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小变革撬动大民生——白银区以主题教育力促乡村风貌展新颜

19-11-22 14: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小变革撬动大民生

  ——白银区以主题教育力促乡村风貌展新颜

  拆除废弃危房297座、残墙断壁5800多米、废弃圈舍、大棚等240多处,改厕2500座、改炕1550多铺……

  今年以来,白银区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力度空前。特别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白银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切入点,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加速打好全域无垃圾、“厕所革命”、拆违治乱攻坚战,着力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突出问题,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呈现新面貌。

  抓联动、建机制。研究制定《2019年白银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各乡镇、部门单位“一把手”亲自抓、班子成员包村划片、村党支部书记具体负责、保洁员包片管理,确保任务具体到点、责任具体到人,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强化督查考核,区级层面组建农村环境卫生联合督察组,采取跟踪督查、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现场督办、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治理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实行“日督查反馈,周复查核实,月排名通报”,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采取现场拍照、每天发督查清单、定期不定期发督查通报等方式,及时反馈乡镇并督促及时整改,有效推动工作落实见效。

  今年以来,共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590次,出动车辆2720车次,人员8200人次,清运、掩埋建筑垃圾4000多吨、生活垃圾近1.4万吨,清理河道、排水沟32公里,清理公路、通村道路134公里,村容村貌显著改善。

  广宣传、重长效。以“风貌革命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通过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品、标语横幅、乡镇村社微信群等方式,多角度宣传治理脏乱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大意义,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杜绝不文明行为,共创整洁新家园。利用中秋国庆、农民丰收节、创城迎检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和主题宣传活动,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氛围不散、力度不减。

  积极开展美丽庭院、美德家庭、环境整洁村等评比活动,因地制宜设置垃圾池、垃圾桶,动员群众参与三清行动,从垃圾入池入桶、每日洒扫庭除、杂物整齐摆放等小事小节开始改变,自觉清理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做好主人翁、不当旁观者。大力倡导移风易俗,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提倡勤俭节约、拒绝大操大办,农户文明生活习惯以及自家庭院、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状况有了明显改善。

  目前,全区已创建省级“清洁村庄”25个,提升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5个。

  释民惑、惠民生。紧盯拆违治乱、拆旧复垦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采取“个人自拆自清自整奖补+村委会帮拆帮清帮整”两种方式,抓好政策阐释和个别带头示范,打消部分群众不舍得、不愿拆的思想顾虑,并对拆除清理出的空间做小果园、小树林、小菜园、小花园等建设规划,进一步优化提升村庄环境。目前,已拆除废弃房屋、圈舍、养殖场、大棚等建筑物540多处,残墙断壁5800多米、维修亮化房屋55院。同时,集中整治城乡结合部、中心集镇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等问题500多处。

  大力推行“厕所革命”和“土炕改造”两大惠民实事,发放《厕所革命倡议书》和宣传资料4万余份,通过耐心细致开展入户动员,乡村干部带头做试点等多种方式,让村民们从思想上逐步认同了改厕改炕的重要意义和实际便利,逐步告别“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的农村简易旱厕,累计新建水冲式厕所2500座,改造土炕1550多铺。真正以小变革撬动大民生,让农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了可感可触的获得感幸福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漳高速施工进展顺利 陇漳高速施工进展顺利
  • 图解|小雪时节,赏陇上美景 品最美诗词! 图解|小雪时节,赏陇上美景 品最美诗词!
  • 我与宪法微视频:我是谁 我与宪法微视频:我是谁
  • 兰州老街画中来(图) 兰州老街画中来(图)
  • 来!跟着金城晒客 穿越时光隧道(图) 来!跟着金城晒客 穿越时光隧道(图)
  • 张义军的公益之路:加入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 并注册成为遗体捐献者 张义军的公益之路:加入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 并注册成为遗体捐献者
  • 天水伏羲庙景区将建游客服务中心 天水伏羲庙景区将建游客服务中心
  • 兰州老街“长”啥样 我们来给你“剧透” 兰州老街“长”啥样 我们来给你“剧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