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修订《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图)

19-11-20 15: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中国甘肃网11月20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 实习生 白一帆 文/图)20日上午,甘肃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及《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情况作了通报。据悉,经调研修订、专家论证评审和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新修订的《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了解,近年来,省生态环境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快了立法步伐,积极推动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取得了新的进展。

省生态环保督察专员蔡桂星通报相关情况

  在法规层面,省生态环境厅配合立法机关相继制定、修订出台了《甘肃省辐射污染防治条例》《甘肃省石油勘探开发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甘肃省自然保护区条例》和《甘肃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今年以来,对2部地方性法规进行了修订。其中,《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已由甘肃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2020年1月1日起实施,《甘肃省石油勘探开发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正在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二审,年内可以出台。

  2020年,省生态环境厅将对《甘肃省辐射污染防治条例》进行修订。同时,新制定2部地方性法规:《甘肃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和《甘肃省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

  在规章层面,配合原省政府法制办相继制定出台了《甘肃省排污许可证管理办法》《甘肃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责任规定》《甘肃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办法》《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等规章,并于今年开展了《甘肃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办法》的立法调研,已列入2020年出台项目。

  在《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方面,由于其上位法的《环境保护法》等法律已作出修订,一些制度设计发生了重大变化,《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在排污申报登记、排污费征收、限期治理、污染转移、污染防治措施以及法律责任等方面,与新的上位法不一致甚至出现相抵触的情形。同时,近年来环境保护实践中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也需要通过立法的形式予以固定和推行。因此,省生态环境厅于2017年启动了修订工作。

发布会现场

  《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的修订主要依据《环境保护法》《环境影响评价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参考了相关部门规章,借鉴了山东、重庆、广西、新疆、广东、上海、山西等省(市、区)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有关制度设计,结合甘肃环境保护的实际,对相关规定作了进一步细化、补充和完善。

  《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后分总则、监督管理、保护和改善环境、防治环境污染、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法律责任、附则七章,共68条。修订遵循立法原则和精神,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导向,细化了上位法的规定,设定了公民权利义务,突出了地方环保工作特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修订《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明年起实施 充分体现“史上最严”处罚措施 新修订《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明年起实施 充分体现“史上最严”处罚措施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安排部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安排部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事宜
  • 林铎在甘肃省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四十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推动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林铎在甘肃省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四十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推动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 甘肃机场公安查货查获一起物流寄递贩毒案 缴获冰毒1公斤 甘肃机场公安查货查获一起物流寄递贩毒案 缴获冰毒1公斤
  • 临夏永靖关山出现雾凇宛若童话世界(组图) 临夏永靖关山出现雾凇宛若童话世界(组图)
  • 甘肃景泰县法院公开审理范常绅等23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图) 甘肃景泰县法院公开审理范常绅等23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图)
  • 中书协会员、著名媒体人杨重琦书法专著《王厚祥大草研究》出版发行(图) 中书协会员、著名媒体人杨重琦书法专著《王厚祥大草研究》出版发行(图)
  • 定西陇西县中药材喜获丰收 定西陇西县中药材喜获丰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