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城市美容师:用汗水扮靓金城 ——兰州市环卫工人确保城市环境整洁实录

19-11-26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城市美容师:用汗水扮靓金城 ——兰州市环卫工人确保城市环境整洁实录

  凌晨3时,当这座城市还在沉睡,有一群人已走上街头,在微黄的路灯下,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兰州市共有12959名环卫工人,他们承担着全市2326条道路、4454.4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和生活垃圾清运、公厕管理任务,为375.36万常住人口带来整洁干净的生活环境。他们每天对9870余个果皮箱垃圾进行巡回收集,随时擦拭保洁;兰州市现有公厕1442座,其中环卫直管公厕619座,主城区312座实行24小时免费开放,环卫工人24小时保洁;32座生活垃圾中转站,道路清扫保洁车1775辆,生活垃圾运输车983辆,日均清运处理生活垃圾2400吨,主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一组组数字的背后,是“城市美容师”用辛勤汗水守护着金城兰州美丽的容颜。今年以来,兰州市围绕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大局,结合“精致兰州”的城市定位,创造整洁、优美、文明的城市环境,不断加强城市环境卫生标准化、精细化管理,环卫清洁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凌晨3时环卫工人已到岗

  11月18日凌晨2时20分,位于兰州市均家滩的一个小区里,环卫工人李留根装了一个馒头,拿上水杯出门了。28分钟后,他到达位于南昌路地下通道前的保洁路段,班组其他5名环卫工人也已到齐。“落叶太多了,大家抓紧干活吧,一定要注意安全!”经过简短交流,大家便开始分头行动。4人负责清扫路面,2人负责清运。

  此刻气温已是零下8摄氏度。如雪花般不断飘落的落叶,让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和清运垃圾次数成倍增加,树叶扫了又落,落了再扫……墙根、树坑,不放过每一个角落。

  6时许,完成路面大清扫后,装袋的树叶被高高地码在垃圾车上,整整拉运了3车。此时地上仍有大量树叶。

  李留根和工友们稍微停下来补充点能量。大家拿出各自带的大饼、馒头,就着开水吃起来。快速吃过早饭后,大家继续清扫落叶。

  8时许,第二遍清扫结束,不断有环卫工人补充进来,大家齐心协力!

  9时50分许,第三遍清扫结束。与此同时,几名环卫工人进行巡回保洁。一把笤帚、一个簸箕、一双手套和一块毛巾,看见落叶、杂物随时清理,同时,擦拭沿街的40个果皮箱,18个通信线缆箱,3个公交站以及地下通道等。

  李留根所在的南昌路小组共有16名环卫工人,大家三班倒,从凌晨3时不间断持续清扫保洁至深夜23时。至此,兰州市的环卫工作仍没有停止。洗扫车、吸尘车还坚守在环卫作业一线……

  精细化管控城市品质再提升

  许斌是兰州市西固区环卫局的一名特种车辆驾驶员。11月14日中午,他驾驶“西环073”号洗扫车在西固区兰炼厂前路段进行洗扫作业。

  “洗扫车通过高压冲洗,将黏附在路面上的泥土、小石子通过吸盘吸入车身垃圾箱内,保障整个保洁过程无扬尘。”许斌说,机械化作业加强了对城区主次干道、繁华路段油污路面、污水井口的清洗工作力度,实现了所有路面见本色。

  这只是众多环卫工人的一个缩影,每一天,迎着第一缕晨曦而来,披着最后一道霞光而归。这座城市的美容师用脚步丈量这座城市,用双手守护这座城市。

  “这几年,兰州的变化很大,在滨河路上散步,地上看不到垃圾,护栏上摸不到灰尘……随时都有环卫人员在保洁,他们起早贪黑,工作很辛苦,敬业精神令人感动!”居住在七里河区的市民沈萧说,兰州变得越来越美丽,离不开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

  已是初冬,夜晚的张掖路步行街依然人来人往,步行街东侧一座艺术感十足的“橙色公厕”格外醒目。“这个公厕没有一点儿异味,特别干净。打造精致兰州,就应该从这些小事着手。”兰州市民周勤芳说。

