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我国真空科学主要奠基者金建中院士诞辰百年活动在兰举行

19-11-27 16: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我国真空科学主要奠基者金建中院士诞辰百年活动在兰举行

  中国甘肃网11月2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理)11月26日,为缅怀追忆兰州物理研究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510所的前身)的主要创建人、我国真空科学的主要奠基者和开拓者,著名的物理学家、真空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五院副院长、七机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总工程师,中国真空学会第一任理事长金建中院士诞辰100周年,纪念金建中院士百年诞辰主题活动在我市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高鸿钧、赖远明,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本尧、段宝岩出席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为民,510所原所长、现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发来贺信。中国科学院、中国真空学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甘肃省、兰州市、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等近200位专家学者齐聚兰州航天科技园,共同缅怀金建中院士的科学成就。

  本次活动源自中国科学院发起的“科学人生·百年”主题活动,向公众宣传百年诞辰的院士,金建中院士荣列其中。活动主题为“发展真空科技、建设航天强国、助推伟大梦想”,分为纪念金建中院士百年诞辰暨首届金建中论坛和五院科技委真空与低温专业组学术年会两部分内容。活动在回忆金建中先生宣传片《杰出的学者,永远的楷模》中拉开帷幕,通过珍贵的影视资料,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了金建中先生赤诚报国、献身科学、辛勤奋斗的一生。大家共忆金建中先生在创建中国真空科学事业、开展真空科学研究、推动航天事业部发展、带领510所披荆斩棘开创事业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并号召大家要传承金建中先生胸怀祖国的爱国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的协同精神和甘为人梯的育人精神。

  当天,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高鸿钧院士、范本尧院士、赖远明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副院长夏刚以及相关学者专家共同为金建中先生铜像揭幕。

  当天的学术交流中专家学者围绕真空技术、低温技术以及在航天中的应用方面开展交流,大会邀请6位知名专家作大会特邀报告,分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高鸿钧的《“小分子”纳米量子结构及其机器的构造与调控》、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李得天的《真空技术在航天中的应用》、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宝岩的《空间太阳能电站及关键技术》、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邱家稳的《月球与深空探测的进展和展望》、刘迎文教授的《空间低温液体ZBO存储技术及进展》和张天平研究员《电推进与航天器总体融合发展》,以最新的科研进展继承和发展金建中院士的学术思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川城际线将启用电子客票 中川城际线将启用电子客票
  • 登录“健康甘肃”APP 即可“当日挂号”甘肃省人民医院 登录“健康甘肃”APP 即可“当日挂号”甘肃省人民医院
  • 七里河区彭家坪都市文化休闲公园昨日开园 七里河区彭家坪都市文化休闲公园昨日开园
  • 记者带你探访兰州城区黄河景观充满浪漫色彩的百合公园 记者带你探访兰州城区黄河景观充满浪漫色彩的百合公园
  • 兰州公交精致站亭完成升级精致车组整装待发 兰州公交精致站亭完成升级精致车组整装待发
  • 低碳出行 绿色相伴 低碳出行 绿色相伴
  • 传播文明 传播文明
  • 保护环境 保护环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