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永登县坪城乡牧草种植户人均净收入近一千元 种牧草找对致富门路 脱贫攻坚有抓手

19-11-22 16: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永登县坪城乡牧草种植户人均净收入近一千元 种牧草找对致富门路 脱贫攻坚有抓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忠德 文/图

  农田无闲月,11月18日,永登县坪城乡满塘村村民张继红开着拖拉机往草场里送草,黄秸秆草一吨800元,老张的日工资一天是200元,收入比原来种植的小麦收入要高。就近打工心不慌,拴住了张继红外出打工的脚步,一年四季有干不完的活。

  永登新田歌农机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该村村民李成忠流转了13000亩周边土地,种植燕麦等牧草。

  找对致富门路种植燕麦

  今年,坪城乡全乡燕麦、绿麦等牧草种植达5万亩,年产优质燕麦草2.6万吨,总经济效益达到3600万元。其中合作社等大户种植4万亩、农户分散种植1万亩。净收入达1600万元,人均近1000元,其中种植燕麦4万亩,亩均净收入达到310元,全乡净收入达1300万元。种植绿麦0.47万亩,亩均净收入达到300元,全乡净收入达141万元。

  李成忠今年种植燕麦4000余亩,一家人的收入在6位数。近年来,当地农户种植牧草尝到了甜头,促使坪城乡牧草产业发展跃升为我市最大的牧草交易市场,牧草产业成为永登县十大产业之一,成为该县最大的生态产业。预计到2020年,该乡牧草种植面积可达到8万亩,牧草和燕麦深加工净收入可达到6000万元,人均净收入近4000元。

  记者了解到,市牧研所技术团队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积极助力坪城乡饲用燕麦产业发展。经过2年的饲用燕麦品种品比试验,筛选出了适合坪城种植的白燕7号、陇燕3号、太阳神等优良品种,保障了燕麦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通过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达到精准施肥,不但有效降低了化肥使用量,节约了成本,而且做到了耕地的保护性使用,大幅提高了燕麦干草产量。

  据介绍,该所还为这一产业提供综合配套技术,大幅提高了当地燕麦草产量,由最初的平均亩产干草300公斤,提高到目前的平均亩产520公斤。同时,大幅提升了燕麦干草质量,由无人问津的秸秆草提升到二级优质青干草。通过几年的努力,坪城乡饲用燕麦产业已经由最初的小打小闹,发展到如今的专业化大规模种植。饲用燕麦产业的发展,激活了坪城乡土地资源,激发了农民的种植热情,农民挣钱对了一个门路,脱贫攻坚多了一个抓手。

  扩大种植面积形成规模

  坪城乡是兰州市最大的天然高山草甸牧场之一。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坪城乡的传统农业产业以种植和养殖为主。农作物主要有小麦、麻豌豆、油菜籽和牧草、蔬菜,养殖业以高山细毛羊为主,全乡养只存栏16万只。生猪、白牦牛、小尾寒羊和其它牲畜有零星养殖。

  近年来,该乡因势利导,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换种市场竞争优势强的牧草,促农增收,使得该乡农业产业结构日趋合理。该乡党委书记张兆存介绍说,在保证传统农业生产规模的基础上,坪城乡鼓励和引导传统的以散养为主的松散型养殖向以圈养为主的精细化养殖转型,积极扶持农户种植冷凉型高原夏菜,探索发展新型饲草种植业,新型牧草种植业发展势头强劲,整个农业生产正处在由传统模式向现代化、规模化和高附加值经营模式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

  据介绍,该乡依托冷凉的气候、广阔的耕地和黑褐色的沃土特别适宜种植燕麦和绿麦等牧草这个自然条件优势,请来专家队伍,推广种植牧草。在牧草产业发展初期,当地政府的引导和支持起到了关键作用。首先,政府对种植牧草的农户实施财政补贴支持,种植牧草每亩地10元的补助。其次,对种植农户进行专业的科技培训,并争取到饲草产业提供项目支持,为全乡10家合作社购买农机申请农机购置补贴90万元。

  有利于群众致富的项目,政府转换角色当好“服务员”,对牧草产业进行全程服务。据介绍,该镇整合资源,2017年投资140万元建立坪城乡牧草仓储交易中心,为牧草种植大户和分散种植农户提供了交易平台。还积极引导农户成立合作社,使得牧草产业发展更加规模化,还可为散户提供生产前的种植、收割后的收购和销售服务。今年,合作社牧草种植带动农户发展约2000户,其中建档立卡户900户。

  目前,坪城乡集中推进规模化经营,全乡已注册成立了以甘肃永沃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首的17家牧草种植合作社,大面积种植牧草。甘肃永沃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租赁坪城乡牧草仓储交易中心后,每年可仓储加工优质燕麦草2万吨,加工农作物秸秆粗饲料1万吨,年产值达2000万元,可带动就业100余人。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增加牧草种植面积6万亩左右,产值达3600万元。据介绍,牧草市场作为坪城村集体经济企业,年均可增加集体收入4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漫说甘肃提振消费市场 给你满满获得感(上) 漫说甘肃提振消费市场 给你满满获得感(上)
  • 甘肃艺人剪出“兰州老街” 再现黄河之城历史场景 甘肃艺人剪出“兰州老街” 再现黄河之城历史场景
  • 陇漳高速施工进展顺利 陇漳高速施工进展顺利
  • 图解|小雪时节,赏陇上美景 品最美诗词! 图解|小雪时节,赏陇上美景 品最美诗词!
  • 我与宪法微视频:我是谁 我与宪法微视频:我是谁
  • 兰州老街画中来(图) 兰州老街画中来(图)
  • 来!跟着金城晒客 穿越时光隧道(图) 来!跟着金城晒客 穿越时光隧道(图)
  • 张义军的公益之路:加入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 并注册成为遗体捐献者 张义军的公益之路:加入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 并注册成为遗体捐献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