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李友朋:一位陇南西和县老党员29年的执着与坚守

19-11-26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李友朋:一位老党员29年的执着与坚守

  记者 马海涛 王 芳 王 坤

  初冬的西和,气温骤降,寒意袭人。11月13日上午,家住西和县的84岁老人李友朋,和往常一样早早起床,简单地吃了几口早饭之后,便拎着跟随他多年的公文包出了门。

  根据安排,当天上午,他要去西和县老年大学给老年学生们上课,带大家一起回顾1936年红军长征经过西和县的那段峥嵘岁月。

  “从1990年开始至今,类似今天这样的宣讲,大大小小有150多场了。”在前往老年大学的路上,李友朋告诉记者。

  据记载,1936年秋天,由贺龙率领的红二方面军长征进入甘肃,由宕昌县东下,分两路经过西和。其中,由贺龙直接领导的中路纵队经礼县江口、茨坝,到达西和姜席,驻扎在四图村;由关向应领导的右路纵队经礼县三峪,到达西和太石河乡……

  虽年已耄耋,但每当回忆起当年那段红色历史,李友朋老人总有说不完的话。

  “当时的西和,国民党反动宣传十分频繁,经常捏造谣言诬陷红军,让老百姓对红军产生恐惧。因此,当红军到达西和之后,当地老百姓便拖家带口,纷纷逃到深山里躲藏。”李友朋说,“当时的红军经历了长时间行军,粮草供给严重不足,士兵也十分疲惫。无奈之下,红军战士只得进入当地比较富裕的村民马桂云家里,借用粮食,用以充饥。”

  红军队伍是穷人的队伍,红军战士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当时的红军队伍领导人甘泗淇专门留下一张借条给马桂云家,上面写着“借粮四石、日后归还。”

  据李友朋老人介绍,当时红军到达西和之后,一位名叫杨桂花的女战士由于生病,无法随军继续前行,被部队委托给当地周庄村的一户农家。为了报答村民对杨桂花的收留照顾之恩,红军还将一口用来做饭的行军锅送给了那户人家。

  ……

  “这是一段红军长征的珍贵历史,更是革命先烈用血泪筑起的丰碑。”李友朋说,为了充分挖掘、全面了解红二方面军经过西和的这段历史,他自1985年5月任西和县党史办主任开始,便踏着红二方面军的足迹,亲自走访调研,并经多方考证求实,撰写完成了《西和党史资料汇编》《西和党史大事记》《红军长征在西和》等作品,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文献资料。

  事实上,长征过境西和后,已为这里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在红色旗帜的引领下,西和进步人士踏着红军的足迹,坚定地走上了革命道路。从秘密发展地下武装、建立党支部、组建青崖梁游击队,到发动西和起义,迎接西和解放,配合武都起义,西和革命先辈把智慧、勇气和热血都植入了这方水土之中。特别是,1949年11月9日召开的西和会议,为解放陇南、建立人民政权、支援前线,紧密配合大军解放大西南奠定了基础。

  “作为西和人,应知西和事。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将这段历史讲述给更多的后人听,让红色爱国主义精神在西和大地永远传承。”李友朋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会宁田间地头的扶贫车间:“送岗上门、就近就地就业”得到百姓认可 会宁田间地头的扶贫车间:“送岗上门、就近就地就业”得到百姓认可
  • 索鸿宾督查生态环境治理和脱贫攻坚及全域无垃圾等工作 索鸿宾督查生态环境治理和脱贫攻坚及全域无垃圾等工作
  • 王燕督查武山县兜底保障 义务教育有保障 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王燕督查武山县兜底保障 义务教育有保障 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 霍卫平巡查渭河武山段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霍卫平巡查渭河武山段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委宣讲团兰州市报告会在永登县举行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委宣讲团兰州市报告会在永登县举行
  • 甘肃嘉峪关——巍巍长城 细细呵护 甘肃嘉峪关——巍巍长城 细细呵护
  • 【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市援建“正气银行”引领新时代合水县文明和谐新风尚 【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市援建“正气银行”引领新时代合水县文明和谐新风尚
  • “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甘肃省启动仪式在和政县举行 “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甘肃省启动仪式在和政县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