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话剧《詹天佑》11月22日登陆兰州(图)

19-11-20 17: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亚楠

  《詹天佑》剧照

  中国甘肃网11月20日讯 11月22-23日每晚8时,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大剧院承办,河北省话剧院带来的话剧《詹天佑》作为2019年兰州市惠民系列演出将与观众相约兰州音乐厅。该剧由黄维若编剧、胡宗琪导演,以“全景式”人物传记的纪录风格,讲述了“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在思想观念、经济发展都极为落后的历史背景下,发扬“工匠精神”,科技报国,为了中国铁路的事业隐忍、牺牲、奉献,最终完成京张铁路修建的故事,用戏剧的形式演绎他的生命轨迹、人生作为阐释其思想和人格的光辉!

  《詹天佑》剧照

  詹天佑一生修了两条路:一是其心路,一是中国人的铁路。其人生经历艰难曲折、磨难丛生,然他不改初心,矢志为国修路,以刚毅之志,铺就了自己坎坷的心路,这是真正爱国者才能坚持下来的事情。再是铁路本身。清季主持修建铁路,所有的内外矛盾必然集中在他身上,所有的工程技术困难都会压在他肩上。詹天佑克服了这一切,修成了京张线等多条铁路。他的铁路,是一条历史大道,一直延伸到今天。希望通过这出戏,向这位百年前的开拓者,真正的民族英雄致以敬意。

  《詹天佑》剧照

  《詹天佑》是河北省2017年重点剧目。该剧以中华民族谋求繁荣发展的“中国梦”为主题,讲述了“中国铁路之父”、“中国近代工程之父”詹天佑,在思想观念、经济发展都极为落后的历史背景下,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利益、前途紧紧联系在一起,发扬“工匠精神”,科技报国,为了中国的铁路事业拼搏、奋斗、牺牲、奉献,最终完成京张铁路修建的故事。该剧是一部史诗性人物传记式作品,高举理想主义旗帜,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是一部彰显民族大义、民族精神、民族力量的话剧力作。

  《詹天佑》剧照

  聚焦时代大背景,让历史与现实“握手”,将创作目光聚焦于时代大背景中,才能更真实地展现历史人物及其对现实的观照。话剧《詹天佑》运用现实主义手法,将人物融于时代背景中进行刻画,让詹天佑爱国、自强、坚韧的形象扎实屹立在现实的土壤里。“剧本的成功之处就在于,不光写了詹天佑一个爱国者的故事、京张铁路修建的故事,还写出了那个时代背景下爱国者砥砺前行的执著和坚守。”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国家一级编剧欧阳逸冰认为,该剧运用了现实主义表现手法,把清末社会环境、社会思潮,以及与世界的矛盾和冲突都表现出来。“剧中的詹天佑是一个全景式的人物,既是历史的真实,又是现实的真实。”《剧本》杂志原主编、评论家温大勇认为,《詹天佑》这部话剧一开始就把观众带入清末的时代环境中,在其中展现詹天佑的爱国情怀。

  编剧黄维若:詹天佑是伟大的爱国者,中国技术革命的先驱。他十一岁赴美,二十岁离美回国,面对的是顽固而严酷的封建政治生态,他痛苦绝望,但是内心一个极强烈的愿望支撑着他一步步走下来:他要为祖国建铁路。他认定,科技和工业浪潮,将倒逼晚清中国走向政治变革。把《詹天佑》做成一出全景史诗剧,詹天佑便是本剧中的超级一号人物。这个人的一生是伟大而痛苦的,有着一种坚忍的圣者光辉。其中许多东西,在今天仍然有着反思与借鉴的作用。

  导演胡宗琪:“爱是恒久的忍耐 爱是恒久的恩慈 为了爱我的祖国 我什么都可以做”——詹天佑用自己生命书写出对祖国的爱的情怀!无疑值得我们用戏剧的形式来演绎他的生命轨迹和人生作为、阐释其思想和人格的光辉!本剧以主人公詹天佑内心的回忆或讲叙作为叙述的承载,带有心理剧的特点,采用了大量意识流、打破时空界限、多空间并存、心像交流、意识物化、回忆中人的回忆等戏剧文学的特征和手段,带有明显的表现主义色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修订《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明年起实施 充分体现“史上最严”处罚措施 新修订《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明年起实施 充分体现“史上最严”处罚措施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安排部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安排部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事宜
  • 林铎在甘肃省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四十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推动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林铎在甘肃省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四十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推动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 甘肃机场公安查货查获一起物流寄递贩毒案 缴获冰毒1公斤 甘肃机场公安查货查获一起物流寄递贩毒案 缴获冰毒1公斤
  • 临夏永靖关山出现雾凇宛若童话世界(组图) 临夏永靖关山出现雾凇宛若童话世界(组图)
  • 甘肃景泰县法院公开审理范常绅等23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图) 甘肃景泰县法院公开审理范常绅等23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图)
  • 中书协会员、著名媒体人杨重琦书法专著《王厚祥大草研究》出版发行(图) 中书协会员、著名媒体人杨重琦书法专著《王厚祥大草研究》出版发行(图)
  • 定西陇西县中药材喜获丰收 定西陇西县中药材喜获丰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