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烈火中的消防“战地记者”——记甘南州消防救援支队合作市大队合作中队高级消防员、二级消防长邓四林

20-01-03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陇人骄子候选人事迹】 

  烈火中的消防“战地记者”

  ——记甘南州消防救援支队合作市大队合作中队高级消防员、二级消防长邓四林

  “我出生在漳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因家境贫寒交不起学费,高中没毕业就辍学回家,干过农活、放过牛……”邓四林给记者讲述着他的人生经历。

  谦逊有礼,微笑待人,这是邓四林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1995年邓四林参军入伍到甘肃公安消防总队甘南州支队合作大队。通过自学,他先后取得了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新闻专业、兰州大学新闻专业的大专、本科毕业证书,被评为第三届“全国自学成才优秀自考生”。

  有了新闻写作特长,邓四林以笔为枪,冲在消防一线当上了“战地记者”。汶川地震、迭部森林火灾、九寨沟地震……危险时刻,邓四林始终与队员并肩战斗、随队采访,用笔和镜头记录着陇原消防的英勇事迹。2016年3月2日,迭部县达拉林场发生特大森林火灾,邓四林深入火灾一线14天,冒着生命危险在主战场采访拍摄,撰写的《奋战在林海烈焰中的勇士》《鏖战林火十昼夜》等通讯,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作为一名文学爱好者,火热的消防救援队伍生活,不仅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更为我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邓四林说。2014年,邓四林从鲁迅文学院学习归来后,利用业余时间,历时三年多创作、出版了长篇小说《火魂》,用文学艺术的形式集中展现了消防救援队伍发展的艰辛历程,讴歌了甘肃消防指战员赴汤蹈火、英勇无畏的牺牲奉献精神。

  因长期在高原工作,邓四林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严重的静脉曲张等高原疾病,先后5次错过了考学提干的机会。2018年,消防部队改革转制开始后,邓四林没有离开,他依然选择了消防救援事业。

  参加工作以来,邓四林先后对甘肃消防40多个先进集体、130多名英模、320多次重大灭火救援行动进行过采访报道,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稿件5200多篇、文学作品120多篇,连续14年获得甘肃消防救援队伍宣传报道特等奖、一等奖。他还先后荣立三等功7次,二等功1次,荣获第七届、第九届“‘火凤凰杯’全国优秀消防科普宣传工作者”、第十四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2018年被评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陇原十大消防卫士”、第四届“全国十大杰出消防卫士”。近年来,邓四林先后参加多个主题巡回宣讲报告团,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到上海、浙江等18个省区市作了宣讲报告。

  如今,邓四林已成长为甘南州消防救援支队合作市大队合作中队高级消防员、二级消防长。他说:“在应急管理的大平台上,我将一如既往地为甘肃消防救援事业的跨越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甘肃办公室揭牌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甘肃办公室揭牌
  • 兰州:首批10个“金城老字号”名单出炉 兰州:首批10个“金城老字号”名单出炉
  • 张掖:鹤迎新年 张掖:鹤迎新年
  • 白银武警部队新年开训 白银武警部队新年开训
  • 陇南康县: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陇南康县: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 张掖临泽:科技赋予设施农业新活力 张掖临泽:科技赋予设施农业新活力
  • 兰州:浓香腊八粥 情暖环卫工 兰州:浓香腊八粥 情暖环卫工
  • 摄影报道|法律相伴 快乐成长 摄影报道|法律相伴 快乐成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