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段怡村:水车是兰州人共有的精神财富

19-11-13 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段怡村: 水车是兰州人共有的精神财富

  西固区河口镇下川村的水车与美丽的丹霞相映生辉。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田蹊 摄

  段怡村近照

  自电力灌溉技术普遍应用后,水车逐年减少,但后来人们发现水车并不仅仅是灌溉农田的工具,它也是一种诗意的风景。

  要深度了解兰州水车的制作工艺和流程,段续的第20代孙段怡村老人无疑是最佳人选。他熟谙兰州水车从引进、仿制、创新和传承的所有历史掌故。2019年4月,段怡村荣膺兰州市首批“金城工匠”的称号。

  拥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和金城工匠两个金字招牌,但段怡村却从来不认为黄河水车制作是段氏一门的不传之秘。

  段怡村表示:“兰州水车体现的是劳动人民的集体智慧,不是哪一个人、哪一族人的,而是兰州人共有的精神财富。”

  从创始人段续把水车引入兰州后,他对上门求教水车制作工艺的人毫无保留悉心传授,不但段氏族人陆续掌握了水车制作技艺,辈辈相传,而且沿黄河两岸的农民也纷纷仿制,这样兰州才慢慢成为世人眼中的水车城。

  只是在上世纪50年代,当时人们认为水车灌溉农田没有抽水机好使,过时了,一架架全拆了。

  段老在榆中县的金崖镇建立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兰州黄河水车制作展示园”,在展示园里不仅有黄河大水车,还有小水车、单辆车、双辆车和多辆车等类型,他和弟子制作的水车北到内蒙古,东到济南,西到酒泉,南到海南岛,将黄河水车之美传播到了全国各地。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宕昌县新寨乡:小毛驴“唱响富民曲” 陇南宕昌县新寨乡:小毛驴“唱响富民曲”
  • 甘肃省:美丽乡村路让老百姓搭上致富快车 甘肃省:美丽乡村路让老百姓搭上致富快车
  • 数量增加到65匹 敦煌普氏野马种群持续壮大 数量增加到65匹 敦煌普氏野马种群持续壮大
  • 雾起黄河岸 雾起黄河岸
  • 雪飘张掖祁连山 雪飘张掖祁连山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深入兰州市夏官营乡高墩营村开展宣讲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深入兰州市夏官营乡高墩营村开展宣讲
  • 读图|国产首台!武威重离子可治疗哪些重大疾病?请戳图↓↓ 读图|国产首台!武威重离子可治疗哪些重大疾病?请戳图↓↓
  • 定西渭源药农抓紧时节采挖中药材 定西渭源药农抓紧时节采挖中药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