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卫生室建在家门口 小病不用再出村——天水秦安县推进乡村卫生室建设解决村民看病难题

19-12-10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走基层 看民生】

  卫生室建在家门口 小病不用再出村

  ——秦安县推进乡村卫生室建设解决村民看病难题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来到秦安县西川镇牌楼村卫生室时,已是傍晚时分,村医王淑梅正要去探望前两天刚出院的建档立卡户张润香老人。“她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前段时间身体不太好住了院,这才出院没几天,今天过去看一下。”

  张润香今年77岁,平日里子女不在身边,家里就自己和孙女两个人。“前几天刚出院,已经好多了,卫生室就在家门口,有啥事叫一声王大夫就过来了,很方便。”张润香告诉记者。

  “现在感觉怎么样?”

  “这两天气色好多了,头也不晕了……”

  王淑梅和张润香老人你一言我一语地聊了起来。

  王淑梅是牌楼村唯一的村医,从事乡村医疗卫生工作已经18年,平日里承担着全村810多名常驻群众的老年人健康体检、儿童疫苗接种、慢病管理及公共卫生服务工作。2017年,牌楼村标准化卫生室建成后,她的工作“阵地”就从自己家中搬到了这里。

  “村卫生室建成以前,取药看病都在我家里,没什么设备,只能买些头疼感冒的药,看病也不方便。”王淑梅说,现在卫生室不仅配备了诊断室、药房、治疗室、公卫室四室分开的诊疗室,药柜、诊断床、心电图机和中医理疗仪等医用设备也都应有尽有,配有常用药品196种,能满足村卫生室的常规诊疗需求。

  “基本可以实现小病不出村,如果有重症患者,就转到卫生院,卫生院视情况再联系县里的医院。”看着摆放整齐的医疗设备和功能齐全的新卫生室,王淑梅说自己也没想到一个小小的村卫生室会有今天的模样。

  西川镇卫生院院长王自强说,西川镇现有村卫生室30个,村级在岗村医35人,每个村卫生室都有一至两名合格村医。并为每个困难村民配备一名签约医生,按照“一人一策”“一病一方”签约,进行定期随访,上门诊疗。

  近几年,秦安县积极推行乡村一体化管理,通过自筹,捐建、援建等形式,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428个,配备合格乡村医生588人。并将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纳入乡镇卫生院管理范围,卫生院与村医签订劳动合同,由乡镇卫生院指导村卫生室全面开展基本医疗、健康扶贫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要求乡村医生每周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学习一天,或每月工作学习一周,使得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功能不断增强。

  为提高乡村医生工作积极性,保障合理收入,通过向乡村医生购买卫生服务的方式,落实多渠道补偿政策,每月发放1000元的基本工资,其他根据乡村医生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根据实际完成工作数量、质量和群众满意度进行绩效考核。并逐步完善乡村医生养老机制,2018年,对符合条件的492名在岗村医购买了养老保险,为符合条件的787名离岗村医发放了医疗补助。目前,已基本完成符合条件的522名在岗村医的医疗保险的缴纳工作,对符合发放条件的828名离岗村医发放了半年的养老补助。

  标准化卫生室的建成不仅给农村群众带来了方便,也为村医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使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明显提高,解决了老百姓看病难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四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四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好客山东”倾力保护“如意黄河”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好客山东”倾力保护“如意黄河”
  • 快看!甘肃省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 《实施意见》来了 快看!甘肃省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 《实施意见》来了
  • 这个消息是真的快去刷“兰州居民医保卡”取药 每人每年门诊统筹最高可报销100元 跨年度不结转 这个消息是真的快去刷“兰州居民医保卡”取药 每人每年门诊统筹最高可报销100元 跨年度不结转
  • 【促“六稳”强信心】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 【促“六稳”强信心】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
  • 甘肃张掖:助力防火宣传 “消防人偶”萌萌哒 (组图) 甘肃张掖:助力防火宣传 “消防人偶”萌萌哒 (组图)
  • 微动画丨重要提醒!兰州2020年居民医保集中缴费马上截止! 微动画丨重要提醒!兰州2020年居民医保集中缴费马上截止!
  • 热“雪”沸腾 甘肃张掖开启冬春游模式(组图) 热“雪”沸腾 甘肃张掖开启冬春游模式(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