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首展百项农业科研成果“双选模式”激发转化潜能

19-11-13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11月10日至14日,首届甘肃省农业科技成果推介会在兰州举行,图为活动现场。 周晶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11日电 (艾庆龙)11日,吃过早饭的蒲建刚将最新研究的冬小麦、马铃薯、辣椒、冬油菜等品种整齐排放在展销台,等待着民众的光顾。

  两鬓斑白的蒲建刚是甘肃省天水市农业科学院研究所副研究员,从业已有33年的他早已习惯在研究室内进行工作,如今充当“解说员”,一时难以适应,好在与民众的沟通中,慢慢进入状态,有条不紊地为民众进行科普、答疑解惑。

  11月10日至14日,以“支撑特色产业,服务地方经济,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首届甘肃省农业科技成果推介会在兰州举行,甘肃农科院各所及市州12个农科院参会,集中展示了100项重大农业科研成果,吸引了超过百名农业企业负责人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寻商机。

  “农业研究工作需考虑当地气候、土质等条件,才可开展相关工作。”蒲建刚介绍说,天水境内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温带季风气候等自然条件赋予该地适合研究冬小麦、马铃薯、辣椒、冬油菜等。

  “费力研究的农业成果如何转化,考验着每一位科研人员。”蒲建刚以“天薯11号”举例说,耗时10年研究成功的“天薯11号”具有抗旱、抗病等特征,但面临“无人问津”的尴尬局面,一定程度打击了科研人员自信心。

  在推介会现场,兰州某种质资源公司负责人冯香巧对于中药材重点关注,不时将重点品种记录在册,以备不时之需。她认为,农业成果转化拥有市场,只是科研人员与农户之间缺乏直接沟通桥梁,导致新成果转化周期长,效果不明显。

  从事推广种质资源已有10年的冯香巧将推介会认定为“自助会”。她说,往常,为了解新品种需奔跑多地,将资料汇总,进行对比再选择购入种类,此次“自助会”汇集了甘肃各地农业科技成果,便于系统了解和直观对比。

  自2012年以来,甘肃农科院累计投入资金超过2000万元,累计增加效益20亿元以上。目前,陇薯系列马铃薯、陇亚系列胡麻、陇椒系列辣椒等新品种,旱作农业技术、节水农业技术、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全膜覆土穴播技术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于生产实践,为甘肃现代农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

  “农业科研单位普遍存在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不畅、力量不强、措施不多、效率不高等问题,一大批农业科技成果被束之高阁。”甘肃省农科院院长马忠明坦言,相对于农业科技投入以及成果存量,科技成果服务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的巨大潜力尚未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在科技成果商业性转化方面仍是短板。

  “科技成果转化分为公益性与商业性两渠道。”甘肃省农科院副院长贺春贵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两渠道”分别存在机制考核问题和无市场渠道、缺乏完整商业模式等问题。

  “此次成果推介会聚拢了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农业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是一次尝试。”贺春贵表示,成果推介会可改变科研人员的惯性思维,使其与农业产业下游人员面对面进行交流,促使达供需平衡。

  期间,甘肃农科院分别与定西市政府、甘肃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兰州新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12家农业企业签约。(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干货满满!甘肃七举措促进金融服务民企 图解|干货满满!甘肃七举措促进金融服务民企
  • 陇南宕昌县新寨乡:小毛驴“唱响富民曲” 陇南宕昌县新寨乡:小毛驴“唱响富民曲”
  • 甘肃省:美丽乡村路让老百姓搭上致富快车 甘肃省:美丽乡村路让老百姓搭上致富快车
  • 数量增加到65匹 敦煌普氏野马种群持续壮大 数量增加到65匹 敦煌普氏野马种群持续壮大
  • 雾起黄河岸 雾起黄河岸
  • 雪飘张掖祁连山 雪飘张掖祁连山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深入兰州市夏官营乡高墩营村开展宣讲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深入兰州市夏官营乡高墩营村开展宣讲
  • 读图|国产首台!武威重离子可治疗哪些重大疾病?请戳图↓↓ 读图|国产首台!武威重离子可治疗哪些重大疾病?请戳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