡等相关信息,从而实施诈骗。民警提醒:遇到这类诈骗,一定要认真核实对方身份,可以联系电商平台客服或在线联系网店客服确认是否有退款或者批发商账户,对方一旦让操作转账或者借呗这类借贷产品,统统不要理会,验证码和各类密码更要小心保管,不要点开对方发来的退款链接。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东南近期会有降雪天气 陇东南近期会有降雪天气
  • 1月30日(正月初六)和2月8日(正月十五)铁路部门将迎来节后返程双高峰 1月30日(正月初六)和2月8日(正月十五)铁路部门将迎来节后返程双高峰
  • 陇南武都文化创意园开园(图) 陇南武都文化创意园开园(图)
  •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甘肃办公室揭牌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甘肃办公室揭牌
  • 兰州:首批10个“金城老字号”名单出炉 兰州:首批10个“金城老字号”名单出炉
  • 张掖:鹤迎新年 张掖:鹤迎新年
  • 白银武警部队新年开训 白银武警部队新年开训
  • 陇南康县: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陇南康县: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