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民生“关键小事” 政府“头等大事”——敦煌市弥补民生短板解决服务难题纪实

19-12-03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民生“关键小事” 政府“头等大事”

  ——敦煌市弥补民生短板解决服务难题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张晓亮

  洗衣、做饭、安全、上厕所……这些百姓生活中的“小事”,如今已成为敦煌市民生领域的头等大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敦煌市从针头线脑、鸡毛蒜皮抓起,通过“爱心儿女队”“便民服务站”“二维码门牌”等惠及基层的举措,着力解决这些关系群众幸福感的“小事情”“小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爱心儿女队” 温暖送到家

  每隔几天,敦煌市黄渠镇芭子场村就会组织几名“爱心儿女队”志愿者,来到困难党员吴靖家里,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整理屋子。今年76岁的芭子场村老党员吴靖因患脑梗长期行动不便,老伴也因心脏病常年卧病在床。“爱心儿女队”的到来,令两位老人欣喜不已。

  “我们尽最大的能力,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困难老人、空巢老人进行帮助,给他们打扫卫生,陪他们说说话,他们心里舒坦了,我们也高兴。”芭子场村党总支副书记许建霞说。

  这支“爱心儿女队”的成员,由敦煌市黄渠镇各村组党员干部自愿组成,他们干的就是“做饭、打扫卫生、聊家常”这样的小事。但,就是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对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却是一道道难题。队员们的到来,为老人们解决了实际问题。目前,该志愿服务队已建成5个志愿服务小组,成员67人,开展志愿服务26场次。

  “便民服务站” 方便你我他

  修修剪剪、缝缝补补,这些老百姓生活中的琐事,也许就关系到一家人的幸福感。为此,敦煌市依托“便民服务站”,积极探索“微工坊”便民服务模式,把服务送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受到居民的欢迎和好评。

  为了服务群众,各社区都想出了高招。设立“义剪坊”爱心便民理发点4个,免费为辖区20余名独居老人、残疾人、困难户、留守儿童定期理发,还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人等上门服务;汇聚巧手力量,设立“针情坊”爱心缝补点,成立“爱心织补”服务队,开展“公益缝纫服务”,为辖区居民提供衣物缝补服务,用针头线脑串起了邻里情;设置绿色工具箱、银色医用箱、红色暖心箱等便民服务箱,收集各种型号的螺丝刀、锤、锯、管钳、电钻及创可贴、棉签、清凉油、针线、打气筒、雨伞等工具用品,供居民免费借用,使居民不出小区就能解决生活中的小问题。这一系列温情的举措,增进了邻里感情,提高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为建设和谐社区增添了新活力。

  扫扫二维码 求助有警察

  如今,扫扫二维码已经是我们生活中最平常的一件事了。看到二维码带来的方便,敦煌市公安局便琢磨开了。

  今年10月起,敦煌市公安局在完善“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的基础上,为辖区群众装上了3万多块二维码门牌,不仅强化了实有房屋和实有人口管理,还全面提升了敦煌地名地址服务管理水平。

  通过扫描标准门牌上的二维码信息,可以查看所在房屋、单位地址、警务区名称及社区民警信息,可以进行新生儿重名查询、身份证办理进度查询,可以自主上报所在房屋和居住人员、所在单位和从业人员相关信息。同时,群众遇到紧急情况需报警求助时,公安机关可以根据二维码收集的住户信息,精准快速到达现场,为群众提供服务。

  茅房变卫生间 不再脏乱差

  提起农村的土厕所,很多人都会皱起眉头。怎样让气味难闻的脏茅房变得干净卫生,成为敦煌市思考的大问题。

  为了把“茅房”变成“卫生间”,敦煌市坚持“政府引导、群众自愿,因地制宜、经济适用,示范先行、有序推进,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原则,结合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农村危旧房改造等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改厕模式,结合实际确定农村户厕建设类型标准和政策措施,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目前,敦煌市已完成农村户厕建设3405座,为美丽乡村建设奠定扎实基础。

  看到过去脏乱差臭的“茅房”变成了如今干净整洁的“卫生间”,郭家堡镇六号桥村村民范金刚高兴地说:“现在这个政策好,老人生活更方便了,家里的环境也更卫生了。”

  服务到社区 群众少跑腿

  在敦煌市看来,要更好地服务群众,就要在群众“少跑腿、快办事、不添堵”上持续发力,让“放管服”改革和“四办”改革向社区延伸。

  为了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细致的服务,敦煌市沙州镇统一规范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标识标牌,增设了休息椅等便民设施,并将民政、社保等所有面向群众的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社区公共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同时,制定完善了首问责任、限时办结等7项窗口工作制度,严格落实每月窗口人员考核、“红旗窗口”评选等考评机制,打造优质服务软环境,使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沙州镇红当社区干部马丽说:“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是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的窗口,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直接关系到居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今年以来,社区还增添了便民饮水机、免费便民复印机、老花镜和便民服务箱等设施设备,同时开展便民服务培训和红旗窗口评选等活动,提升了服务质量,得到了居民群众的好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大地银装素裹 红出了“柿”情画意 天水大地银装素裹 红出了“柿”情画意
  • 麦积:雪后植物园 天地一色 宛如“梦幻森林” 麦积:雪后植物园 天地一色 宛如“梦幻森林”
  • 兰州安宁交警大队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 兰州安宁交警大队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
  • 兰州市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揭牌对外开放 兰州市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揭牌对外开放
  • 兰州这三位保洁员好样的! 兰州这三位保洁员好样的!
  • 兰州市授予38名优秀中职生“大国工匠(职业明星)金种子”称号 兰州市授予38名优秀中职生“大国工匠(职业明星)金种子”称号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黄河岸边老牛湾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黄河岸边老牛湾
  • 全国交通安全日丨“砸破”交通陋习 这种宣传很新颖 全国交通安全日丨“砸破”交通陋习 这种宣传很新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