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镇原:书画立德 产业致富

19-12-04 09:4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镇原:书画立德 产业致富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张文进

  “品千年书画韵,闻满城翰墨香,”在雪花纷飞的初冬,有幸走进镇原城乡书画廊参观学习,无论是书画一条街,王符碑廊文化中心,焦宏泽书法馆,还是乡镇书画工作室,无不洋溢着翰墨流香,丹青美画的浓厚的文化传统氛围:这期间有鹤发童颜,精神矍铄的老人提笔挥毫,行云流水,也有各个书法培训中心的小朋友,正在老师的指导下,一笔一划在颜风柳骨,初耕砚田。

  不可否置,书法在传承中不断丰富了中国文化的内涵。镇原是古丝绸之路的东段北道,是具有历史悠久和文化领域底蕴深厚的人文大县,走出了很多的书画名家,成为全国书画交流基地,尤为剪纸、香包、刺绣独具特色,1993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剪纸之乡”,2008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0年被中国书法家协会命名为“中国书法之乡”等,集多项国家级美誉为一体,标志着镇原群众文化艺术活动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镇原人崇尚耕读,钟情书画,人人爱字画、家家挂字画,户户藏字画,民间有“家中无字画,不是镇原人”之说,不少农民扛起犁头是庄稼把式,拿起笔杆是书画艺人,形成“锄含云水笔含墨,耕罢梯田耕砚田”的书画热潮,这种独特现象被书画学术界称之为“镇原现象”。

  多年来,镇原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书画产业的发展,以政府引导扶持,市场运作和社会参与模式,把书画产业作为带动当地群众脱贫的新引擎。

  近年来,立足“中国书法之乡”的品牌优势,镇原县大力实施文化大县战略,积极开展“全国书画文化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县”建设,着力打造“全国知名书画交易市场”,“全国知名书画名家采风基地”,深入推进以书画产业为核心的文化产业“抱团”发展,推动书画产业转型升级。

  镇原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先后在首都北京,天津静海区,青海海东市,海南文昌市,省城兰州等地开展书法交流,同时,在当地每年组织举办文化艺术周,邀请省内外著名书画艺术家前来进行书画交流,现场挥毫泼墨,吸引了大批书画爱好者;依托各个文化节点,成功利用节假日和农闲时间积极举办各类书画展,在展评中被书画爱好者收藏;与此同时全县举办各种书画艺术培训班,老年大学定期举办书画班,让老年书画爱好者老有所乐,全县各中小学也增设了书法爱好班,培养从老人、中年到小孩这样一个强大的不间断的书法群体。

  近年来,在发展规模上,镇原县加强了书画文化产业集群发展,提升了书画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引得藏家商贾云集,书画名家荟萃,形成年年有大型节会,月月有名家展览,天天有采风交流的新的运营格局,从而带动延伸了集书画会展、培训、创作、收藏、鉴定、装裱、推介、拍卖、销售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

  近年来该县书画产业中,涌现出一大批书画界名流,星罗棋布于全国各地,其中中书协会员镇原籍32人,中美协会员10人,省书协、美协会员160人,市县级书协会员和美协会员300多人。有关数据显示,镇原有书画爱好者25万人,书画创作者4万多人,书画经纪人100多人,年举办各类书画交流展览100多场次,年交易额1000万元以上,民间收藏25万幅;众多展会活动的举办,让县内书画界人士的创作热情大幅递增,书画交易市场日渐繁荣,书画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中国书法家协会党组书记陈洪武曾感慨评价,“镇原县书画作品既有比较粗放的碑派风格,又有典雅俊逸的江南气质,一人一风采,一人一韵致,一人一笔调,很难得。”

  镇原青年书协主席段建华说,镇原县的书画交流带动了镇原书画从封闭走向市场。通过文化一条街、文化艺术交流周等平台让书画交流、创作、交易形成了“抱团发展,多点开花”的局面,书画产业已成为镇原一张崭新的名片。

  深厚的书画艺术根植于丰富的土壤,推动形成了书画产业链,镇原书画已成为当地崭新的名片,书画市场“买全国、卖全国”的局面已逐步形成,必将成为陇原书画市场举重若轻的“度量衡”和“风向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民俗文化旅游景区简介 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民俗文化旅游景区简介
  • 体验丝路文明 传承中华文化——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魅力研学游正当时 体验丝路文明 传承中华文化——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魅力研学游正当时
  • 体验风的速度 感受雪的激情 兰州人滑雪去哪里? 体验风的速度 感受雪的激情 兰州人滑雪去哪里?
  • 定西陇西:35万亩中药材获丰收 定西陇西:35万亩中药材获丰收
  • 《考古公开课》演绎《天马传奇》 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再次亮相央视 《考古公开课》演绎《天马传奇》 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再次亮相央视
  • 【文化掠影】“五泉山人”与五泉山 【文化掠影】“五泉山人”与五泉山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政府党组会议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政府党组会议
  • 为期3个月!甘肃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正式启动 为期3个月!甘肃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正式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