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为高校发展提供坚实纪律保证

19-11-27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为高校发展提供坚实纪律保证

  近年来,全国范围内高等院校经济腐败、学术腐败等问题时有发生,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高校纪委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过程中,要立足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大力推进精准执纪,做到“四个注重”,有效发挥高校纪检监察部门职能作用,为高等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纪律保证。

  注重强化政治纪律。高等院校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任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高校纪检监察部门必须始终把政治纪律摆在第一位,督促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的各个环节,切实承担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筑牢高校意识形态阵地,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监督引领师生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为基础、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坚定文化自信、坚守精神追求、坚持传递正能量,努力营造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良好校园氛围。同时,要重点纠正党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以及党内监督条例,努力实现党组织自我净化,促进师生凝心聚力、奋发有为。

  注重落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高校纪检监察部门要紧扣主责主业,发挥好监督第一职责,推动构建党委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要强化协助意识,主动向党委报告政治生态和监督执纪情况,积极开展督查治理、集中整治等专项工作,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创设平台。要紧盯关键部门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点,积极探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背景下高校权力监督的有效途径,督促学校严格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断优化权力运行机制,推动从严管党治党任务落实到位。要不断拓展廉洁教育载体,紧密结合高校“立德树人”目标,积极探索丰富多彩、喜闻乐见、成效明显的廉洁宣教形式,逐步完善多形式吸引、多渠道渗透、多层次覆盖、多部门联动的廉洁教育体系。

  注重严格执纪问责。要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为标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真正做到纪在法前、纪严于法。要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以强有力的问责推动责任落实、纪律执行。要完善“信件、来访、网络、电话”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对线索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立案审查的人员,要紧扣事实不失“准星”,在认定问题性质上,特别要注重全面分析,完备逻辑链条,防止以偏概全、主观臆断;在量纪处理上,要严格执行党纪条规,统筹考虑违纪性质、涉案金额、认错态度等因素,按照量纪标准实施处分。要强化向上级纪委的请示汇报和过程监督,防止滥用自由裁量权,力求依据清晰、程序合规,做到客观公正、不枉不纵。

  注重激发干事热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在监督执纪中不仅要把握尺度、彰显力度,更要展现温度,要给予当事人认识错误和改正错误的机会,通过思想教育和人文关怀,激发其改过自新的内生动力。要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强调疏堵结合,用“堵”的手段严明纪律、形成震慑,也要用“疏”的智慧进行引导,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从思想上帮助当事人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从感情上让其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实现组织挽救和自我拯救。严格管理与关心爱护相结合,就能营造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兰州交通大学,本文系甘肃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一般规划课题《工科高校“立德树人”实践策略研究》和兰州交通大学2019年校青年基金项目《新时代工科类高校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盛世华诞 菊香麦积”大型菊花展暨马跑泉公园万人游园活动圆满落幕 “盛世华诞 菊香麦积”大型菊花展暨马跑泉公园万人游园活动圆满落幕
  • 陇南文县尚德红橘开始采摘 陇南文县尚德红橘开始采摘
  • 庆阳市西峰区董志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活动 庆阳市西峰区董志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活动
  • 张掖:踏雪肃南胜景 激情冰雪天地(组图) 张掖:踏雪肃南胜景 激情冰雪天地(组图)
  • 【飞阅甘肃】雪后祁连:粉装玉砌愈壮美(组图) 【飞阅甘肃】雪后祁连:粉装玉砌愈壮美(组图)
  • 图解|这份答卷怎样交,省委书记林铎这样说 图解|这份答卷怎样交,省委书记林铎这样说
  • 图解|这份答卷怎样交,省委书记林铎这样说 图解|这份答卷怎样交,省委书记林铎这样说
  • 和政铲齿象 和政铲齿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