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陇西:绿水青山悦民心

19-11-15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彬

  进入初冬的陇西,天蓝如洗、青山如黛、碧水如玉,无不见证着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近年来,陇西县坚持把打赢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和重点问题整改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实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好转。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陇西县聚焦中央和省市专项整治要求,把群众反映强烈、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问题作为突破口,大力开展专项整治,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环境变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综合整治,系统呵护碧水。扎实开展水污染综合治理,关停整顿采砂企业71家,恢复砂坑64处,平整耕地351亩,恢复治理河道176公里,取缔封堵非法排污口12个。督促一方制药、中天药业等重点排污企业建立内部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完成西北铝加工厂、大鑫铜业、三迪公司强制性清洁生产验收,从源头上控制了污水达标和减少污染物排放。严格实行各级河长APP巡河制度,设立河长制公示牌161块,开展巡河3966次、巡河率82.4%,清理整治“四乱”问题23起。今年1至10月份,陇西莲峰河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渭河地表水(陇西县段)水质达标率77.8%。

  铁腕治霾,多措保卫蓝天。严格落实“抑尘、压煤、减排、控车、净烟”等防治措施,前10个月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9天,优良率96.5%。县内建筑施工、城区拆迁和道路工程场地全部落实6个100%防尘措施,对运输车辆严格落实遮盖和封闭措施,严厉查处各类工程车辆带泥上路、渣土车未覆盖及抛洒遗漏等问题;对城区主街道实行全天候不间断洒水除尘降温,实现了主街道洒水作业常态化、卫生保洁全天候。整治取缔非法煤炭经营网点128家,劝返无煤质检测合格单的运煤车500多辆。完成燃煤锅炉提标改造和并网取缔108台,土灶和小火炉清洁能源改造2500户,县内正通、润通、新城供热3家企业6台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在线监控设备全部安装到位并完成联网验收备案。严肃查处“冒黑烟”车辆上路行驶以及黄标车在限行区域内行驶行为,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166台,新增和替换电动公交车79台,纯电动出租车17辆,双燃料出租车441辆。

  规范监管,坚决守住净土。加强农药、化肥、农膜以及废弃包装物使用监管,对37个农用地详查点进行了现场核查,配合省农科院完成了相关采样工作,完成15个国控土壤监控点布控。督促县内38家涉危企业完成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和管理计划备案工作,规范化转移危险废物6500吨,县内32家乡镇医疗机构与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签订转运协议,累计移送处置医疗废物944吨。加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对清理出的11宗11.27亩涉嫌“大棚房”违法用地全部进行了拆除,全面启动调整补划和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工作,全县耕地保有量达到13.08万公顷,基本农田面积达到10.4万公顷。

  狠抓整改,积极回应关切。紧盯中央第一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生态环境部西北督察局督查调研发现问题、“绿盾”专项行动发现问题和省、市交办问题,动真碰硬、立查立改,着力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注的“老大难”环境污染问题。目前,44项反馈问题已整改到位32项,正在整改12项;中央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案件12批次16件,已办结15件、正在办理1件。同时,切实加大生态修复建设力度,完成植树造林7.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29%,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达到65%。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奖者潘秀玲:30年如一日把百姓事记心间(图) 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奖者潘秀玲:30年如一日把百姓事记心间(图)
  •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 高空俯瞰祁连山 白雪皑皑蔚为壮观 高空俯瞰祁连山 白雪皑皑蔚为壮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