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肃省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改革取得六大成效

19-12-31 10:4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我省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改革取得六大成效

  中国甘肃网12月31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胡旺弟)12月30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甘肃省深化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利民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不动产登记从统一窗口受理、强化信息共享、实现集成服务、完成数据整合、延伸服务网点、解决遗留问题等6个方面着手提升全省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目前,全省所有市县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并在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改革方面取得了六大成效。

  我省不动产登记工作在规范窗口建设,实现集成服务;“减证便民”优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模式,延伸服务范围;加快数据共享,推进网上办事;夯实基础业务,化解遗留问题;维护农民权益,开展农房发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省严格按照“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原则,交易、纳税、登记各环节申报要件由综合窗口进出,变分散办理为集中办理,切实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往返跑路和重复提交资料的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各地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始终以便民利民为原则,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精简优化办证申请要件和环节。目前,全省所有市、县和兰州新区根据自然资源部印发的26种不动产登记流程图,完成流程图优化并对外公布。全省绝大多数不动产登记机构均可实现一般登记业务5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业务3个工作日内办结,部分业务立等可取。兰州、酒泉、嘉峪关等11个市州本级、59个县区不动产登记部门在银行设立了177个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大部分市、县将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延伸至乡镇国土所,为农村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提供便利。

  另外,我省积极推进住建(房管)部门将以往形成的房产登记电子资料和纸质资料向不动产登记部门移交。按照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要求,将分散登记时形成的房屋和土地登记资料进行全面梳理,依据《不动产登记数据库标准》,整合历史数据,健全登记数据库,为每一宗地、每一幢楼、每一套房编制了唯一的电子“身份代码”,实现了登记信息、空间信息和文本数据等信息的关联挂接。目前,全省已完成3轮不动产存量数据质检并向自然资源部汇交。针对以往分散登记时形成的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各地坚持政府主导、自然资源部门协调的工作思路,采取“定点包干”、挂账销号等手段,积极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同时,在全面完成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工作的基础上,部署开展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工作,要求各市州充分利用已有调查成果,稳步推进房屋所有权调查,颁发不动产权证书。今年下半年,根据自然资源部工作部署,明确要求各地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工作要于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截至目前,我省权属调查和测量工作已基本完成,初步建立了数据库,各市州正在组织开展数据自查自检及不动产管理信息平台接入工作,部分市州已全面进入登记发证工作阶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定了!2020“三农”工作这么干 图解|定了!2020“三农”工作这么干
  • 携手新出发 同心共未来 2020全媒体合作分享会在兰州举行 携手新出发 同心共未来 2020全媒体合作分享会在兰州举行
  • 图解|定了!2020“三农”工作这么干 图解|定了!2020“三农”工作这么干
  • 敦煌铁路串起“大漠新丝路之旅”2020年,让我们坐着火车去旅行! 敦煌铁路串起“大漠新丝路之旅”2020年,让我们坐着火车去旅行!
  • 甘肃庆城县红红火火迎新年(图) 甘肃庆城县红红火火迎新年(图)
  • 定西新姿 定西新姿
  • 踏雪寻梦 就在灯火兰山处 踏雪寻梦 就在灯火兰山处
  • 祈福新年许愿兰山 祈福新年许愿兰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