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原环保世纪行】提档升级 临夏市八坊十三巷彰显江南水韵

19-11-08 14: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瑞

八坊十三巷细巷红水河流过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走进临夏八坊十三巷中的细巷,穿过幽静小巷,映入眼帘的是江南水乡小桥流水。当红水河与八坊十三巷相遇,通过提升改造,红水河成为穿过八坊十三巷的玉带,带来江南韵味。

  临夏州临夏市在河道治理中,将城市河流生态整治与旅游结合在一起。无论是八坊十三巷的江南水韵,还是大夏河畔的风情长廊,水的治理都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11月7日,陇原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走进临夏市,看治水与旅游结合的临夏经验。

细巷夜色

  走进八坊十三巷的细巷,穿巷而过的红水河为古巷带来江南水韵,不过放在6年前这里还是一条臭水河。

  居住在岸边的居民马女士说,前些年真是不敢开窗户,风一吹进来的味道都是臭的,整个河道全是生活垃圾和污水。

治理前的红水河

  临夏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副局长孙泽民说,红水河整治工程始于2013年,两岸居民都希望通过改造结束“龙须沟”般的生活。2016年,在完成河道治理、水体保护的基础上,红水河八坊十三巷段又结合旅游开发,进行了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才有了今日的水乡情韵。

  如今,八坊十三巷已经成为外地游客来临夏必到的打卡胜地,而红水河无疑给古老的小巷带来灵动。

大夏河风情线

  兰州有黄河风情线,临夏州临夏市有大夏河风情线。但是时间回到三年前,流过临夏市区的大夏河并没有像今天这样美。

  临夏市水务局局长马永红表示,大夏河为黄河上游右侧的一级支流,流经临夏市境内全长22.4公里。2016年3月,临夏市大夏河防洪和生态治理项目开工建设,通过两期工程推进有了如今大家看到的大夏河风情线。

大夏河风情线景色

  据介绍,投资1.8亿元的临夏市大夏河风情线防洪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新建水力自控翻板闸坝14座,新建集提水灌溉与景观效果于一体的水车2座,沿南岸堤防堤脚布置长5.1公里亲水平台,并对闸坝库区范围内的河道按设计坡降进行疏浚,从而形成了5公里连续景观水面。

  马永红说,大夏河临夏市段的治理通过旅游+生态的模式,不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实现保护与利用相结合,就拿在大夏河畔的水车来说,水车抽上来的水会用到东郊公园的灌溉。

治理前的大夏河

  临夏市居民李霞说,大夏河治理以前河道脏、乱、差,现在成为城市风景线,她们经常来散步,感觉特别自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