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西行客栈:与黄河相伴

19-11-20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

  西行客栈:与黄河相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范海瑞

  初冬的乌海,沙漠的黄,湖水的蓝,是一幅奇妙的画卷。

  从乌海市出发一路向南经海勃湾区,半个多小时的车程,采访组来到黄河西行客栈。

  “黄河西行客栈”?名字由何而来?

  九曲黄河在乌海境内一路高歌北上,不知缘何,在这里却任性地转了个弯改道西行。根据这一特点,乌海市海南区结合乡村振兴规划建设了黄河西行客栈。

  在冬日阳光的照耀下,西去的黄河与黄绿相间的林带草地、黄墙褐瓦的民居小院相映成趣。黄河蜿蜿蜒蜒,带着波澜与温柔在黄河西行客栈边边划过,为村庄添上了生动的一笔。

  黄河西行客栈由赛汗乌素村农牧场、头道坎两个自然村组成。2016年以前,这里还只是没有名气的小村庄。“过去,这里只有一条公路通到村口,村里都是土路,房屋也都是几十年的土房子,而且村里多数是老人。”赛汗乌素村驻村书记刘占林介绍。

  2013年,随着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建成蓄水,形成了118平方公里的乌海湖。乌海湖形成后,大湖连大漠,水沙相拥,形成近万个美丽的沙岛,呈现了罕见的“沙、海、山、城”共存共生的奇观。

  依托这一独特优势,乌海以全域旅游为抓手,精心打造了一批旅游项目,黄河西行客栈就是其中之一。

  2016年,为了彻底改变这里的面貌,当地从村民的住房问题入手,在西行客栈拆除危房并规划新建了具有西北民居风格的集中住宅区。同时,围绕“突出黄河特色,做强旅游产业,建设美丽乡村”的思路,打造集观光、采摘和农家乐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新村。

  经过3年发展,黄河西行客栈再现黄河风情美景,成为乌海市及周边地区颇有名气的景点,西去的黄河水也成了村民的致富河。

  干净整洁的村落,西北风情的客栈、古色古香的长亭、带着乡土味道的水车、水天相接的黄河……行进在黄河西行客栈,一栋栋民居排列整齐,房前屋后的水泥路四通八达,黄河岸边的观景长廊和景观小品独具特色。古色古香的韵味,恍惚间真的像穿越了千年。

  在西行客栈,有一座特别的农家院落,推门而入,步道两侧大小、形状不一的黄河石安静地“躺”在地上,似乎诉说着什么。

  “乌海的黄河石,会说话!”随行的当地宣传部门工作人员打断记者的沉思,“不信?进屋看看!”

  进的这个屋,是“鲁婷黄河石彩绘工作室”。

  “福河,黄河母亲,和她的七个女儿守护润泽着这片土地和生生不息的生命……”鲁婷指着画出来的黄河石画对记者说,这是淼,是福河的大女儿,广阔、厚重、包容、知性……这是九曲,是福河的三女儿,任水随性,蜿蜒曲折……这是老七,名叫赤鲤,不甘平庸、拼死一搏奋力跳跃龙门……

  “乌海的黄河石真的会说话!”记者仔细观赏、不禁感叹。

  鲁婷从小生长在黄河边,自小就喜欢黄河石。前几年,她尝试将泼墨造型和工笔技法运用到黄河石彩绘创作中,没想到,形态各异、朴实圆润的黄河石被赋予艺术特性后,她的黄河石彩绘作品“福河的故事”竟走进了2018年深圳国际文博会。

  今年,鲁婷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了北京文博会,受到国际友人和国内艺术家赞赏。“我一定要继续做好黄河石创作,弘扬好黄河文化,讲好黄河这一幸福之河的故事。”鲁婷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顿家常菜最抚老人心  兰州草场街街道重阳节走访慰问退休职工 一顿家常菜最抚老人心 兰州草场街街道重阳节走访慰问退休职工
  • 兰州铁警捡到钱包归还被旅客“投喂” 这波操作很暖心 兰州铁警捡到钱包归还被旅客“投喂” 这波操作很暖心
  • 图解|防范网络金融诈骗风险 做到这几点很重要! 图解|防范网络金融诈骗风险 做到这几点很重要!
  • G310线牛北路水毁路段全线抢通恢复通车 G310线牛北路水毁路段全线抢通恢复通车
  • 兰州铁路警方“2021-铁鹰”专项打击行动抓获一名卧铺车厢盗窃惯犯 兰州铁路警方“2021-铁鹰”专项打击行动抓获一名卧铺车厢盗窃惯犯
  •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兰州市各级各单位开展多种活动欢度重阳佳节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兰州市各级各单位开展多种活动欢度重阳佳节
  • 甘肃省红十字会组织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甘肃省红十字会组织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 兰州张掖路街道:发挥社工委聚合作用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 兰州张掖路街道:发挥社工委聚合作用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张掖:森林消防开展联合灭火实战演
2   甘肃玉门:驼峰起伏浩荡行
3   甘肃敦煌将建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授时台
4   甘肃法院系统护航营商环境 助危困企业
5   兰州500余名老年人登高过节:心里不长
6   甘肃过半种植户实现半机械化 专家建言
7   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的艺术价值
8   中共白银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9   中共金昌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0   【视频】雪落康乐 满城“披白纱”
11   【“飞阅”中国】航拍安临公路建设现场
12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董事长石培荣一行赴中
13   一顿家常菜最抚老人心 兰州草场街街道
14   兰州铁警捡到钱包归还被旅客“投喂”
15   图解|防范网络金融诈骗风险 做到这几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