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骆驼城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筑牢乡村振兴基础

19-11-18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赵鑫恺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骆驼城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全面开展农村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党建引领

  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特别注重发挥村“两委”牵头,强化“党建+”载体建设,一个书记就是一个榜样,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形成“党员干部带头,群众从站着看到跟着干,再到自觉干”的良好氛围。全镇各村积极组织党员定期义务参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率先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并利用“主题党日+”模式,开展“主题党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定期组织群众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活动。至目前,组织全镇21个党组织410余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19次。

  宣传发动

  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营造人人动手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良好氛围。在村居风貌改造提升过程中,针对群众积极性不高、不想改、不愿改的问题,各村逐户发放宣传单,通过村广播、宣传标语、微信平台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根据居民点实际情况,逐村、逐社、逐户进行实地查看、实地商议、实地规划,切实做到因村、因社、因户施策。同时,召开专题动员会,有针对性地宣传引导,有效破解“不想改、不愿改”的问题,引导群众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村居风貌改造提升行动。全镇各村先后共召开43次全体村民会议,共同协商本村村居风貌改造提升工作,进一步统一了群众的思想认识。

  示范带动

  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在户用厕所改造中,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充分征求群众意见,通过村社干部、村党员进行带头示范建设,并组织村社干部和群众现场观摩,直观感受改厕好处,消除群众思想顾虑,有效破解未见标准“不敢改”的问题。如碱泉子村针对一些群众起初认为改厕多此一举,可有可无的问题,村干部便带头号召愿意改的农户先期进行示范改造,并组织群众上门参观,切实提高群众认可度。至目前,全镇已完成改厕1138座,超额完成了年度改厕任务。

  严格验收

  广泛宣传各项惠民政策,将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硬性指标,严把审核关,让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镇、村开展改厕验收工作中,验收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厕屋、便器、连接管、排污管、排气管、一体化三格式化粪罐等各个项目和指标进行逐一检查,认真开展厕所革命大排查工作,同时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确保高标准、严要求完成验收工作。至目前,各村改厕工作已顺利通过县级验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麦积区:集体婚礼共见证 文明家风永传承 麦积区:集体婚礼共见证 文明家风永传承
  • 麦积镇开展“百人百课百讲”专题学习活动 麦积镇开展“百人百课百讲”专题学习活动
  • 李建平:我心目中的路易·艾黎 李建平:我心目中的路易·艾黎
  • 武山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为民办实事 武山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为民办实事
  • 武山县纪委监委召开全县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 武山县纪委监委召开全县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
  • 央视主持人张腾岳说“花牛苹果很好吃” 央视主持人张腾岳说“花牛苹果很好吃”
  • 赵卫东调研督查脱贫攻坚退出验收和“四个不摘”落实工作 赵卫东调研督查脱贫攻坚退出验收和“四个不摘”落实工作
  • 今日16时 跟着中国甘肃网一起围观兰州大学5G远程驾驶及无人驾驶演示 今日16时 跟着中国甘肃网一起围观兰州大学5G远程驾驶及无人驾驶演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