  这是一座24小时开放的公厕,管理员彭胜加和妻子陈淑萍负责公厕的保洁,夫妻二人随时冲刷,随时擦拭。“我们工作是挺辛苦的,但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踏踏实实做好。”陈淑萍简单的话语中透着朴实。

  “你好,我是家住欣欣茗园的市民,我想反映段家滩欣欣茗园这里有个公厕干净、整洁,公厕保洁员是个40多岁的男性,特别勤快,服务态度也特别好,周围邻居都在夸赞……”这样的电话,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已经接到很多个。

  2018年以来,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把推进“厕所革命”破解市民如厕难作为利民惠民的实事之一,对全区老旧公厕进行提升改造,新建、改建、开放了一批又一批新型公厕。如今,厕所有了新模样,温情的设施、暖心的服务,让“厕所革命”的成果惠及更多市民。

  辛勤付出换来理解和尊重

  一座城市的背街小巷是否整洁有序,检验着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高低。

  兰州市每天出动近1.4万名环卫工人清扫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人行道,擦洗环卫设施,累计清理各类卫生死角5335余处,清理垃圾38.22万吨,冲洗雨污水井口90291次,背街小巷环境卫生、秩序持续好转。

  市民蒋心居住在兰州市安宁区向阳新村。这里曾是晴天土雨天泥,到处是垃圾。蒋心说,现在小巷里没人乱扔垃圾,因为路面太干净了,根本不好意思乱扔。一些老住户开玩笑说,巷子里的路面,干净得可以晾凉面。看着自己负责的片区,环境一天天变好、垃圾一天天变少,负责这片背街小巷保洁工作的环卫工人张翠云喜在心头,更努力地投入工作之中。

  环卫工人默默的奉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支持。大家不断为他们送去关爱,让环卫工人感受到尊重,体会到温暖。

  近年来,兰州市环卫工人的社会地位不断提升。西固区环卫局福利路站保洁员王继兰从事环卫工作已有25年了。“1994年我刚上班一个月工资还不到200元,现在每个月工资2200元。政府设置了环卫工人爱心驿站,供我们避雨休息、就餐喝水,沿街一些商户,银行也为我们提供免费茶水、爱心专座……环卫工人的待遇和社会地位都提高了,我们的干劲也更足了。”王继兰说。

  近几年,兰州市环卫工工资不断提高,由2010年的平均900元提高至2019年的2460元,部分区县给环卫工人购买了“五险一金”。全市一线环卫工人已申请办理了101套公租房,设置环卫工人爱心驿站2220个。一些别具匠心的小木屋——爱心驿站里,配有供环卫工人休息的桌椅,同时还配备了微波炉、暖水壶、一次性水杯等生活用品,还有些爱心驿站放置了报纸和简单药品,供环卫工人避雨休息、就餐喝水。

  据了解,今年以来,社会爱心企业为环卫工人冬季送温暖、夏季送清凉活动共计12次。在兰州市首届环卫工人节上,55名“环卫工人”“环卫岗位标兵”受到表彰奖励,10名“最美环卫工人”赴青岛旅游。

  “天冷有热气腾腾的牛肉面、腊八粥,天热有解暑降温的绿豆汤,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爱下,我们的生活有了更多保障,日子也越来越好了。”已从事6年公厕保洁工作的李清兰说。

  四季有轮回,日月有交替。正是有了环卫工人的坚守,我们的城市变得宜居宜业、更加美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用爱心传递温暖——兰州文明志愿者赋予雷锋精神新的内涵 用爱心传递温暖——兰州文明志愿者赋予雷锋精神新的内涵
  • 【甘南篇 黄河之旅(三)】  探访“黄河首曲” 【甘南篇 黄河之旅(三)】 探访“黄河首曲”
  • 陇原各地冬闲培训忙(组图) 陇原各地冬闲培训忙(组图)
  • 兰州市低收入家庭冬季取暖补贴发放到位 兰州市低收入家庭冬季取暖补贴发放到位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深化改革提高市场监管效能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深化改革提高市场监管效能
  • 防癌体检不等于健康体检 防癌体检不等于健康体检
  • 张掖警方告破“7·08杀猪盘”大案 张掖警方告破“7·08杀猪盘”大案
  • 甘肃省2万余人参加“国考” 甘肃省2万余人参加“国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