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武山县河东村:“后进村”变“后劲村”的密码

19-11-27 14:28 来源:天水日报 编辑:赵满同

武山宣传网

  初冬,湿冷的空气笼罩着杨河。午后的暖阳明晃晃地洒落下来,给这里平添了几分难得的温暖。

  走进武山县杨河镇河东村,只见水泥道路干净整洁,老人孩子在村文化广场健身娱乐……一片安宁祥和的景象。

  然而,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烂摊子”:村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战斗力、凝聚力不强,不能正常开展工作……

  很难想象,就是这样一个出了名的“后进村”,如何经历凤凰涅槃般的变化,变身为“后劲村”,完成破茧成蝶。

  对好“症”,才能下好“药”。杨河镇党委书记王想成告诉记者答案:今年初,杨河镇给河东村“会诊”,专门整治软弱涣散党支部,优化调整了村“两委”班子,村班子成员“大换血”,工作作风也有了新变化,村民对村干部信任了,村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班子完善好了,发挥作用是关键。调整后的河东村村支书兼村主任杨双有对记者说:“只要党组织有力,工作肯定能抓上去。”

  上任伊始,杨双有和村干部从整治村容村貌入手,从解决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抓起,办实事、办好事,先后给35户群众通上了自来水,硬化了农作物晾晒场和6户贫困户院落,搭建了柴草堆放场,修建了小花园,拆除了塌房烂院12户1075平方米……

  一件件实事好事,不仅扫除了制约村庄发展的障碍,更让村民重拾对美好未来的向往。河东村的变化,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上。“现在村班子政治觉悟高了,服务意识强了,办事方便多了。”村“两委”班子工作得到了村民一致好评,村民对村班子满意率明显提升。

  72岁的留守老人张迎成爱好收集根雕、异石。前几年,他从礼县淘得一块石头,有人花1000多元求购,他都无动于衷。今年,他却把这块石头无偿捐赠给了村委会。

  “与我的命相比,这些又算得了什么。”张迎成说,“我今年突发疾病,多亏了村干部把我送到县中医院,又转送到市上的医院,才保住了我的命。”

  “有这么好的村班子,我们老百姓也看到了发展的希望。”张迎成告诉记者,“我还有许多盆景,准备捐献给村委会。”

  今年80岁的低保户何堂娃作出了她人生的又一重要决定:将1万元转交给村委会,希望自己“百年”后村委会照看着殡埋了。

  “政府给我修了房子,还隔三差五派人照看我,送煤、送米、送衣服,好得很啊!”何堂娃告诉记者,“今年村委会又给大家办了许多好事,我把自己的身后事托付给村上,我也就放心了。杨书记他们值得我们信赖。”

  “像张迎成、何堂娃等许多村民对村委会的信任,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支持。我们要依托优势把产业抓起来,不仅让村民富起来,更让村子强起来。”谈起下一步的发展,杨双有满怀信心。

  “河东村能有这么大的变化,是村干部思发展、谋发展的结果,是村干部全心全意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的结果。”看到河东村发生的许多变化,包片的杨河镇武装部部长张明明高兴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非遗之美 匠心筑梦 ——访省级非遗武山夜光杯雕传承人李生强 非遗之美 匠心筑梦 ——访省级非遗武山夜光杯雕传承人李生强
  • 王军率队赴武山县检查观摩重点项目建设 王军率队赴武山县检查观摩重点项目建设
  • 西北民族大学暖冬活动 让爱从这里出发 西北民族大学暖冬活动 让爱从这里出发
  • 定西:办实事 解民忧 出实效 定西:办实事 解民忧 出实效
  • 和政迎来滑雪季 和政迎来滑雪季
  • 2月10日起兰州市内停车场停车不足30分钟免费 2月10日起兰州市内停车场停车不足30分钟免费
  •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的古长城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的古长城
  • 甘肃省终末期儿童肝病免费救治公益项目启动 甘肃省终末期儿童肝病免费救治公益项目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