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山海相连 福定携手奔小康 ——定西十大生态产业项目福州招商系列活动纪实

19-12-04 09:27 来源: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山海相连 福定携手奔小康 ——定西十大生态产业项目福州招商系列活动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为进一步落实福州定西两地党政主要领导扶贫协作对接成效,深入推动十大生态产业招商攻坚年行动,凝聚协同发展共识,巩固脱贫成果,11月25日,定西市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十大生态产业项目推介会签约系列活动,开启了以定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县区、市直部门及企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高位招商新征程。

  11月25日上午,福定两地企业签订了以中医中药、循环农业、清洁生产、文化旅游、通道物流、先进制造、数据信息、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军民融合等为重点的十大生态产业发展方向的39个项目,签约资金70.2亿元,开创了福定两地产业合作成果之最。

  产业合作互利共赢

  “定西独特的地域条件和自然条件,造就了特色产业的快速发展,优质农特产品闻名全国,如马铃薯、当归、黄芪、党参、腊肉等。”以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为应用底层,在智慧农业、智慧旅游等多领域有深度布局的互联网公司厦门象多多集团董事长陈坤祥对定西的资源禀赋了如指掌,“经过千年累积,定西还孕育出了深厚的李氏文化,颇具地方和民族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项目对接洽谈会上,陈坤祥表示,“集团将在定西投资建设农文旅供应链与大美定西平台,助力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同时也为定西打造更为知名的城市经济与文化名片。”

  正是定西独特的自然条件所孕育的特色农业产品和悠久丰富的历史文化,吸引了福州多地企业家的投资目光,生态产业项目成为众多企业家投资的热点。定西加快发展的后发潜力和向西开放的前沿优势正在逐步凸显,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美好前景。

  “我们在推介会上完成了与定西在教育、金融方面的项目签约。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阳光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享平对投资定西教育事业信心满满,“我们的教育集团已与定西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创办高品质民办学校,拟在定西市新城区开设集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十二年一贯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目前,阳光控股累计向定西各县区捐赠了190多万元。活动现场,阳光控股与定西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倾全力高位推动,以实际行动带动东西部扶贫协作不断走深走实走新。福州市各级各部门雷厉风行、担当作为,立足定西实际,创新帮扶模式,在生态扶贫、产业扶贫、劳务扶贫、消费扶贫、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建设等方面探索形成了有效的工作机制。福州社会各界特别是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当仁不让、广泛参与,积极投身东西部扶贫协作,展现了“党有号召、我有行动”的大局意识,诠释了“心中有情、胸怀大爱”的社会责任。

  据统计,福州与定西开展扶贫协作以来,产业扶贫方面,双方对接落地企业45家、投资5.35亿元,建设143个扶贫车间,带动5300多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取得了积极成效。

  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表示:“福州将引导更多企业参与定西建设,推动两市优秀企业、优秀技术、优良资源、优惠政策无缝对接,实现共赢发展。”

  高位考察对接是关键

  定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轻车简从深入福建泉州、莆田、漳州、厦门等市的意向企业,认真听取他们的投资方向,寻找合作点。通过实地考察对接,企业看到了定西市委市政府的合作诚意,给他们投资定西吃了“定心丸”,坚定了信心。

  “定西高度重视数据信息产业,将其确定为全市十大生态产业之一,当前正全面推进‘数字定西’建设,这些都为双方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定西市委副书记、市长戴超对中科(福州)数据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国天坦诚地说,“希望以‘滴水购’平台为载体,探索开展消费扶贫,打通供给侧和需求侧通道,进一步拓宽定西特色产品进入福州、福建以及东南沿海市场的渠道,解决产品特别是农特产品‘滞销、卖难’等问题,增加农民收入,助推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希望双方能在产业、管理、应用等领域数字化方面开展合作,构建数据产业体系,带动定西数字经济发展,推动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走深走实。

  看到市长一行每到一处详细了解企业及项目生产研发、业务板块、市场运作、经营模式等情况,赵国天表示,公司将尽快组织团队到定西实地考察对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定西脱贫攻坚和数据信息产业发展。

  结合定西农特产品,考察方家铺子(莆田)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结合丰富的中药材、中医药资源,考察妈祖智慧健康城和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中心……考察活动有的放矢,确保考察对接一家,成功合作一家。

  定西是“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交通区位优越,特色产业优势明显,具有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机遇。当前,定西正在抢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国家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以及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带来的重大政策机遇,主动走出去,向发达地区学理念学思路学办法,广交朋友谋合作,优势互补求共赢。

  亲清营商环境是保障

  福州·定西东西部扶分协作十大生态产业项目推介签约系列活动,把两地产业合作、产业扶贫推向了高潮。定西良好的投资软硬件环境也得到了福州投资商的肯定和赞许,政府“甘当店小二”的服务意识和态度正在形成。

  “定西营商环境好,政府在企业建设过程中积极服务配合,一窗办理,一次办结,不用企业多跑路。”林宜镯是定西市源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是福州在定西投资的企业家,他的话让每位福州企业家对定西的投资环境有了更深的认识。

  良好的营商政商环境是企业健康成长的关键。为此,定西市工信局、市政管局、福建博思软件、定西电信公司、定西移动公司5家单位联合签订了“定西市陇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打通信息数据壁垒、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为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奠定了坚实基础,真正实现了政务“网上办”“指上办”“码上办”。

  近年来,定西市始终坚持“企业创造财富、政府创造环境”和“产业第一、企业家优先”的理念,坚定“谁跟企业过不去,党和政府就跟谁过不去”的态度和决心,全面落实招商引资有关政策,服务好每位客商,建设好每个签约项目,努力实现地方和企业互利共赢发展。

  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在泉州、厦门考察时表示,定西将对标泉州、厦门经验,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招商引资有关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打造招商引资的政策洼地、服务高地和投资福地,为定西脱贫摘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新活力。

  王宁在项目签约仪式上语重心长地说:“两市相关部门要多支持、多指导、多帮扶,为福州企业在定西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民俗文化旅游景区简介 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民俗文化旅游景区简介
  • 体验丝路文明 传承中华文化——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魅力研学游正当时 体验丝路文明 传承中华文化——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魅力研学游正当时
  • 体验风的速度 感受雪的激情 兰州人滑雪去哪里? 体验风的速度 感受雪的激情 兰州人滑雪去哪里?
  • 定西陇西:35万亩中药材获丰收 定西陇西:35万亩中药材获丰收
  • 《考古公开课》演绎《天马传奇》 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再次亮相央视 《考古公开课》演绎《天马传奇》 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再次亮相央视
  • 【文化掠影】“五泉山人”与五泉山 【文化掠影】“五泉山人”与五泉山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政府党组会议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政府党组会议
  • 为期3个月!甘肃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正式启动 为期3个月!甘肃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正式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