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前10月金昌规上化工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2.6%

19-12-03 09:1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前10月金昌规上化工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2.6%

  中国甘肃网12月3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赵吉仁)记者近日在金昌市工信局了解到,截至10月底,金昌市22家规模以上化工企业今年完成工业总产值49.7亿元,同比增长22.6%。

  金昌市作为资源型工矿城市,化工基础较好。化工产业以金川集团公司冶金产业副产品硫酸、氯气为基础,基本化工原料“三酸两碱”(硫酸、盐酸、硝酸,烧碱、纯碱)俱全,可配套发展磷肥、硫酸钾、合成氨、PVC等化工产品。目前,全市91户规上工业企业中有22家属化工企业,在建重点工业项目中有9个化工类项目,已形成以金川集团公司为核心的40个化工产品供需关系,各类化工产品年产能约1000万吨。

  近年来,金昌市按照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循环配套的思路,坚持以规划为先导、企业为主体、项目为支撑、技术为平台,不断延伸化工产业链,化工产业稳步发展。2018年,全市规上化工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5亿元,同比增长38.5%。为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金昌市积极引进国内强势企业,发展化工循环经济,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建立起了硫化工产业链、氯碱化工产业链、氟化工产业链、磷化工产业链、煤化工产业链等五大化工产业链。在硫化工产业链方面,充分利用金川集团公司冶炼烟气回收制酸资源,大力发展耗酸产业,先后引进新川化工公司、甘肃瓮福化工公司等耗酸项目,重点实施了10万吨硫酸钾、15万吨亚硫酸钠等一批硫化工产业项目。在氯碱化工产业链方面,利用烧碱副产的氯气和石灰石资源生产PVC、三氯乙烯等氯碱化工产品,重点实施了金川集团公司40万吨离子膜烧碱、30万吨PVC,金泥集团40万吨电石、16万吨干法乙炔等项目。

  为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市财政列支3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氯碱化工产业链达产达标、重点工业企业释放产能、小微企业“升规入统”。金昌开发区、市发改委、市工信局等部门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契机,主动与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企业对接,逐项列出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拿出解决方案,具体问题具体解决,保障企业正常运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品读人生】正在远去的手艺人——剃头匠 【品读人生】正在远去的手艺人——剃头匠
  • 冬日乡村美食——馓饭 冬日乡村美食——馓饭
  • 【我的拿手菜】飘香麻辣水煮鱼 【我的拿手菜】飘香麻辣水煮鱼
  • 麦积区召开扶贫领域信访问题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扶贫领域信访问题推进会
  • 天水大地银装素裹 红出了“柿”情画意 天水大地银装素裹 红出了“柿”情画意
  • 麦积:雪后植物园 天地一色 宛如“梦幻森林” 麦积:雪后植物园 天地一色 宛如“梦幻森林”
  • 兰州安宁交警大队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 兰州安宁交警大队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
  • 兰州市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揭牌对外开放 兰州市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揭牌对外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