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⑧】乌梁素海: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19-11-21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

  乌梁素海: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范海瑞

  11月15日,甘肃日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沿黄跨省采访团行进在巴彦淖尔。

  巴彦淖尔,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湖泊”,在这里除了黄河“赠与”的河套平原肥沃良田之外,境内形成大小湖泊300多个,乌梁素海就是其中之一。

  乌梁素海是内蒙古西部最大的淡水湖泊,也是我国北方典型的大型多功能淡水湖泊,对于调节黄河干流水量、保护区域生态平衡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曾几何时,由于当地农田灌溉退水、生活污水以及工业废水,让乌梁素海污染物数量上升、生态功能开始退化。

  “湖内的问题、功夫下在湖外”。当地政府深刻认识到:乌梁素海污染问题在水里,成因在岸上。

  从2008年起,巴彦淖尔市开始对乌梁素海进行综合治理,采取多项综合措施,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生态保卫综合治理工程,统筹推进全流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和保护开发。

  在乌兰布和沙漠东缘,更新重建长154公里、宽50多米的防风固沙林带,遏制沙漠东侵;

  在城镇和工业园区,开展点源污染“零入海”行动;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加快中水处理厂建设,加大污水管网和中水管网铺设力度,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乌梁素海的污染;

  在河套灌区,全面开展控肥、控药、控水、控膜“四控”行动,推广使用有机肥、无公害农药和国标地膜,引导企业和农民绿色生产;

  在乌梁素海湖区,实施生态补水、入海前湿地净化、网格水道、芦苇加工转化等工程,促进水体循环,改善湖区水质;

  在湖区周边,果断关停整顿了一批破坏生态、违法违规矿山企业,对集中连片、功能退化的草原生态系统进行修复整治;

  引进国际先进的治沙技术,建设集防沙、治沙、科学研究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国-以色列(巴彦淖尔)沙漠综合治理示范区;

  ……

  同时,当地还充分利用黄河凌汛期和灌区农业灌溉间隙期,加大乌梁素海生态补水力度。

  “通过综合治理,乌梁素海湖区整体水质已由2010年的地表水劣五类,达到现在地表水五类,局部水域已达四类。”在内蒙古河套灌区红圪卜排水站,副站长刘建强指着一张“内蒙古河套灌区现状图”告诉记者,现在已经对乌梁素海的生态补水形成了一种常态化,而且不分阶段、不分季节,根据乌梁素海的水质,随时调控。

  抵达乌梁素海出水口时,已是傍晚时分。在晚霞的映衬下,乌梁素海显得格外的静谧,一些候鸟在芦苇丛中不紧不慢地游动,时而钻水觅食,时而引吭高歌,时而喁喁细语。

  内蒙古有森林、草原、湿地、河流、湖泊、沙漠等多种自然形态,是一个长期形成的综合性生态系统,生态保护和修复必须进行综合治理。当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作为生命共同体,坚持把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走得更好、走得更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顿家常菜最抚老人心  兰州草场街街道重阳节走访慰问退休职工 一顿家常菜最抚老人心 兰州草场街街道重阳节走访慰问退休职工
  • 兰州铁警捡到钱包归还被旅客“投喂” 这波操作很暖心 兰州铁警捡到钱包归还被旅客“投喂” 这波操作很暖心
  • 图解|防范网络金融诈骗风险 做到这几点很重要! 图解|防范网络金融诈骗风险 做到这几点很重要!
  • G310线牛北路水毁路段全线抢通恢复通车 G310线牛北路水毁路段全线抢通恢复通车
  • 兰州铁路警方“2021-铁鹰”专项打击行动抓获一名卧铺车厢盗窃惯犯 兰州铁路警方“2021-铁鹰”专项打击行动抓获一名卧铺车厢盗窃惯犯
  •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兰州市各级各单位开展多种活动欢度重阳佳节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兰州市各级各单位开展多种活动欢度重阳佳节
  • 甘肃省红十字会组织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甘肃省红十字会组织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 兰州张掖路街道:发挥社工委聚合作用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 兰州张掖路街道:发挥社工委聚合作用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张掖:森林消防开展联合灭火实战演
2   甘肃玉门:驼峰起伏浩荡行
3   甘肃敦煌将建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授时台
4   甘肃法院系统护航营商环境 助危困企业
5   兰州500余名老年人登高过节:心里不长
6   甘肃过半种植户实现半机械化 专家建言
7   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的艺术价值
8   中共白银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9   中共金昌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0   【视频】雪落康乐 满城“披白纱”
11   【“飞阅”中国】航拍安临公路建设现场
12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董事长石培荣一行赴中
13   一顿家常菜最抚老人心 兰州草场街街道
14   兰州铁警捡到钱包归还被旅客“投喂”
15   图解|防范网络金融诈骗风险 做到这几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