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新改变 新生活 ——定西临洮县超大智慧农场探访

19-11-25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新改变 新生活

  ——临洮县超大智慧农场探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俺种了几十年的地,没想到,地还可以这样种,点一点手机,就能给菜浇水施肥。”临洮县新添镇嘴头村贫困户杜芳玲在孙家村超大智慧农场打工将近3个月,她说这种种菜方式是她有生以来见到的最稀奇事儿。

  临洮县的超大智慧农场,是今年初经福州市仓山区委、区政府牵头,福建超大现代农业集团落地临洮县的项目之一。4月,福建超大现代农业集团联合甘肃西部农耕农业发展公司,与临洮县签订2万亩高原夏菜合伙种植基地建设协议,通过整治抛荒山坡地完成土地流转1万亩,分别在太石镇太石村、新添镇孙家村建成2个智慧农场。

  目前,超大智慧农场按照“超大集团+村集体+贫困户+农业企业”模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5人实现就近就业,太石村和孙家村每年可实现土地流转固定收益80万元。租金收入、劳务收入、股东分红和资产收益等多种收入叠加,有效拓宽了当地农民收入渠道。

  走进孙家村超大智慧农场的智能管控室,水肥一体化设备“跳”入眼帘,砂石过滤器、双叠片反冲洗过滤器、容量1000升的施肥桶整齐排列。进门右手墙壁上悬挂着65寸的显示器,点一点鼠标,当天的气象条件、土壤墒情、酸碱度、养分等信息即可一目了然。

  临洮超大智慧农场的负责人何灿德介绍,通过他们手机上的APP系统,可以精确地知道每一块土地的“健康”状况,根据土壤湿度,机器可实现精准滴灌。“你看,我们的管道上都有这样一个一个针尖大小的眼儿,避免了大水漫灌。”超大智慧农场的一位工作人员手托着灌溉管道说,在夏季蔬菜生长的旺盛期,每次滴灌大约持续1.5小时,确保蔬菜“喝”饱水,有效利用水资源。

  为规范绿色蔬菜种植,超大智慧农场将相关生产操作规范装裱悬挂,要求员工们严格执行。种子筛选、种植间距、肥料的使用密度等,都严格要求,不能有半点差池。

  “小满暖洋洋,锄麦种杂粮。”杜芳玲说,以前在自己家里种地,比较随性,看天气,跟着习惯来,从没有想过什么品种好,施肥也没有这么精确。到头来,辛辛苦苦种的菜却卖不上好价钱。

  自打在这里打工后,杜芳玲不仅有了3000元的月收入,更重要的是长了见识:“我们种大白菜,农场却种娃娃菜,别看娃娃菜个头小,但能卖上价钱。”她琢磨着,明年在自家地里也种上新品种,城里人喜欢吃啥就种啥。虽然这位农村妇女说不出市场营销的大道理,但其中的奥妙,她似乎也懂得了几分。

  新添镇的蔬菜种植面积达1万多亩,但是农户们各自为营,分散经营,往往是上一年啥菜卖得好就种啥,价钱时高时低,菜农收入没有保障。

  “你看,我们的农场配备了5个垃圾箱,农田里的废弃膜、塑料瓶要求农民随时回收到垃圾箱中,要爱惜农田,保护环境。最初他们没有这个习惯,需要我们不时地提醒,现在他们的意识已经树立起来了,能自觉地把垃圾扔到垃圾箱。”何灿德说,“我们来这里,不仅仅是为了给临洮农民打工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也让这里的百姓学会运用高科技方法种地,接受新思想,有经营意识,这才是我们的目标。”

  行走在这片黄土地上,天空湛蓝如故,而在这方土地上生活的人们,正悄然地发生着一个又一个新变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政府通报表扬兰州市政府和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典型经验做法 甘肃省政府通报表扬兰州市政府和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典型经验做法
  • 甘肃省首家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物业企业揭牌 甘肃省首家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物业企业揭牌
  • 甘肃省启动黄河甘肃段污染防治调查评估 甘肃省启动黄河甘肃段污染防治调查评估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实施省级监督抽查发现——这些纸杯和校服不合格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实施省级监督抽查发现——这些纸杯和校服不合格
  • 兰州市拟赴京招聘引入488名国家一流大学人才 兰州市拟赴京招聘引入488名国家一流大学人才
  •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巡回督导组在兰州新区省属高校调研督导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巡回督导组在兰州新区省属高校调研督导
  • 酒泉路小学学生走进甘农大认知馆 酒泉路小学学生走进甘农大认知馆
  • 唐仁健在西北师范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深刻把握全会精神 更加坚定制度自信 唐仁健在西北师范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深刻把握全会精神 更加坚定制度自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