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大事记

兰州新区打造全国最大中药材现代设施农业育苗基地

19-12-27 09:38 来源:兰州新区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新区打造全国最大中药材现代设施农业育苗基地

  大黄智能温控育苗大棚。丁凯 摄

  寒冬时节,万物萧瑟,但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双创基地内却是生机勃勃的景象。一排排高标准的温室大棚整齐排列,大棚里温暖如春、满目绿色,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淡淡的药香。

  “陇药‘五朵金花’的育苗如今都能在这里进行了,未来我们将全力打造全国最大的中药材现代设施农业育苗基地!”站在绿油油的中药材幼苗旁,兰州大学绿色陇药资源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邵宝平博士欣喜地说。

  邵宝平所说的陇药“五朵金花”是黄芪、当归、党参、大黄和甘草,这些中药材在我省陇西、漳县、岷县等地广泛种植。可提到这些药材的育苗工作,曾让很多人都伤透脑筋。作为土生土长的陇西人,邵宝平见过很多当地药农为了确保育苗成活率,去山里开荒育苗。且不说药苗的质量如何,仅对当地植被的破坏就得不偿失。

  怎样才能做到在高质量中药材育苗的同时又能保证绿色发展?成了亟待解决的一件事情。

  从2012年开始,包括兰州大学绿色陇药资源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邵宝平博士、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牛世全博士在内的十几名省内相关院校科研专家成立了赫博陇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突破了多项技术难关,专注开展绿色优质陇药种苗生产研究。如今,陇药设施无土育苗技术已经成熟。与传统育苗相比,该技术不仅节约土地高达80%、产量提高约12~14倍,且根系完整、大小均一、无农药残留。

  “如今,兰州新区正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政策给力,我们也要搭乘这股东风,全力打造全国最大的中药材现代设施农业育苗基地。”邵宝平告诉记者,兰州新区具备大面积开展工厂化中药材育苗的条件。从今年7月开始,邵宝平博士所在的赫博陇药研究团队就开始在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双创基地120余栋大棚开展中药材育苗工作。首批中药材幼苗已经发往我省陇西、漳县等地进行栽植。

  “进行一茬育苗需要4个月时间,因为是在大棚里,所以一年可以进行两茬,拿当归来说,每平方米育苗量就能达到1000株!即便是这样,依旧无法满足省内中药材种植需求。未来,我们还将计划建设2000座大棚和6万平方米的玻璃温室,实现种苗的标准化、工厂化运作”,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牛世全博士说。

  兰州新区秦东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大棚建设方,随时跟进育苗工作进展。据该公司工程管理部工作人员汤耀宗介绍,用于中药材育苗的大棚完全按照赫博陇药研究团队的要求进行建设,大棚内安装了水肥一体化设施,实现了智能操作,很大程度上节约了劳动力,提高了效率。

  (记者 魏晓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学习考察培训班开展“弘扬红船精神 不忘初心使命”专题培训(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学习考察培训班开展“弘扬红船精神 不忘初心使命”专题培训(图)
  • 兰州城关区:“民生就业360”打造全方位就业服务样板 兰州城关区:“民生就业360”打造全方位就业服务样板
  • 唱片机、老磁带、LD碟片……他是光影收藏者中的行家 唱片机、老磁带、LD碟片……他是光影收藏者中的行家
  • 兰州盐场堡社区向独居老人伸出援手 兰州盐场堡社区向独居老人伸出援手
  • 兰州张掖路街道成立“一站式”法律服务平台 兰州张掖路街道成立“一站式”法律服务平台
  • 兰州雁北街道聚焦群众难心事 为民服务不断深入 兰州雁北街道聚焦群众难心事 为民服务不断深入
  • 总投资约26.88亿元 兰州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变身”景观公园 总投资约26.88亿元 兰州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变身”景观公园
  • 兰州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改扩建进行中 兰州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改扩建进行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