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见证大提升】敦煌:小小社区警务室 打造平安大舞台

19-11-08 16: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文良

  本网记者 霍云云

  “我叫刘晓慧,是梨园社区‘晓慧警务室’的社区民警,警务室面积不大,两三间,人员不多,五六个,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法律宣传……作用发挥可不小,请大家多多支持我们的工作!”这是敦煌市公安局沙州派出所晓慧警务室的社区民警刘晓慧的工作宣言。

  在敦煌市辖区,坐落着大小共35个社区警务室。别小看这些警务室,它们是公安机关深化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强化社区警务,加强警民关系,夯实公安基础工作,打通社区警务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打造社区警务零距离服务的重要抓手。

  社区警民联治联动 共同打击犯罪

  “作为社区民警辅警,我们的工作就是走街串巷入户走访,聊家长里短,问社情民意,看看有没有矛盾纠纷的苗头,了解社区重点人员的现状,找找隐藏的案件线索……”。晓慧警务室的社区民警辅警们纷纷说到。

  社区民警辅警依托常态化“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录入工作,扎根社区村组,对辖区常住人口、暂住人口以及出租房屋、学校、医院等重点单位、行业场所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凭借最熟悉社区情况的优势,积极开展辖区黄、赌、毒违法乱象整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实行社区(村)民警和网格力量联治联动,实现警务前移,切实发挥网格员、警务室的“前沿阵地”作用。

  2019年8月,在抓捕一名重要犯罪嫌疑人行动中,社区民警辅警通过微信朋友圈向治安户长和辖区群众广泛发布协查通报,随着协查信息在朋友圈里的积极转发,110接警台不断的接到治安户长和辖区群众反映的线索:发现嫌疑人在某某村附近活动,在某某城乡结合部附近发现嫌疑人……终于,当嫌疑人趁着夜色露面街头的时候,被警民合力抓捕归案。社区警民联治联动,是对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注解。

  化干戈解民忧 努力调节社区矛盾

  晓慧警务室被称作是家门口的“派出所”,调解群众矛盾纠纷是社区民警的一项重要工作,警务室自成立以来,多次处理相关工作,得到了社区民众的肯定。

  2019年9月8日,辖区某餐厅工作人员来到警务室向刘晓慧反映餐厅内有员工闹事。“当时正是饭点,用餐的人特别多,矛盾处理不及时会给大家造成很多麻烦。我听了之后,赶紧跑过去处理了。”刘晓慧告诉记者。询问情况后得知,原来是闹事的员工是一名大妈,其在餐厅内打工数日,工作也非常认真,但因年龄问题办理不了健康工作证,因此餐厅无法继续聘用。在深入了解情况后,刘晓慧细心安抚其情绪,认真地给大妈讲解了无法继续聘用的原因及相关法律规定。同时协调老板合理支付报酬。最终,老板为大妈支付了相应的工资,并为大妈送上一盒月饼作为中秋节礼物。

  走家串户讲法规  提升居民法治意识

  社区民警辅警是平安社区的守护者,维护辖区安宁,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社区民警辅警的重要职责。

  晓慧警务室社区民警辅警深入辖区居民楼院、行业场所等地广泛开展禁毒知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电信诈骗等宣传工作,努力做到宣传不漏户、预防不漏人的宣传效果,使群众最大限度学习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减少人身财产受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邮政护航“四龙苹果”畅销全国20余万斤 白银邮政护航“四龙苹果”畅销全国20余万斤
  • 他家的苹果为啥不愁卖?——甘肃天水苹果产区采访见闻 他家的苹果为啥不愁卖?——甘肃天水苹果产区采访见闻
  • 【陇原环保世纪行】提档升级 临夏市八坊十三巷彰显江南水韵 【陇原环保世纪行】提档升级 临夏市八坊十三巷彰显江南水韵
  • 武山禾瑞丰菜籽油 亚麻籽油入选第一批国家级贫困县重点产品供应商名录 武山禾瑞丰菜籽油 亚麻籽油入选第一批国家级贫困县重点产品供应商名录
  • 武山县城市污水处理厂异地新建工程计划2020年4月底前建成运营 武山县城市污水处理厂异地新建工程计划2020年4月底前建成运营
  • 图鉴|我是记者 图鉴|我是记者
  • 图解|最美立冬古诗词 带你一览初冬美景 图解|最美立冬古诗词 带你一览初冬美景
  • 平凉大地苹果红了 平凉大地苹果红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