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农业产业发展谱新篇 兰州市皋兰县着力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发展

19-12-27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农业产业发展谱新篇 皋兰县着力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晓霞

  阅读提示

  皋兰农村“三变”改革,进一步夯实特色产业发展的“根基”,推动了农村产业在广袤的田野里开花结果,也让村民真正尝到了甜头。

  坚持产业优先,才能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今年以来,皋兰县以“三强化”为推动力,不断为产业发展添动力。

  2019年,全县农业增加值预计达到6.5亿元,同比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1900元,同比增长10.5%。

  新的一年,皋兰县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步伐,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从产业优先到乡村产业全面振兴,从夯实基础到全力推进农村三大革命,从脱贫攻坚到走上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每一项举措,无不推动着皋兰县农村农业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2019年,皋兰农业经济取得喜人成绩:全县农业增加值预计达到6.5亿元,同比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1900元,同比增长10.5%。

  “三变”改革绘就产业发展新篇章

  12月12日,在皋兰开隆种植养殖合作社,当地56户贫困户人人手捧1550元分红现金,喜上眉梢。

  2018年,皋兰县九合镇通过委托建设高架大棚和资金入股的方式,选择开隆合作社带动全镇56户贫困户增加收入。当时,镇上将112万元扶持资金,按照每户2万元的标准统一注入合作社,其中56万元用于集中建设56座高架大棚,归贫困户所有,贫困户将高架大棚出租给开隆合作社经营,每年每户获租金收益800元;另外56万元入股合作社,贫困户每年获得保底收益分红750元。

  “合作社实行了多元化发展,在种植大棚蔬菜外,还种植苗木、花卉、盆景,特别是今年兰马赛期间,合作社种植的温室花卉成为抢手货,获利可观,扶贫车间生产的100万个塑料框也有收益,多元经营促使产业发展走上了良性循环道路。”开隆种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陈作利说。正是通过实施“三变+休闲农业+加工企业”模式,皋兰县九合镇将财政扶持资金、集体土地入股企业,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同样的产业发展故事在皋兰还有很多,农村“三变”改革,进一步夯实特色产业发展的“根基”,推动了农村产业在广袤的田野里开花结果,也让村民真正尝到了甜头。

  在皋兰,以龙头企业主导的种植、养殖等产业正不断兴起,全县标准化养殖场累计达到96家。黑石千头高产肉牛标准化养殖项目已完成投资2700万元,建设8栋牛舍6000平方米,配套办公用房、粪污处理设施、给排水等设施。带动100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增加3.5万元以上;金盛和万头猪场续建项目完成投资3500万元,带动石洞镇贫困户199户;标准化养殖场建设项目完成投资841.81万元,扶持新改扩建顺源、云康牧业、欣吉、尚诚等标准化养殖场建设项目11个;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基地项目整合产业到户资金755万元,新改建钢架大棚560座,在下泥湾建成自动化连栋塑料大棚8160平方米。产业扶贫合作示范项目完成投资2310万元,实施水阜、黑石两个万头生猪产业扶贫合作示范项目,共建成万头生猪养殖场育肥猪舍8栋,带动水阜镇、黑石镇789户贫困户持续增收,为7个贫困村每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今年,皋兰县还投资545万元实施了禾尚头产业提升项目,其中投资470万元在黑石镇石青村建设“禾尚头”小麦面粉加工厂,带动贫困户302户;每亩奖补150元,发展种植“禾尚头”小麦5000亩。

  “三强化”措施凝聚发展推动力

  坚持产业优先,才能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今年以来,皋兰县以“三强化”为推动力,不断为产业发展添动力。

  强化政策推动,以禾尚头小麦、软儿梨、兰州白兰瓜地方特色保护品种为重点,通过争取资金扶持,今年发展禾尚头小麦5000亩、软儿梨2000亩、兰州白兰瓜1000亩。同时,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建成年产50万棒蘑菇繁育生产基地1个、百亩设施蔬菜基地3个。

  强化龙头带动,重点扶持了黑石万头猪场、黑石千头牛场、千头驴场、水阜万头猪场、文山万头猪场等五个重大养殖场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建设任务并陆续投入生产。    

  支持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向种养加、产供销一体化融合发展,创建省级示范社6家,新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年度订单农业达到10万亩,农产品外销量达到35万吨。

  强化改革驱动,推动农村闲置资源有序流转,2019年新增土地流转面积2414.26亩,累计达到87733.3亩,土地流转率达到30%。在石洞、水阜、黑石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2万亩。投资180万元,开展农村“三变”改革增资配股试点项目3个,撬动群众入股资金80万元。

  瞄准新目标激发农村农业发展新动能

  新的一年,皋兰县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指标任务,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步伐,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坚持以体制和机制创新,进一步激发农村农业发展新活力、新动能,在广阔的天地里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发展。

  深化脱贫攻坚,着力靶心不散抓落实。紧紧围绕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底线要求,重点聚焦剩余未脱贫人口,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确保实现更加稳定、更为持久的脱贫;做优特色产业,着力增产增收抓落实。坚持“基地化示范、产业化发展、品牌化带动”的发展方向,新增高原夏菜、兰州白兰瓜、旱砂西瓜、红砂洋芋、优质林果万亩标准化生产基地1000亩以上,改造提升设施农业500亩以上,带动全县特色种植面积达到27万亩以上。推进畜牧业区域布局调整,建立和完善畜牧全产业链,投资700万元以上,扶持新建标准化养殖场10家以上,投资6000万元,在水阜镇启动建设2个万头猪场,投资800万元在水阜镇启动建设60万羽标准化养鸡场。

  深化农村改革,着力释放活力抓落实。全面完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以发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为纽带,进一步扩大“三变”改革实施范围,利用财政扶持、产业到户资金实行增资配股,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做大做强;做靓美丽乡村,着力打造宜居、宜游的现代美丽乡村“新样板”,切实改变农村人居环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唱片机、老磁带、LD碟片……他是光影收藏者中的行家 唱片机、老磁带、LD碟片……他是光影收藏者中的行家
  • 兰州盐场堡社区向独居老人伸出援手 兰州盐场堡社区向独居老人伸出援手
  • 兰州张掖路街道成立“一站式”法律服务平台 兰州张掖路街道成立“一站式”法律服务平台
  • 兰州雁北街道聚焦群众难心事 为民服务不断深入 兰州雁北街道聚焦群众难心事 为民服务不断深入
  • 总投资约26.88亿元 兰州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变身”景观公园 总投资约26.88亿元 兰州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变身”景观公园
  • 兰州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改扩建进行中 兰州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改扩建进行中
  • 兰州地铁的“美容师” 兰州地铁的“美容师”
  • 大河滔滔 齐鲁展欢颜 大河滔滔 齐鲁展欢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