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法网恢恢!一枚指纹揪出兰州30年前一起命案真凶

19-11-28 11: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本网记者 程健 任磊 文/图

  1990年8月20日,兰州市安宁区居民柴某在安宁区培黎广场殒命,一个鲜活而年轻的生命,只因与他人发生了口角而陨落于尖刀之下……

  犯罪嫌疑人何某从此销声匿迹。

  尸体虽然安葬,但冤魂仍在哭诉。

  “命案不破、专案不撤”。30年来,安宁公安分局的一任任领导与一代代刑警与时间赛跑、与线索较劲,穷尽一切手段欲将行凶者绳之以法……

  常言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在总结无数次失败的经验后,一个科学而成功的破案方案诞生。由此,一枚指纹出现,犯罪嫌疑人何某被快速锁定……

  云箭行动:利剑直指陈年积案

  今年8月以前,受害人柴某被犯罪嫌疑人何某伤害致死一案,经安宁公安分局历任领导和几代刑侦人员努力,遂每次都似有希望,但最终未能侦破。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代代刑警的更替,该案逐渐被尘封。

  然而,命案不破、专案不撤,对于安宁警方来说,没有侦破的案件就如奖章上的划痕,虽然看不见,但瑕疵刺眼。

  今年,安宁公安分局新一届领导班子配齐上任,安宁区委常委、安宁区政府副区长、安宁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军结合公安部在全国部署开展的“云箭行动”积极安排,有序部署,尘封30年的命案积案再一次被放置在杨军案头最显眼的位置……

  “30年来,这个案子没有侦破,不代表破不了。”安宁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衍俊说:“每一次的失败让距离成功更近了一步,几代刑侦人留下的经验告诉我们,现代化侦查手段在该案中难以大显身手。”

  于是,安宁分局党委抽丝剥茧、细致研判,杨衍俊在以往办案经验基础上,制定了最有效的侦查方向:依托群众,从群众中挖掘、查找信息源,从何某潜逃之前的人生经历展开调查,摸清其行为、性格特征和交往关系,寻找可能存在的线索,一旦有蛛丝马迹,刑警出击,全力抓捕。

  随着侦查方向的进一步明确,办案民警立即各司其职,30年未破的命案侦破工作由此再一次拉开了序幕。

  至关重要的一枚食指指纹

  作为时时刻刻与群众打交道的派出所,依托群众展开的调查工作自然而然地落在了何某户籍所在地——刘家堡派出所,而民警柴佑民正好负责该片区。

  犯罪嫌疑人何某的父亲已于多年前病逝,其母亲、哥哥、弟弟都在柴佑民管辖的片区生活。但几经走访,未能获得一丝有价值信息。

  从何某的直系亲属到旁系亲属,柴佑民一次次登门、一次次询问,但都以零线索收工。

刘家堡派出所民警柴佑民

  在与何某有血缘关系的人员中无法获取有价值线索后,柴佑民梳理了何某成长经历,筛选出了与其年纪相仿、可能是朋友或同学的走访对象后,再一次展开了大量的走访调查工作。

  柴佑民几经走访,最终摸排到何某于16岁时,因盗窃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的重要线索。

  获得该线索后,刘家堡派出所副所长张弛立即向分局领导和专案组汇报了情况。

  而得此线索的专案组,马不停蹄赶往相关单位,调阅了何某被打击处理时的案卷资料,从中,提取到了一枚至关重要的食指指纹。

  千里缉凶 尘埃落定

  由于指纹的唯一性和不变性,近几百年来,一直是警方追捕疑犯的重要线索。此番寻找到一枚官方留存的何某食指指纹,为侦破案件,寻找何某提供了强有力动力。

  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李军和战友们通过数据库初步筛选,确定了几枚与之相似的指纹,随后,邀请专家对其进行了详细的鉴定比对。

  经鉴定,振奋人心的消息由此传来-一景姓男子的指纹与何某的指纹吻合,比对成功。该景便是销声匿迹长达30年的凶案嫌疑人何某。

  然而,数据库记录的资料为2002年该景在外地,因涉嫌抢劫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时所留存。如今,10多年过去了,他身在何处?当即,李军带抓捕能手连夜飞往景某所在地。

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李军

  皓月当空,预示着晴空万里。一场千里辑凶的好戏似乎正在悄然拉开序幕。

  一切,急待飞机落地!

  然而,事情并不顺利。因为时间久远,办理抢劫案的派出所几经分合,档案已无从调阅,只有指纹卡上写着‘已刑拘’三个字。

  在跑遍了可能存在景某信息的各个单位,翻阅了难以数计的档案资料后,令李军兴奋而遗憾的信息终于找到了:化名景某的犯罪嫌疑人何某,在监狱服刑期间,因突发心脏病病亡。

  案卷封存:缉凶破案路漫漫

  查明景某已经死亡的信息后,副大队长李军立即上报领导,指派指纹专家连夜奔袭,对景某入狱时留存的指纹进行了比对鉴定。

  经鉴定,景某即为何某!

  为确保万无一失,李军带着景某入狱时留存的照片返回兰州,让其亲属进行了最后辨认。结果依然是:景某即为何某!

  至此,30年前的命案成功告破。

  30年,案子终于破了,安宁警方终于给受害人家属有了一个交代。

  实践证明:安宁公安分局领导和专案组通过研判分析,指出的侦查方向极为科学,为找到重要线索从而顺线侦破案件,为成功破获案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沉冤得雪,案卷亦可永远封存。

  唯缉凶破案的道路,漫长无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撸起袖子加油干 撸起袖子加油干
  • 村民致富“领头羊” 村民致富“领头羊”
  • 武威:共创幸福之城 武威:共创幸福之城
  • 写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被授予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之际 写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被授予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之际
  • 漫图|今天你最想对谁说声“谢谢” @他 漫图|今天你最想对谁说声“谢谢” @他
  • 兰州黄河风情线等公共场所将禁止焚烧祭祀 兰州黄河风情线等公共场所将禁止焚烧祭祀
  • 追寻红色足迹 牢记初心使命丨激战成县,成徽两康战役大捷 追寻红色足迹 牢记初心使命丨激战成县,成徽两康战役大捷
  • 漫图|今天你最想对谁说声“谢谢” @他 漫图|今天你最想对谁说声“谢谢” @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