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发展特色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19-11-18 17: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燕兆林

  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康县积极攻克深度贫困难题,实现稳定脱贫,巩固已有的脱贫攻坚成果,持续聚焦和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在拟退出的85个贫困村培育和壮大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产业,并以此为基础发展产业链经济,优化商业大环境。

  首先,因地制宜将特色资源打造成特色产业,推动形成特色品牌,将“特色”转变为市场优势、经济优势。比如,通过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将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消费型商业、文化型旅游业等依托乡村资源衍生的新业态形成一个大产业链,促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而打响区域品牌知名度。通过发展订单生产、生产托管、土地流转、资产租赁及就业务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脱贫增收。

  其次,借助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深入实施产销对接行动,不断探索和创新农产品产销对接形式。通过产销对接,帮助85个贫困村“小而美”“小而特”的绿色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走进都市。比如,将贫困村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与区域性重点展会、农民丰收节紧密结合等,强化农业品牌文化培育,帮扶贫困村品牌建设,推进农产品电商发展,不断提升产销对接的广度和深度等。

  同时,发挥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头引领作用。结合产地初加工、产业强镇等项目,重点扶持和培育一二三产业各个环节上的扶贫龙头企业,并促成企业之间、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企业与农户之间的协同合作,将之打造成脱贫攻坚、县域经济发展乃至乡村振兴等一系列战略的“主攻手”。

  发展特色产业并壮大全产业链,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推动贫困村将专项扶贫资金、涉农整合资金和东西协作资金、信贷资金等重点用于产业发展,提高扶贫特色产业的保险保障能力,解决贫困户发展生产缺少启动资金的问题,提升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促进贫困村特色产业发展,推进贫困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和金融环境改善,强化对产业技术专家组的工作指导,加强产业指导员队伍建设,强化科技和人才培养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麦积区:集体婚礼共见证 文明家风永传承 麦积区:集体婚礼共见证 文明家风永传承
  • 麦积镇开展“百人百课百讲”专题学习活动 麦积镇开展“百人百课百讲”专题学习活动
  • 李建平:我心目中的路易·艾黎 李建平:我心目中的路易·艾黎
  • 武山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为民办实事 武山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为民办实事
  • 武山县纪委监委召开全县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 武山县纪委监委召开全县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
  • 央视主持人张腾岳说“花牛苹果很好吃” 央视主持人张腾岳说“花牛苹果很好吃”
  • 赵卫东调研督查脱贫攻坚退出验收和“四个不摘”落实工作 赵卫东调研督查脱贫攻坚退出验收和“四个不摘”落实工作
  • 今日16时 跟着中国甘肃网一起围观兰州大学5G远程驾驶及无人驾驶演示 今日16时 跟着中国甘肃网一起围观兰州大学5G远程驾驶及无人驾驶演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